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9日,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全新F-35A战机,在日本青森县外海失事坠毁。

针对《今日报》的询问,上述事故会否影响我国添购F35战机的决定,对此国防部发言人重申,新加坡武装部队会先购置四架F35战机,再考量是否再增购其余的八架。

国防部表示,会对战机的能力和合适程度进行全面评估,确保F35战机符合部队需求,且可安全运作。

虽然在日本的事故,乃是全球首宗F35战机在海外坠毁的案例,不过,根据防卫新闻报导,在去年9月,美军的一架F35B战机也曾在南卡罗莱纳州坠毁,坠机原因仍在调查中。

至于日本防卫厅则暂停了三泽基地所有F35战机的飞行直至另行通知。目前,则倾全力搜救下落不明的40岁飞行员和查明事故肇因。

日本内阁在去年12月,通过《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刚决定大量采购F-35A及衍生机型F-35B战机,总采购量高达147架,包括42架F-35B和105架F-35A。

恐影响日防卫政策

不过随着坠机事故发生,分析指可能影响日本的防卫政策。

F35A被定位为“日本防卫战略关键”,事故战机也是日本国内企业参与制造的首架机体。2017年6月,才在日本爱知县三菱重工出厂。

根据美国政府问责局(GAO)的报告,截至去年1月,在F35战机上发现966项技术问题,其中111项属于可能威胁安全性能的关键问题,以及855项可能妨碍任务。

拥有匿踪性能的F35战机是由美、日、英、意大利等九国共同开发。

我国拟先添购四架F35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则是在今年3月1日在国会宣布,国防部确定向美国购买四架F-35战机。

当时,他提到由于美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国家都订购了这款战机,产量上升也拉低了这款战机的售价。根据国防科技局(DSTA)的评估,目前正是我国下手采购的时机。

至于目前F-35战机的单机价格,从9000万美元(1.22亿新元)到1.15亿美元(1.55亿新元)不等,也和现在的F-15SG战机相当。

根据F-35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新加坡有意购置可垂直起降的F-35B战机,造价可能达到1亿1550万元。

购买新战机是我国建立下一代武装部队的计划之一,我国也会从2020年起,陆续更换老化的军备。

根据路透社报导,新加坡空军大约有60架F—16战机。这些战机从1998年开始服役,将在2030年前后逐步换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arge group of tenants allegedly gathered at Punggol condominium disregarding safe distancing rules

While Singapore is currently still in its Phase 3 (Heightened Alert), it…

Tan Jee Say’s paper on New Economy – reproduced here in full

Andrew Loh Mr Tan Jee Say is one of the four Singapore…

Leon Perera: Price hikes seem more synchronised to the political cycle than to the economic cycle

Non-Constituency Member of Parliament (NCMP) Leon Perera told Parliament yesterday (28 February)…

Minister Chan Chun Sing throws smoke bomb on CECA concerns, by stating FTAs created more jobs for Singaporeans

Trade and Industry Minister Chan Chun Sing said on Saturday (9 N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