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雅虎新闻

一名病患在黄廷方医院拔牙后,牙科医生建议医疗团队为病患准备软食物方便进食。不料病患仍食入普通餐,结果噎着而昏迷,不久即辞世。

上述个案发生于去年一月底。在昨日就辞世病患死因展开的研讯,验尸官马文德对于医疗团队并没有立即执行牙医建议,为病患更换软食表示关注。

据《海峡时报》报导,去年1月11日,因为腰部及膝盖剧烈疼痛致不能行走,67岁的病患Simon Lee被救护车送往黄廷方医院接受治疗。

医生诊断Simon Lee患有链球菌菌血症(streptococcus bacteremia),怀疑病情是因为口腔问题造成,要他住院治疗。

医院的牙科顾问医生在1月16日检查病患口腔,决定为他拔出三颗严重蛀牙的牙齿。病患在拔牙后只剩下九颗牙齿,牙科医生建议医疗团队将他的饮食换为软食物,让他较易进食。

牙医的建议也记录在电子医疗报告中。

不过,手术后Simon Lee仍继续食用普通餐,直到手术隔日,护士听到病患剧烈咳嗽,上前查看询问但他并没有回应,但她事后声称并没有发现他噎着。

Simon Lee 对面病床的病人见状,立即走到病房外找医生求助。医生到了病房时,发现Simon Lee已经倒下,尝试清理他的食道,过程中见到食物残留物。

医生见病患失去了脉搏,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将他送进加护病房,虽然他在17分钟后恢复了心跳,但是却昏迷不醒。

医生进行了支气管镜检(bronchoscopy),发现他肺部有大量的食物残留物。病患的家人在去年1月28日决定拔管,他最终在2月18日去世。

病患去世后,法医确认他的死因是脑缺氧,以及气管被异物阻塞所导致的肺炎。

在研讯上,验尸官马文德认为这是一起不幸意外,“尽管如此,牙医Bertrand Chew博士提出的饮食建议还没有立即实施。”

他提到,病患在经过牙科手术后,显然处在较脆弱的状态,更有必要适当地预防窒息的潜在风险。

不过,验尸官表示就目前呈现的证据来看,仍未能断定没有更换软食,就是导致病患窒息的主因。这是因为病患还患有其他严重慢性疾病,如中风、心脏病和时常剧烈咳嗽等。

事实上,在昏迷前,病患在手术后的16日和17日仍能正常进食普通餐。

验尸官也表示,事故后院方采取必要措施,提高医生对病患的比例,也加速处理医生的指示。院方则对病患家人致哀。

至于出席昨日研讯的病患儿子,受访时不愿置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前进党增五中委 梁文辉成助理秘书长

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在本月17日宣布增添五位中委,其中政治新人梁文辉,直接受委助理秘书长。 他是在上周五举办的前进党新春晚宴上这么表示。陈清木也强调随着新中委以及众多新成员加入,前进党不再是“陈清木党”,而是全民的政党。 梁文辉现年60岁,是投资公司总裁,前政府海外奖学金得主,也曾出任华侨证券董事经理。 该党原任第一助理秘书长李荣辉,为了能照顾女儿而辞去党职,并由梁文辉顶替。 梁文辉在致词时自称“政治菜鸟”,坦言尽管一开始感到迟疑,不过最终受到陈清木医生无私精神所动而加入前进党;并承诺将努力赢取群众的信任。 而原中委李娟(43岁)则将接替已81岁高龄的K S Singam,出任该党副主席。 其他新增的四名中委是丰隆亚洲首席执行员阮健平(Francis Yuen)、吴炳坤(Andrew Ng)、 王绍荣和Chika…

What do you expect from Singapore’s President? (updated)

TOC takes to the streets to ask Singaporeans about what they would…

Engaging netizens – time to come out of comfort zones, politicians

Politicians should not be too afraid to come out of their comfort zones. Andrew Loh.

Domestic workers are psychologically coerced into conditions of forced labour

In a panel discussion about the report on forced labour in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