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樟宜机场目前的每月客流量,平均超过546万,处理的的班机次数也多达3万2000趟次。

过去,樟宜机场可应付的搭客负荷达8200万人次,随着第四航站完成,放眼2020年能达到8500万。去年,该机场客容量突破6560万人次,仅达总搭客人次负荷的77巴仙。

而本地空管机构则披露,现有的机场跑道几乎是全力运作(约90巴仙,每年处理43万趟次的航班)。若第三跑道在2020年中期投入运作,预计还能再提升40巴仙的负荷能力。但即便如此,三条跑道同时运作,最大也只能负荷60万航班趟次,也即大约1.02亿的客流量。

樟宜机场第五航站设立后,放眼客容量能增至1亿3500万人次,使樟宜机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场之一。

交通部长许文远曾指出,将耗资上百亿元发展的第五搭客大厦,实际上是我国的第二个樟宜机场,将使我国机场的容量增加将近一倍。

不过,本地政治工作者毕博渊在进行分析后,质疑我国是否还有必要再增设樟宜机场第五航空站?

毕博渊整理了樟宜机场自启用以来的建设开支:

  • 樟宜机场四个航站占地1千350公顷。
  • 第一航站在1981年启用,造价少于10亿元。近年来则经过不少次翻修:1995年(1.7亿元);1999年(4.2亿元)以及2013年的五亿元。
  • 坐落于第一航站的星耀樟宜,耗资17亿元
  • 1990年,启用第二航站,耗资8.38亿元
  • 2008年,启用第三航站,耗资17.5亿元
  • 2017年,启用第四航站,耗资9.85亿元

毕博渊说,相当于过去至今,整个机场的建设用了73.6亿元的开支。(不包括将增设的额外跑道)

樟宜机场集团宣布委任三个咨询团队,担任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主建筑顾问。
第五航站建设示意图,可见其占地规模与第一至第四航站的鲜明对比。(图源:8视界)

至于第五航站被看好将成为世界最大“巨无霸”搭客大厦之一。占地约1080公顷,几乎是怡丰城商场的10倍。未来预计每年可接待乘客量多达5000万至7000万人次。

毕博渊提醒,当局并未具体定下第五航站的预算,仅预估会超过上百亿元。

“建设第一至第四航站,樟宜机场整体开支用了73.6亿元。但是,何以第五航站规模稍小于现有机场,却动辄喊出上百亿元的开销?”

毕博渊就质问,政府花的每一分纳税钱,都应该最大化地令国人得益,钱怎么用,也应该被问责。他也不认为现在迫切需要第五航站,因为届时似乎不太可能找到足够的客流量使用之。

“这就好像翻遍整座森林,找齐所有拼图,但是但我们把公开所知的讯息拼凑起来时,却似乎数字不怎么合理?是否有任何航空或建筑业专家来指点我?”

全球繁忙机场排名樟宜机场第19

他列举出全球五大最繁忙机场:

  1. 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国际机场,五个跑道处理1.07亿客流量;89万5000趟班次;
  2.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01亿客流量;
  3. 杜拜国际机场,8900万客流量;
  4. 洛杉矶国际机场,8750万客流量,以及;
  5. 东京羽田机场,8710万客流量。

他提起,新加坡在客流量繁忙程度,全球排名不过第19,还在香港(7459万客流量)、上海浦东机场、新德里、广州和雅加达苏加诺哈达机场(6690万客流量),都在樟宜机场之上。

至于亚特兰大一直高居榜首,是因为它是链接北美其他的地方的重要枢纽。该机场两小时航班的80巴仙都是为美国三亿人口服务。

中国作为蓬勃发展经济体,人口占全球18巴仙,印度亦是如此,其机场将日益繁忙是必然的。

我国区域航空枢纽地位受挑战

还有邻国印尼,每年经济成长超过2巴仙,全国有2.7亿人口,雅加达国际机场则成为国内外航班的重要枢纽。

相比之下,我国当前人口约570万,但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一直徘徊在2-3巴仙之间,随着邻国如马国、印尼、马尼拉和曼谷的崛起,我国作为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也备受挑战。

故此,毕博渊质问,我们是否真的有必要,兴建一个客容量1.35亿人次的机场?

他建议,若只是在第三航站旁,建一个增加200-250万客容量的第五航站,也不会超过40亿元,但足以提升整体机场客容量符合至1.05-1.1亿元,已经相当于全球最繁忙机场。

“那么,我们还可以把省下来的“上百亿元”,用在其他国家建设上,例如振兴旅游领域,让游客有真正前来游玩观光的理由,为本地人带来商机。”

他呼吁本土熟悉航空和建筑领域的有识之士一同关注此问题,也仔细分析建设第五航站,是否符合成本效益,“作为门外汉,我认为计划中的财务开销似乎不如想象中合理和谨慎。”

他担忧,计划的决策缺乏民众的知情和问责,樟宜机场第五航站可能会成为另一个“白象计划”,间接导致国家经济和人民财富缩水。

“顺带一提,中国在今年10月将启用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场,耗资120亿美元(约160亿新元),还有四个跑道,并足以应付62万班机趟次和1亿的客容量。”

相比之下,当局打算投入“上百亿元”来打造仅仅一座第五航空站,其效益相比,可想而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Inderjit Singh bids goodbye to Ang Mo Kio GRC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says he is “stepping…

Alex Au vs AGC – a matter of liability or good faith?

By Howard Lee In the hearing yesterday (21 October) of Alex Au…

6th death from COVID-19 infection confirmed by MOH; 88-yr-old patient was admitted on 30 March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confirmed that a patient has passed…

李显龙不排除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年 或明年召开大选

总理李显龙声称,不排除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在明年举办全国大选的可能。 李显龙于昨晚出席“彭博社创新经济论坛”晚宴,在对话会上主持人、彭博社总编约翰麦克怀询问,200周年是否是成为宣布大选的契机。 “是有可能的,”李总理称,“有很多可以提前召开选举的理由,我们再看看吧。”他并未正面回答主持人的提问。 下届大选最迟须在2021年4月举行。 至于麦克怀询及是否会建议其子女参政,李显龙则表示不清楚子女们是否对政治有兴趣,但认为他们不太可能产生和他当年视从政为义务般的感召。“相信他们会在各自领域、作为新加坡公民以自己的方式作出贡献。” 去年,总理的妹妹李玮玲和弟弟李显扬,通过脸书公开声称对总理的领导失去信心,也指,李显龙和何晶有意栽培儿子李鸿毅进入政坛。 李显龙当时则驳斥弟妹的指责,指李鸿毅虽担任公职(政府科技局(GovTech)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部副总监),但已表明无意参政。 “制定长期计划变得更为复杂困难”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则在问答环节,提议李显龙应保留已故李光耀在欧思礼38号的故居。对此李显龙坦言,因父亲故居引发的兄妹争执是“烦恼的问题”,自己也回避了对此事的决策。 麦克怀则打趣道,对于美国人来说,国家领导回避自己家庭的事务,是很奇怪的现象。 针对社交媒体如何影响政治格局,李显龙指出,社交媒体包括假新闻,一些非事实的论述一夜之间就能传遍开来,而政府还得对应之。 “这很可笑,当你一觉醒来,却发现成千上万的人正为某些传言感到激动不已。”他向会上400余名企业领袖坦言,政府如今制定长期计划也变得更为复杂和困难,因为很难去说服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