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关税局、国家公园局、和移民关卡局在去年4月8日,破获一宗总重12.7吨的穿山甲鳞片走私案,引起动物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图源:关税局)

稀有动物部位走私案屡见不鲜,但是近年来网上非法兜售行动逐渐增加,去年就发现了有将近600单有关蛇鞭、虎牙、象牙、穿山甲鳞片等买卖。

我国本月3日破获全球最大穿山甲鳞片走私案,总值可达5230万元,不到一周内,在8日又起获另一批重达12.7吨, 价值约5160万元的穿山甲鳞片。合起来,这批穿山甲鳞片共重达25.6吨。

这两起案件,也再次引起动物保护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一般走私活动主要售到中产阶级国家,有些业者也透过网络和社交媒体的方便,进行野生动物部位的非法兜售。

8视界新闻报导,关爱动物研究协会的副执行长布波指出,网上非法销售活动很难进行取缔,因为需要网购平台的合作,并且也没有制止有关行动的法令等。

国家公园局指出,海龟蛋、象牙产品和干海马一直是过去三年来,最受“欢迎”的走私野生动物。

穿山甲成捕猎量最高动物

至于最近取缔最多的走私野生动物部位,则非穿山甲鳞片莫属,因为在中医方面,穿山甲鳞片可谓用途非常广。

中医中药联合会指穿山甲鳞片可用于消炎、消肿,也可用于治疗铁打损伤、生疮和妇女乳汁不通等疾病。所以采用中药的国家,如越南、中国,对穿山甲需求量就非常大。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现在全世界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只穿山甲被捕,是世界非法捕猎数量最高的野生动物,而且捕猎活动在亚洲和非洲都有越来越猖狂的趋势。

我国是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签署国之一,进出口和买卖受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相关产品的活动都将会被对付。一旦罪名成立,罪犯可被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或者最久不超过两年的监禁,或者两者兼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porean actor Tay Ping Hui laments reckless cyclists on the road following recent almost-accident

Singaporean actor Tay Ping Hui took to his Facebook on Thursday (1…

Large-scale social restrictions to be imposed in Jakarta to stem the spread of COVID-19

On Monday (6 April) evening, Indonesia’s Minister of Health Terawan Agus Putranto…

需负担奖励顾客归还托盘费用 裕廊西小贩联署要求废除

裕廊西小贩中心12名小贩,提交一份联署诉求信,呼吁环境局指示该小贩中心运营商,废除由小贩承担的奖励顾客送还托盘措施。 顾客每自行归还一个餐盘,可获得两角钱的奖励;但是这笔费用却要由小贩们承担。有感于每个月多出数百元增加负担,这12名小贩致函环境局,也把诉求信提呈给裕廊西小贩中心的运营商,口福集团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 根据《今日报》报导,这些小贩是在今年8月作出上述申诉。小贩们称,打从裕廊西小贩中心在去年开张以来,只有该小贩中心奖励顾客,在用餐后归还托盘。 其中一名小贩透露,除了每月约两千元的租金和其他附加费用,承担奖励顾客归还托盘的开销,每月累积下来,有时可高达900元。 其余附加费用还包括1100元的清洁和收碗盘费、250元的服务费和300元的自动现钱机费用,致使小贩每月开销加上租金可高达4千元。 其中一名40岁不愿具名小贩表示,为此他们也曾于顾客争议,例如假设食物分量用一个托盘就可装完,顾客却拿了三个托盘,就必须给顾客6角钱的奖励。如果生意较好时,这种成本还会增加。 也有小贩反映,随着近几个月客流量减少,回归托盘的费用也侵蚀了小贩们的盈利。在生意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一些小贩选择转移经营地点。 至于环境局发言人称,有收到部分小贩的反映,但认为他们在和Hawker Management签署租赁合约时,理应注意到有关的收费条款。 另一方面,Hawker Management…

网民:难以置信 逾九万元修车索赔令人咋舌

车子驾驶座前方轮胎处被碰撞,但是保险索赔既然超过九万元,那也太离谱了吧。 今早在新加坡公路意外网页(Singapore roads accident.com)脸书群组中,有网民上传了两张照片,分别是保险清偿证书(discharge voucher)以及两架车碰撞的照片。 有关帖文上写道,“好贵的保险索赔…… 9万3800元,只是为了这种车损?!买部新车都会比维修费便宜” 。 是的,保险清偿证书上的结算金额既然高达9万3800元,高得令人咂舌! 细究后发现,发现有关金额内涵盖了汽车维修、无法使用车子的损失、调查费、新加坡普通保险协会报告(GIA report)或陆路交通管理局调查费,以及其他费用。但是单单汽车维修费用就占了整个金额的大部分,高达8万8000元。 这个金额让网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大多数都认为这个报价太高,质疑律师、修车厂或车主都有“吃钱”,“应该向保险协会报案。我敢肯定,即使是兰博基尼都不需要8万8000元的修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