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律家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致函我国领导李显龙及其阁僚,表达对我国《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草案的高度关注,认为该法案“定义笼统”,在很多方面都不符合国际司法标准。

该委会律法和政策总监赛德曼( Ian Seiderman)代表委会,在本月12日致函我国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律政暨内政部长尚穆根以及议长陈川仁。

赛德曼先是指出,国际法律家委员会,认可新加坡政府采取措施对付假消息,因为假消息也会侵蚀国民的知情权和基本权利。

“不过,对于“防假消息法”可能本末倒置,更大程度地打压言论和信息自由,我们深表关切。法案条款存在显著的风险,可以被任意操纵以限制在公共领域,对公共利益等重要事项的讨论,也包括批判政府的内容。”

认可假消息破坏群众知情权

赛德曼在信中说,批判性的异议、观点的自由交流和发展、取得资讯的自由,对于维护知情的社会是必要的,同时确保对于公共利益议题的辩论透明、问责和知情权。

信函也列举联合国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大卫凯伊(David Kaye)在去年4月,对政府如何管理网络内容提供建议:

  1. 政府应避免严苛且主观的监管政策,管理网络内容的法规应“更有智慧”
  2. 由独立且中立的司法机构,依据司法标准、正当性和执法必要,对网络内容施以限制,且避免刑罚不成比例的制裁。
  3. 依据国际法律标准,任何对言论自由限制界限,都应在法律中明文规定,且仅限于必要和狭隘的特定目的,例如对保护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或保障他人权益和声誉等等。

法案定义过于笼统、宽松

但是,防假消息法在很多方面都“不合格”。赛德曼提到,防假消息法条规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限制,似乎是不必要且不相称的。例如对于“公共利益”(public interest)和“公共安宁”(public tranquility)二词,意义过于笼统,草案中缺乏明确定义。

国际法律家委会认为,法案的定义过于模糊和宽松,“有关法案也未能界定最关键的事项—例如何谓虚假事实和公共利益,这对于人们要准确理解法令、以规范他们自身的行为时,会有困难。”

与此同时,赛德曼警告,该草案等同放行让部长和政府机构滥用法令的真正风险。

即便尚穆根和通讯部长易华仁一再保障,批评、恶搞和讽喻不会被界定为假新闻,但是国际法律家委会提醒,这些都没有明文列在法案中,致使法案也可能被用来限制这些发言方式。

部长裁定权不受约束

与此同时,该委会认为部长和政府机构的裁定权利似乎不受约束,没有足够的司法监督机制以避免法律被滥用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者申诉的第一管道仍是部长,而不是独立的司法机构。”

对此,该委会呼吁新加坡国会,在未有修改和修补法案的缺陷前,不要通过防假消息法。

国际法律家委员会乃是国际人权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由来自世界各地的60名高级法官、律师和学者等组成,负责世界各地人权调查和人权意见书的刊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Vaccinations of seniors have begun in Ang Mo Kio, Tanjong Pagar; vaccination centres slated for all 24 towns by end-March

COVID-19 vaccination of senior citizens has commenced, with the vaccination in Ang…

