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杨莉明,在昨日(16日)出席该部门一项工作研讨会上强调,促进劳动群体的职业流动,仍是应变与提升计划(Adopt and growth )的主要动力。

他形容,大部分人都期许有学习、成长机会,职业流动/升迁的需求,相当于人们对社会阶层流动向上的渴望。

他表示政府将继续同劳资政协作伙伴紧密合作,确保所有国人能全心投入发展自己的事业,包括较年长、现有工作受科技冲击以及工作性质长期以来一成不变的员工。

去年有3万多名求职者在人力部的应变与提升计划下投入新的工作岗位,当中有四成人士仍在新岗位上工作。

她承诺该部接下来会着重于提供这群工作者,诸如职业辅导、联系网络和针对性培训等,更多开拓新机遇的资源。

同时,她提及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CP)如何继续协助专业人士高管和技术(PMET)群体,适应新工作和新成长的领域。

她以60岁的商务顾问自由业者陈金有(译音)为例,在去年成功转入电讯科技领域,也证明并非只有年轻人才能拥抱科技行业。

“只要有学习新技能的机会、本身也愿意去适应,我们的雇员们获得更好工作和薪资有更好前景。”

转业计划并非适用所有人

不过,新加坡失业雇员援助网站Transitioning.org创办人吴家和,曾提到许多失业PMET对转业计划的成效不甚乐观。

吴家和曾见过许多失业PMET,特别是较年长的,被迫“大屋转小屋”,降低生活素质,甚至因为财务问题面对婚姻危机。

其中一名名为菲力的失业者,上了所有未来技能规划局的课程,虽然课程值得赞许,但并未真正帮他提高就业率。至于专业人士转业计划,仍有参与者在培训后仍未能找到合适工作。

吴家和承认,转业计划确实帮助到部分人士顺利转换工作,而且转业者也要灵活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有时可能面对比过去较低的薪酬。不过,转业计划并非就适用于所有人身上。

他认为,政府比较倾向修补和提升课程,或者为为年长失业PMET给予就业辅导,但是却未能解决,诸如年龄其实和引进国外人才导致就业市场竞争等结构性问题。

招聘外籍人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人力部在管控就业市场方面并非万无一失。若去看看一些在新加坡工作的外派人员论坛,一些外籍雇员也揭露他们的雇主,如何规避人力部的规定,甚至已经内定好要录用外籍雇员。

据了解,一些公司也直接从海外聘请人才。跳过了法定要在国家求职库(Jobs Bank)刊登至少两周招聘广告的要求。

人力部在2014年,在公平考量框架下架设职业库,乃是为了强制企业在聘请外籍人士前,优先从本地人中物色人选。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企业可以一边在职业库刊载广告,但是聘请的海外人选早已“内定”。

其中一名外派人员,就在一则誌期2018年10月17日的贴文,提到自己被一家公司录取,但是有关公司在申请就业准证(EP)方面遇到阻碍,人力部认为他们的“外籍和本地雇员比例不佳”。

结果,有关公司聘请一家代理,来代为聘用这名外派人员。有关代理公司同样须在职业库张贴14天广告,之后才能让外籍人士申请。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李显龙:采取安全措施确保选民和候选人安全

总理李显龙今日(23日)建议总统解散国会,并于下午4点发表演说。他提及,在疫情期间举行大选,将会采取安全措施确保选民能够安全投票,并同时确保政党能够安全竞选。 为了减少人潮聚集,选举局也发布竞选指导原则,并增加更多大选投票站,投票站内也会采取社交距离措施,选民也将会被分配时间进行投票,年长者将可优先投票。 至于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候选人仍然可以走访社区,但必须遵守安全距离措施,但选举集会将会取消,会为候选人提供更多机会与选民对话,比如透过电视和网络直播。 他也指出,在疫情期间选举并非只有新加坡,如台湾、韩国和部分欧洲国家都已开始选举,因此他认为只要做好安全措施,就可实行一次安全的大选。

Bishan-Toa Payoh GRC political broadcast: SPP calls for transparency, accountability and commitment while PAP lists its greatest hits for the ward

The Singapore People’s Party (SPP) and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candidates contesting…

PM Lee urges PAP MPs to expect “sharper questioning” as more opposition MPs are in Parliament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dvised all his fellow Member of Parliaments…

Mistakes “inevitable” in justice system, says panel at conference on death penalty

By Kirsten Han Incompetent investigations, lack of well-trained interpreters or legal coun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