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就读莱佛士女子中学的17岁女学生刘郝慧(译音),发明了一个可鉴定网络新闻真伪的数据工具,希望藉此协助解决假新闻泛滥问题。不过她苦恼于用来培训工具的本土假新闻素材,寥寥无几。

她在近日接受《亚洲新闻台》的采访。她表示,希望她所发明的工具,能够协助解决目前面临的假新闻问题。

女学生表现积极 对知识求知若渴

郝慧在“年轻的国防科学家计划”(YDSP)研讨会指出,她针对近日受各界关注的假新闻议题做了许多调查,发现我国目前并未有任何合适的解决方法应对该议题,而较为适切方法,比较适用于美国。她表示,他想尝试透过数据分析的方式,来保护国家安全。

郝慧在接受了国防科技局(DTSA)和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为青少年提供的“年轻的国防科学家计划(YDSP)”训练课程。其中一项主题为近日来备受关注的假新闻议题,对此产生兴趣。

她在十月份完成学校考试后,立即报名参加机器学习基础班的线上课程,透过线上课程学习了不同技术以助于她制造工具。她仅仅使用两个星期完成了40小时的课程。

郝慧的指导老师莱恩覃(Ryan Tarn)指出,郝慧在课堂中表现积极,甚至在课堂开始前就先向老师取得教材,以作课堂准备。

女学生:假新闻素材不如想象中多

郝慧认为在打击假新闻之际,不仅需要有理论根据,要找到合适的数据群来让工具学习辨认假新闻,也是一个挑战。

她持续说明:新加坡需要对付的假新闻,其实并不如想象中多。而她的指导老师则补充,用于培训预测假新闻工具的数据中,放入6000条真实新闻(5000条是本土新闻,而另1000条为国际新闻)以及6000条国际假新闻,让郝慧的工具学习鉴别。

然而,政府执意要推行《防止网络假消息和操縱法案》(POFMA),令民众误以为我国假新闻消息的比例似乎逐渐上升,所以才需要立法应对。

但从郝慧及他的指导老师所采用的数据而言,他们却找不到足够的–甚至几乎没有任何本土假新闻素材,来培训她所设计的工具。

鉴定工具以“新加坡”字眼为鉴定真伪的指标。其中有六则和新加坡有关的假新闻,在第一轮的测试中,却被鉴定为真实(authentic)消息。故他们选择排除掉这六则假新闻,以免影响工具的分析成效。

把新闻文章输入郝慧发明的鉴定工具,人工智能模组就会进行分析。(图源:亚洲新闻台)

“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实务经验,可以将所学知识套用在实务上,亦同时能够加强我国的国家安全”,其他学生则如是说明。

国家科技局考虑将作品参加国际赛事

该项作品亦在2019年新加坡科技工程大赛中获得金牌。郝慧表示,他并没有预料到自己会得奖,他只是想透过这次的机会学习新事物。

郝慧也会代表新加坡参加即将在五月举办的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赛。而国家科技局也表示将考虑让Haohui的作品参加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该项竞赛将于美国亚利桑那州举办。

郝慧也表明,透过这次的参赛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分享与连接不同的人,同时也想为社会做出贡献。未来欲透过开手机发应用程式(mobile app)或者网络帮助新加坡人能够辨识新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hina's Shenzhen is looking to adopt Singapore's housing policy, Ho Ching says it's more than just providing affordable homes

SG housing is not just a matter of building and providing housing…

旅客从韩返国后未隔离 马国旅行社遭网民炮轰

马国有旅客前往韩国旅游后返马,却被居民发现参与旅行的团友并没有居家隔离,引起恐慌,并呼吁马国卫生局重视此事。 近日马来西亚网络上流传,某旅行社被爆料罔顾韩国疫情爆发一事,仍执意带团前往旅行,于本月23日飞返新加坡,再经由新马两国关卡检测,回到峇株巴辖。 该旅游团是从峇株巴辖前往韩国旅游,而返马后旅客并没有进行自我隔离,一切如常生活。 此事被揭发后,引起网民讨伐,更有传言旅游社负责人已经“跑路”。 然而,旅行团负责人于本月26日到警局报案,并否认自己落跑,并说明事情的原委。 据报案书的资料显示,参与旅行团的团员是在去年12月向该公司购买韩国首尔旅游配套,定于2月6日出发。 而一些报名者要求更改出发日期,而该公司也向航空公司即酷航和韩国旅行社接洽,惟被告知机票和韩国旅行社的费用无法退费。 该名负责人今日也接受《东方日报》的访问,确实有网民在攻击她枉顾防疫,但目前仍在处理更重要的事务,随后回向公众交代。 而她也解释,保安的目的是要佐证公司并没有在防疫上做错事。 他随后也在脸书发文澄清自己并没有落跑,但仍需要时间跑一些相关部门,再向公众做交代。 她也澄清网上谣传参加旅行团的人逾百人,但其正确数字却没有这么多。 韩国今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337例,目前全球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限制来自韩国或曾经在近期经过韩国的人员入境,它已是中国以外最严重的新冠肺炎疫区。

Tan Cheng Bock returns to politics and forms a new party called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Dr Tan Cheng Bock announced on his Facebook page today (18 January)…

【选举】李显扬会否在选举上阵? 陈清木卖关子

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于今日(24日)正式公告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加入前进党。但是,针对记者询问,陈清木仍卖关子,未证实李显扬会否在这届选举上阵。 “政治上我们知道何时作出决定,时机很重要。” 他表示至少三个月前,就是在阻断措施前两人曾聚餐讨论,是时候加入前进党。但后来因为疫情,至今日才正式将党员证交给李显扬。 陈清木表示,李显扬是已故李光耀之子,而自己也曾与李光耀共事,李光耀坚持自己的原则,相信两人都看到当前执政党的问题,再者李显扬也支持前进党理念。 李显扬则指出,陈清木有意为国家和国民做正确的事,分享自己的从政经验,和聚集志同道合人士为国家服务。他也关注当前收入不均、贫穷、施政诚信和透明、公共组屋等问题。 陈清木医生是在今早偕同李显扬到中峇鲁巴刹探访。 李显扬过去就已表态全力支持前进党,也曾指出“今时今日的人民行动党,已不再是我父亲领导时期的行动党。它已经迷失了方向。”(Today’s PAP is no longer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