一名就读莱佛士女子中学的17岁女学生刘郝慧(译音),发明了一个可鉴定网络新闻真伪的数据工具,希望藉此协助解决假新闻泛滥问题。不过她苦恼于用来培训工具的本土假新闻素材,寥寥无几。

她在近日接受《亚洲新闻台》的采访。她表示,希望她所发明的工具,能够协助解决目前面临的假新闻问题。

女学生表现积极 对知识求知若渴

郝慧在“年轻的国防科学家计划”(YDSP)研讨会指出,她针对近日受各界关注的假新闻议题做了许多调查,发现我国目前并未有任何合适的解决方法应对该议题,而较为适切方法,比较适用于美国。她表示,他想尝试透过数据分析的方式,来保护国家安全。

郝慧在接受了国防科技局(DTSA)和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为青少年提供的“年轻的国防科学家计划(YDSP)”训练课程。其中一项主题为近日来备受关注的假新闻议题,对此产生兴趣。

她在十月份完成学校考试后,立即报名参加机器学习基础班的线上课程,透过线上课程学习了不同技术以助于她制造工具。她仅仅使用两个星期完成了40小时的课程。

郝慧的指导老师莱恩覃(Ryan Tarn)指出,郝慧在课堂中表现积极,甚至在课堂开始前就先向老师取得教材,以作课堂准备。

女学生:假新闻素材不如想象中多

郝慧认为在打击假新闻之际,不仅需要有理论根据,要找到合适的数据群来让工具学习辨认假新闻,也是一个挑战。

她持续说明:新加坡需要对付的假新闻,其实并不如想象中多。而她的指导老师则补充,用于培训预测假新闻工具的数据中,放入6000条真实新闻(5000条是本土新闻,而另1000条为国际新闻)以及6000条国际假新闻,让郝慧的工具学习鉴别。

然而,政府执意要推行《防止网络假消息和操縱法案》(POFMA),令民众误以为我国假新闻消息的比例似乎逐渐上升,所以才需要立法应对。

但从郝慧及他的指导老师所采用的数据而言,他们却找不到足够的–甚至几乎没有任何本土假新闻素材,来培训她所设计的工具。

鉴定工具以“新加坡”字眼为鉴定真伪的指标。其中有六则和新加坡有关的假新闻,在第一轮的测试中,却被鉴定为真实(authentic)消息。故他们选择排除掉这六则假新闻,以免影响工具的分析成效。

把新闻文章输入郝慧发明的鉴定工具,人工智能模组就会进行分析。(图源:亚洲新闻台)

“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实务经验,可以将所学知识套用在实务上,亦同时能够加强我国的国家安全”,其他学生则如是说明。

国家科技局考虑将作品参加国际赛事

该项作品亦在2019年新加坡科技工程大赛中获得金牌。郝慧表示,他并没有预料到自己会得奖,他只是想透过这次的机会学习新事物。

郝慧也会代表新加坡参加即将在五月举办的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赛。而国家科技局也表示将考虑让Haohui的作品参加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该项竞赛将于美国亚利桑那州举办。

郝慧也表明,透过这次的参赛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分享与连接不同的人,同时也想为社会做出贡献。未来欲透过开手机发应用程式(mobile app)或者网络帮助新加坡人能够辨识新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ink Dot Campaign Video 2013

By Terry Xu The Online Citizen was invited for a sneak preview…

高官不满报导 《海时》政治编辑被调职? 华伦澄清乃编采室重组

《雅虎新闻》揭露,《海峡时报》政治组编辑李雪盈(译音),疑似遭高官不满其部分政治新闻报导,而在今年八月被调任财经组。 《雅虎新闻》是根据《海时》内部职员披露消息,指在一则誌期7月20日的公司内部电邮,指出李雪盈在今年8月调任财经组,其职责包括“在《周日时报》和《海时》等平台,生产原创和具影响力的新闻内容。” 《海时》总编辑华伦斐迪南斯,则在同一电邮宣布将组成新加坡新闻组。该编采组将涵盖所有本地的政治、经济和生活新闻,以“促进跨平台的紧密合作”。 目前,新加坡新闻组是由执行编辑Sumiko Tan领军。 在10月29日的一则电邮,《海时》职员则被告知,资深助理编辑Paul Jacob受委为副新闻编辑(政治),他将负责政治和国外新闻的编采工作。不过,政治组编辑至今仍悬空。 《雅虎新闻》收到两名《海时》职员(其中一名已离职)透露消息,指总编华伦是在今年7月中旬,告知政治新闻组,有关李雪盈的调任消息。 据内部消息称,李雪盈的调任原因,可能是基于高官不满她在今年5月6日的一则报导:《王乙康:没有文凭也可当总理》(“A PM without a…

Workfair Singapore – Review Implications of SMRT Strike

By Terry Xu Workfair Singapore released a press statement on the release…

If FMC is serious about not blacking out or whitewashing some parts of history, then it will need to deal with some of the less salubrious bits of our history

According to news reports, plans are underway to build a “Founders’ Memo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