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07年,时任国务资政吴作栋和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构思新中天津生态城,选定天津滨海新区为生态城所在地。

天津生态城是两国开展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推动的项目之一。张志贤是JCBC新方联合主席。

两国的目标是将生态城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经济和谐,可持续发展并可复制的城市。

两国政府成立了副总理级的“新中联合协调理事会”,以及部长级的“新中联合工作委员会”,两国企业分别组成投资财团,以50-50比例共同出资成立“新中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SSTEC),作为该生态城的主题开发商。

而新方投资的联合体的代表则是吉宝集团。

至于淡马锡控股和裕廊集团共同持股的盛裕控股集团(Surbana Jurong)也在官网提及该公司参与规划天津生态城,把10年前空无一物的盐场、荒滩和污水池,转变成生态城市。

有关官网简介也提及天津生态城居民对公共空间的满意,包括资源回收、共享空间和设施如社区中心、公园、体育、医疗设施等一应俱全。

生态城免费巴士  市民随便坐

特别是整个生态城都有零排碳巴士的免费服务,以减少车流量。

根据天津生态城公用事业客服平台的官网介绍,该生态城有五条巴士路线;2013年的《渤海早报》报导该生态城首批20部电动、电气混合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采取免费制,市民可以随便坐。

而根据中国交通信息网图吧公交,则显示天津生态城部分线路都收费都是零元。

居民免费使用社区中心设施

此外,当地居民不论老幼,都能免费使用社区中心的阅读室、室内儿童游乐场、乒乓桌、健身器材、年长者休息角落等等。免费巴士可以载送居民来此休闲娱乐。

此外,年龄60岁以上年长者或慢性病居民,还能获得免费体检。

相比之下,总理李显龙宣布,今年为本国乐龄与行动不便人士逐步建设“活跃乐龄”健身房,预计到年底将逐步增加至五个。

首个“活跃乐龄”健身房设立与总理的选区宏茂桥,但不是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对于年龄55岁以下者将征收每次2.50元的门票,至于55岁以上则为1.50元,每周三才免费开放于乐龄人士。

来自新华网的一张摄于去年12月的档案照显示,天津生态城的居民正准备搭乘免费的电动巴士。

我国巴士车资刚上调6分

反观在我国,去年12月29日起地铁和公共巴士车资调涨至少六分钱。

虽然年长者、学生、获津贴低收入员工和残障者优惠车资涨幅仅1分,但是根据新捷运(SBS Transit)2017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从2013年以来的营收和股东应占盈利(profit attributable to shareholders),都呈现增长之势。

该公司前年的运营盈利达到5千930万新元,比2015年增长两倍。至于股东应占盈利,则从2015年的1千670万新元,三倍跃进至2017年的4千710万新元。

然而,公交理事会仍指出基于成本上涨的环境,调涨车资无可避免。本地两家公共交通业者SMRT和新捷运,都向该理事会申请车资调涨,以减轻运营成本压力。

吊诡的是,新加坡和中国合作管理规划的天津生态城,可以提供当地居民免费巴士等福利,待回归到自己国民,却为了减轻公交业者运营成本压力,而“无可避免地”把业者的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T publishes op-ed by Zulfikar Shariff 2 years after his pro-ISIS posts

Zulfikar Shariff is a name that is anything but new as far…

AHTC 宣布 林瑞莲刘程强无需回避市镇会财务

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宣布,工人党主席林瑞莲与议员刘程强无需回避市镇会所有财务事务。 周六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 ,简称AHTC)发表声明,经投票后,以17票对1票的表决,宣布主席林瑞莲与议员刘程强无需回避市镇会所有财务事务。 据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上月初的国会上提出“诚信动议”,指出林瑞莲与刘程在监管市镇会时以不诚实、有违受托责任,因此要求市镇会采取行动,要求二人回避所有AHTC相关财务事项。 当时动议以52票通过,但九名工人党医院与非选区议员均投下反对票。 AHTC决议秘密投票进行,林瑞莲与刘程强无参与其中 该决议以秘密方式进行投票,而林瑞莲与刘程强均无参与其会议。 林瑞莲声称,于11月5日的辩论中,王瑞杰针对动议有“过早”采取行动,并要求众议院予以否决。 对此,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则同意林瑞莲的建议,表示“没有理由过早采取行动,以此取代司法程序。” 10月11日,高等法院判决刘程强和林瑞莲违反受托责任;毕丹星雇用市镇会前管理代理公司FM…

陈清木、李显扬到宏茂桥德义区“早餐会”

前人民行动党议员陈清木和总理弟弟李显扬,再度一同吃早餐,这次是直接到总理李显龙的宏茂桥集选区的德义阁巴刹与小贩中心,随行的还包括发明家陈崇铭医生。 今早有民众撞见陈清木等人,一同到该小贩中心用餐。 英媒《今报》虽有在场,不过陈清木婉拒了媒体的采访要求。故此众人并不知他们会面的缘由。 自从宣布“弃医从政”后,陈清木即积极走访多个选区,包括淡滨尼、马林百列和义顺的小贩中心,也多次与行动党议员碰面,例如在上月19日拜访忠邦小贩中心时,遇到律政部长善穆根。 而在去年11月,陈清木就声称与李显扬许久未见,而约定和后者到金文泰2街第726座的西海岸坊饮食中心共进早餐。 他当时在脸书写道,与其到豪华餐厅,不如到小贩中心吃早餐,而李显扬也极为同意。“李显扬相当怀念本地小贩美食,我们叫了粥、咖啡和油条。这是很赞的早餐,不只是美食,还有我们对当今全球和本土时局相互交流表达看法。” 这名前总统候选人是在今年1月18日宣布将重返政坛,向新加坡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新政党—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在去年七月28日,他出席由民主党召开的午餐聚会,会见本土七个反对党成员。事后他在个人脸书留言“现已78高龄,引导这团队为国服务的时光或许有限,但这是眼前的一线机遇,是“乌巴(ubah,即马来语“改变”)”的时机,我愿在我有生之年,将我生平从政的经验传承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