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11日,《海峡时报》一篇用户付费文章揭露,地铁环线延长线第六阶段(Circle Line 6,或简称CCL6),预计总耗资48.5亿新元。

CCL6总长约四公里,增设三站连接滨海湾站和港湾站。这意味着,每公里的成本就达到12亿元,是首五阶段平均成本的五倍。根据2017年4月的《联合早报》报导,当时工程预计耗资37亿元,成本足足增涨了11.5亿元。

陆路交通管理局(LTA)针对《海时》提问指出,成本高涨基于数项因素,包括地下建设工程的挑战和复杂程度,以及必须设法与现有运作中的首五期环线互相整合。

陆交局也指出,通膨也是其中一项因素。总长33公里的首五期环线是在20年前开始的,当时的价格成本较低。

其实近年来,也可见许多在本土施工的基本设施,最终成本远高于预期。

滨海沿海高速公路(Marina Coastal Expressway

举例2007年,政府批准陆交局以25亿元的成本,兴建五公里长的滨海沿海高速公路。

当时,政府相信该高速公路能应付滨海湾区域密集发展而增长的交通流量,同时也作为滨海湾与全岛其他区域连接的主要干线。

工程预计2013年完工。但是两年后,2009年4月28日的动土仪式上,陆交局宣称已颁布价值41亿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合约。这显然与两年前宣布的预计成本,高出了16亿元。

市区线(Downtown Line)

2012年,地铁市区线又被揭发成本从原本的120亿元,高涨至207亿元,足足增涨了70巴仙。

当时,陆交局给出的理由是,增加的87亿元,乃是受到建筑材料和成本高涨影响,加之在原有计划有些更动,例如比2008年原计划的总长40公里,增至42公里和34站;增加卡里巴株地铁车厂容量、更严格的安全和监管等等。

星耀樟宜(Jewel at Changi)

再来就得提提星耀樟宜了。星耀樟宜是由樟宜机场集团与凯德商务产业( CapitaMalls Asia)联营公司打造,2013年12月,该工程原本预计耗资14亿7千万新元。

两大集团合资公司,樟宜机场集团占51巴仙股份。樟宜机场集团也是新加坡政府全资拥有,由淡马锡基金经营。凯德商务产业是凯德集团旗下公司,至于淡马锡,就是凯德集团的控股股东。

总理李显龙在2013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建设星耀樟宜的计划。当时,该工程被看好可成为樟宜机场地标性建筑。

然而,历时五年后,在上周宣布星耀樟宜开放预览时,媒体报导该工程耗资17亿元,比原先预计成本增涨了约2.3亿元。我们必须质问,谁又该为这些大型工程的成本增涨买单?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骑电动脚踏车老妇遭黄色休旅车碾惨死,司机仍在逃

早前广东民路发生跑车逆向撞69岁老妇,再被黄色休旅车碾压造成老妇惨死一事,据悉黄色休旅车在碾压老妇后,肇事逃逸,目前车子已被拖走,但司机仍在逃。 据了解,涉案司机共有两名,其中一名是当场遭逮捕的25岁跑车司机,另一名司机则在意外发生后,警方抵达前离开现场。 昨日(6日),SG Road Vigilante – SRV脸书专页将一张黄色休旅车被警方拖走的照片上传至网络,疑似是未被寻获的涉案车子。 据《今日报》报导,警方证实有关涉案车辆,司机仍在潜逃,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1月5日,丹绒巴葛广东民路(Cantonment Road),达士岭摩天组屋(The Pinnacle@Duxton)于清晨5点左右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玛莎拉蒂疑似逆向行驶撞上一辆电动脚踏车,将69岁老妇撞死。警方根据调查现场监控,发现除了玛莎拉蒂以外,还有一辆黄色的本田休旅车将死者碾压过去,并且在警方抵达前逃离现场。 该视频也在案发后被放上网络。 死者靠自己双手抚养女儿长大,退休后仍兼职清洁工和洗衣店工作…

牛车水逆向行驶还打人爆粗 女司机被逮驾照吊销

无视他人提醒,32岁女司机在牛车水一带逆向行驶,还爆粗口辱骂他人,最后遭警察逮捕,驾驶执照也被吊销。 女司机是在上周五(6日)于牛车水前往桥南路方向的克罗士街上段(Upper Cross Street),进行逆向驾驶。 当时有目击者指出,多人敲女司机所驾驶的黑色轿车车门,提醒对方“驾错路了”,但是都被无视。 “有一辆白色轿车甚至尝试阻挡在女司机前面,但也没有用。她坚持在这条单项道路上逆向行驶。” 有民众Benjamin Tan将有关的视频上载到Roads.sg的脸书群组上,并质疑该女司机当时已经喝醉了。 在脸书群组Growing Up In Singapore上,也有相关的视频被网民上载。视频中只见一辆已经偏离车道的黑色轿车,已经冲上行人道。有身穿红衣的男子拍门提醒,身穿白裙的女司机当时下车,却开始打人和爆粗口,随后就上车将车子逆向开走。…

罔顾员工生命安全 园景公司认罪被重罚22万新元

本地一家园景公司Environmental Landscape Pte Ltd,因未能对地下水箱工作采取安全措施,被指触犯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法令(Workplace Safety and Health Act,简称WSHA),公司董事长王尚领于周三(14日)代表出庭认罪后,被判罚款22万元。 人力部昨日(14日)发文告指出,意外发生在2016年7月25日傍晚6时30分,地点在双溪登加一带罗弄司芒卡(Lorong Semangka)131号的地下水箱。该公司四名员工拉曼、乌丁、维捏什、米亚(均为译名)被指示清理约3.2米深的地下水箱。该水箱主要用来储存雨水,以浇灌植物。 米亚首先以梯子爬地下水箱,而拉曼则将投光灯和插座交给米亚,并紧随米亚下水道,由乌丁垫后。由于维涅什是新进员工仍在熟悉工作环境,所以他呆在地面上工作。 当乌丁爬梯子之际,拉曼在水箱内按下插座,试图启动投光灯,不料却发生爆炸。爆炸的威力将当时正在梯子上的乌丁,连同梯子被炸飞出去。当时乌丁身体被灼伤,连忙跑到附近水池,跳入水池减轻痛苦。…

Manpower Ministry expects more drop in job vacancies this year amid COVID-19 outbreak

In a Facebook post on Friday (20 March), Minister of Manpower Josep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