人力部长对三则贴文发更正指示 民主党称不恰当

人力部长对新加坡民主党,三则有关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课题的贴文发出更正指示,后者选择上诉高庭,诉讼在昨日(16日)进行审理。 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在审讯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力部长指该党的贴文含有不实讯息,但实际上该党都是根据人力部公开的资料,作出的“合理诠释”。 昨日的审讯,民主党选择自行辩护。当媒体询及为何不聘请律师,淡马亚则指出捐赠者都非常热心,但该党宁愿把支持者们的善款用在筹备来届选举。 “对数据诠释有差异” 至于该党秘书长徐顺全则指出,实则人力部的数据同样无误,只不过是选择使用不同时期的数据,却反指该党的数据是不对的,即便该党的资料也是来自人力部。 徐顺全强调,在法庭讨论的关键点,是一般理性人士会如何看待民主党发表的声明。 内政部长尚穆根,过去以榜鹅水滨台被谣传屋顶坍塌为假消息例子,徐顺全认为,理智的人一看都知道到底是真是假;但是民主党的个案“可以吵到太阳下山…但还是会有争议,故此不适合动用《防假消息法》。” 故此,民主党和人力部的争论点,更像是对数据诠释差异的摩擦。 去年12月14日,人力部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向民主党发布的三则贴文和文章发出更正指示。 相关脸书贴文分别发布于11月30日以及12月2日,贴文分享该党官网誌期6月8日的文章,其中的图表提及本地PMET的失业率上升,以及外籍PMET逐步增长。 人力部则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不过,该党副主席陈两裕,则在今日发布声明,指民主党上述发表于今年6月8日的文章,也是参考自《海峡时报》3月15日的报导。

狮城教育现况:人口识字率高达97巴仙 教育符国际水准

新加坡是拥有全球最顶尖教育系统的国家之一。有关的教育系统致力于努力发展孩子们的长处和社交技能。学校培养出具有优秀学术成绩的学生,让他们可以在未来迈向成功的职业生涯。 到底为什么新加坡的教育系统堪称具有国际水准呢?其中包括:在国际中小学数学和科学测试中成绩最佳;在新加坡,大部分15岁及以上的国民会读和写,全民识字率高达97巴仙;98巴仙的男性和98.2巴仙的女性识字,比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识字率高;8巴仙的新加坡人口拥有中学文凭,以及英语为新加坡主要教学语言。 185小学、150中学 至2018年,新加坡共有185间小学、150间中学、16间混合学校和14间初级学院。孩子们选择的学校决定了他们未来的工作选项。例如,A水平文凭(A-level)学生可上上大学,其余学生也可到技术学院深造。 所有的学校或学院可分为五类,分别为专门学校、专门自主学校(Specialised Independent)、独立、半政府和政府学校。政府学校的数量超过了独立和专门学校,总共有144所学校。 新加坡教育体制结构 上了幼儿园后,新加坡孩童7岁将入读小学,接受为期六年的教育。小孩将在这阶段学到基本的数学技能,协助他们良好掌握英语,并提高他们对母语的认识。 当小学毕业后,学生必须选择他们要学习的路线,是报名到为期五年的标准中学,或是协助他们在四年学习课程中考获O水平(O-level)的专门学校。 高等教育通常需要耗费一至三年的时间,且学生拥有多种选择,包括初级学院、理工学院和技术学院。 三种私立学校 新加坡有三种类型的私立学校,即全日制宗教学校(Madrasah)、独资和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向新加坡教育部注册的独资学校共有29间,且含有1万2千228名学生和1千772名教职人员。…

“行动党草创之初也面对问题” 陈清木称前进党不畏前方险阻

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表示,自该党诞生以来,发生了许多事,也遇到许多困难,并从中吸取教训。 但陈清木指出,任何年轻政党都需要经历这些,即便是人民行动党草创之初,也曾经历内斗和面对许多问题,但他们克服了这些困难,成为强大的政党。 “前进党也不会畏惧前方险阻。” 针对网民询问,前进党能够带来什么影响协助这个国家?对此陈清木表示,该党希望建设一个强盛的新加坡,稳健和可信赖的政治体制,而要在政治体制中建立信任,就必须具备清晰的施政程序、问责、透明和独立。 他拒绝诉诸仇恨、嫉妒政治、或是当今政府使用的恐惧政治。而是要透过叩问一针见血的问题,追求真相,为弱势者和身边的国人发声。来达到上述建设稳健和可信赖体制的目的。 陈清木坦言,前方的路仍很艰巨,该该党团队的志业不可能独自完成,需要各界的协助,也呼吁有志之士加入前进党。 他笑言,所幸作为老一辈人自己没被科技抛诸脑后,而此次网络会见选民活动,对他来说是全新的体验,也对年轻的前进党能以新方式接触选民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