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雅虎新闻

一名病患在黄廷方医院拔牙后,牙科医生建议医疗团队为病患准备软食物方便进食。不料病患仍食入普通餐,结果噎着而昏迷,不久即辞世。

上述个案发生于去年一月底。在昨日就辞世病患死因展开的研讯,验尸官马文德对于医疗团队并没有立即执行牙医建议,为病患更换软食表示关注。

据《海峡时报》报导,去年1月11日,因为腰部及膝盖剧烈疼痛致不能行走,67岁的病患Simon Lee被救护车送往黄廷方医院接受治疗。

医生诊断Simon Lee患有链球菌菌血症(streptococcus bacteremia),怀疑病情是因为口腔问题造成,要他住院治疗。

医院的牙科顾问医生在1月16日检查病患口腔,决定为他拔出三颗严重蛀牙的牙齿。病患在拔牙后只剩下九颗牙齿,牙科医生建议医疗团队将他的饮食换为软食物,让他较易进食。

牙医的建议也记录在电子医疗报告中。

不过,手术后Simon Lee仍继续食用普通餐,直到手术隔日,护士听到病患剧烈咳嗽,上前查看询问但他并没有回应,但她事后声称并没有发现他噎着。

Simon Lee 对面病床的病人见状,立即走到病房外找医生求助。医生到了病房时,发现Simon Lee已经倒下,尝试清理他的食道,过程中见到食物残留物。

医生见病患失去了脉搏,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将他送进加护病房,虽然他在17分钟后恢复了心跳,但是却昏迷不醒。

医生进行了支气管镜检(bronchoscopy),发现他肺部有大量的食物残留物。病患的家人在去年1月28日决定拔管,他最终在2月18日去世。

病患去世后,法医确认他的死因是脑缺氧,以及气管被异物阻塞所导致的肺炎。

在研讯上,验尸官马文德认为这是一起不幸意外,“尽管如此,牙医Bertrand Chew博士提出的饮食建议还没有立即实施。”

他提到,病患在经过牙科手术后,显然处在较脆弱的状态,更有必要适当地预防窒息的潜在风险。

不过,验尸官表示就目前呈现的证据来看,仍未能断定没有更换软食,就是导致病患窒息的主因。这是因为病患还患有其他严重慢性疾病,如中风、心脏病和时常剧烈咳嗽等。

事实上,在昏迷前,病患在手术后的16日和17日仍能正常进食普通餐。

验尸官也表示,事故后院方采取必要措施,提高医生对病患的比例,也加速处理医生的指示。院方则对病患家人致哀。

至于出席昨日研讯的病患儿子,受访时不愿置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涉贪款项高达124万元 陆交局前副总署长符永泰面控

根据贪污调查局(CPIB)文告,前陆路交通管理局副总署长(汤东线和跨岛线)符永泰,因涉贪被控上法庭,一共面对36项控状。 文告称此案涉及款项高达124万元。符永泰被指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以借贷方式接受陆交局承包商和分包商约124万元贿款,让后者能够从工程中牟利。 他也在2019年初收受陆交局一名分包商约3万元贷款。 符永泰除了负责汤东线和跨岛线,也曾负责滨海市区线的建造工程。

HSA raided two premises and seized $50,000 worth of vaporisers

The Health Sciences Authority’s (HSA) Tobacco Regulation Branch has raided two premises…

专访淡马亚:点评政经时事 看好在野政党有望合作

新加坡民主党(SDP)主席淡马亚医生(Paul Ananth Tambyah),最近接受网络公民专访,对各项课题侃侃而谈,从他的从政生涯和动机、对新加坡公共医疗体系的看法、政治现金争议、党派联盟的看法、再到假新闻法案,对即将到来的来届大选所带来的影响,以及阐述他对该党未来计划和目标的期望。他指出,各替代政党合作并非不可能,但是反假新闻法案可能会成为绊脚石。 在考虑踏上从政路之前,淡马亚是一名传染病研究员和医生。虽然他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但是当初其母亲对他的选择持有怀疑态度,淡马亚曾面对很大挑战。他的母亲以及他们那一代,受到了90年代媒体描绘民主党的影响,对徐顺全(Dr Chee)及其政党持有负面和消极的看法。 要改变一切需从政 很多人都想加入人民行动党,认为“从里面改变事物”,是“较顺畅”的道路。淡马亚曾以为,在政府和各部门举办的公共论坛上,提供反馈意见更佳。“ 但是最终,我认为我得到的结论是,这个系统有点过于根深蒂固了,很难改变。一个人试图改变整个行动党的运转,几乎是不可能的。” 淡马亚的最终目标不是成为国会议员。他踏入政治界并加入民主党,因为他希望改善新加坡的事物。他提出的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已被认为是世界最好的我国医疗保健系统。然而,许多人还是没有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并且最需要资源的人士也没有获得配给。 这个问题需要具有强烈意识的政党提出,而这就是民主党的用武之处,淡马亚表示,他们拥有明确的意识,视人民福利重于利润、视智慧终于财富,以及在“宣言”提及了,关于生活费用和各种其他政策。 他小说,第二任总理吴作栋,曾告诉新加坡作家林宝音(Catherine Lim):“如果你想改变一切,你必须进入政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