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被揭露,曾花钱雇私人中心监督中文媒体报导,分析马国华社关注的课题;他的个人脸书“阿Jib哥”也是请公司来管理,并曾指示出版周刊以“发表更多客观文章”,和成立网络媒体来打假新闻。

纳吉目前因卷入项与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4200万令吉洗黑钱案,在马国高庭接受审讯。

根据马国《东方日报》报导,他的政治秘书王乃志,昨日以案件第17名证人的身份出庭供证。

他证实从纳吉处获得23万8914令吉(近八万新元)的支票,并移交给商人林顺平,分別作为支付纳吉中文脸书「阿Jib哥」和《大马华人周刊》的行政和出刊费用。

商人林顺平作为代表,向两方支付款项,分別是AD Network和 Akademi Kewartawanan dan Informasi Taima。AD Network负责管理「阿Jib哥」面子书专页,至於另一方则负责出版《大马华人周刊》。

发表“客观”文章,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国阵政策

他说,由于在第十三届大选前,网路上流传太多对国阵政府有负面情绪的文章,故想透过《大马华人周刊》等刊物,借由文字写手发表更多“客观”的文章,让人们能更好地了解国阵政府政策。

而王乃志在接受盘问时,曾说明纳吉将支票转交商人林顺平的用意是不想公开自己的身份。

而被问及支票的用意时,王乃志则表示该支票的数额是他告诉纳吉,并认为他们支付的钱都是合理有价值的。

大马银行支票检查中心经理峇鲁希山上週四出庭供证时指,纳吉的来两个银行户头在2015年开出15张支票,当中包括开给在2月12日,开给林顺平的23万8914令吉支票。

纳吉前新闻秘书王乃志出庭供证。

付五万新元雇中心监督中文报

另外,战略运用中心(CENSE)联合创办人兼董事沈赛芬,以第14名证人证实,在纳吉任相期间,为首相署提供监督中文媒体对服务。

她说,该中心曾为首相署提供服务和研究,如匯报6家中文报章的新闻,同时调查及分析华社关注的课题。有关项目是每月计算工资,一个月为15万令吉(约4万9400新元)。

该中心曾在2015年2月8日,收到一张由纳吉的伊斯兰银行户头(Bank Islam Negara)发出30万令吉的支票,支付该中心两个月的酬劳

这6家中文报分別是:东方日报、光华日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和光明日报。

沈赛芬曾是马国主流媒体星洲媒体集团的执行董事。2010年离职后,他与另一人创办战略运用中心。

战略运用中心(CENSE)联合创办人兼董事沈赛芬(右),週二在纳吉被控7项SRC国际公司洗钱案供证。

当被问及受到谁的指示进行工作时,沈赛芬表示,是来自已故首相顾问丹斯里贾玛鲁丁(Jamaludin bin Dato’ Mohd Jarjis)

他还说,纳吉并没有说过想透过分析解决什么问题,但贾玛鲁丁则曾表示,想借此了解华社的课题如:统考课题和其他种族对华社的偏见,以及华社反对国阵政府的原因。

而公司仅提供分析研究,并不了解是否会根据分析执行政策。

辩方首席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沙菲宜也问说,上述的研究是否涉及马华的人士,名字有“Pui”或“Hui”者进行交涉。

沈赛芬则回答,確实有与马华进行交涉,但不清楚上述提及的人士。

纳吉指示成立网媒打假新闻

第16名证人Vital Spire私人有限公司股东翁哈菲兹则表示,纳吉曾指示成立网络媒体“Malaysian Digest”,负责打假新闻,提供公正和正確的报导。

他在供证时也表示,该公司曾在2015年1月接到纳吉的一张24万令吉支票,作为运作网络媒体的费用。该网媒每日提供国內外新闻,包括商业、政治、娱乐和体育。网站皆在打击假新闻,提供真实的新闻报道,为各年龄层和种族提供了替代的新闻媒体。

不过,随着国阵在去年倒台,有关网媒也在去年7月停职运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fzEp8LNJ8Y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alaysia’s Transport Ministry “fully convinced” that CAAS could solve ILS issue “with some creativity”

The conflict surrounding Singapore’s implementation of the 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 (ILS) for…

428齐聚芳林公园 公民发声关注“防假消息法”草案

一群志同道合的公民,将在本月28日下午3时至5时,齐聚芳林公园,对政府即将推行的《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表达他们的关注。 上述活动是由本社、公民组织:功能八号氏族会、社区行动网络(CAN)和“尊严”(MARUAH)联合召集主办。 聚会已获得国家公园批准,主办方欢迎关注我国公共舆论空间与言论自由的民众,参与将在4月28日举行的聚会,一同表达我们对新法案对公民社会带来的影响,进行理性的讨论。 届时,本地时评人梁实轩、Khush Chopra和政治工作者毕博渊也将在现场主讲。本社脸书也会实况直播聚会现场。 本月1日,《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在国会经过一读。新法案赋予政府更大权力,可强制发出假消息的个人/网路平台,更正或撤下假新闻。不愿遵守指示的机构,可被判罚款高达100万元。 此外,恶意散播假消息、损害公共利益者,可被判坐牢长达10年、罚款最高10万元。 根据该法定义,任何包括论述、图像影音、数字或符号的声明,若整体或部分含有误导或不实,都属假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中并没有阐明,政府或相关机构如何定义、裁定如何归类假消息。 本地公民组织对于该法赋予政治职务者相关广泛的权力,感到担忧。功能八号氏族会就指出,法案几乎合法化了任何形式的审查。缺乏明确的功能标准定义,任何部长或公仆,都可以被指派为“主管部门”,有权力发出诸如要求更正、删除文章、停止通信、封锁、目标性更正、总更正指示、公开发信者网络位置、禁止令等等。 人权律师拉维也忧心,假设政府本身,涉及借用官方媒体散播假消息,有关法案却没有明确途径让公民挑战政府决定。在该法案第61条文下,部长还能发出“免死金牌”给特定人物或机构,例如官方媒体不受法案的对付。 媒体研究学者施仁乔教授则担忧,防假消息法产生的寒蝉效应远甚于现有的诽谤法。只要政府认为“公众对政府信心遭削弱”,或者有散播群体间敌意和仇恨的威胁,该法赋予更广泛的权力来抑制批评声音。

TOC Breaking: MDP to be abolished for drug couriers under certain circumstances

~by Atticus ~ The Government has proposed amendments to abolish certain mandatory pro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