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

在厄瓜多尔使馆避难长达七年,创办维基解密的亚桑杰(Julian Paul Assange),本周四(4月11日)在伦敦的厄瓜多尔使馆被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英国警察是受到厄瓜多尔使馆的邀请,进入该使馆逮捕亚桑杰。

亚桑杰被带上手铐,当他被警察抬离使馆时,对着公众呼喊抗议。随后他被带到伦敦市中心的警察局。

厄瓜多尔方面认为,亚桑杰违反了厄瓜多尔庇护条款。英国政府官员则指逮捕亚桑杰是正确决定,并感谢而厄瓜多尔的配合。

据媒体报导,英国已向厄瓜多尔政府做出书面保证,不会将阿桑奇引渡至可能使其面临折磨或死刑的国家。

亚桑杰从2012年起申请厄瓜多尔的政治庇护后,一直躲藏在该国驻伦敦大使馆內,他担心被瑞典政府引渡后,把他移交给美国。

与厄瓜多尔使馆有摩擦

但他曾描述,七年的庇护生活有如非法监禁一样。2018年底,就传出他可能被改大使馆驱逐,且使馆对他居留而增加的开销越发不满。

出生于澳洲的亚桑杰,在2006年创办了维基解密网站,因发布了数十万份政治敏感的机密文件而闻名,包括逾25万份对付美国外交电报,也是各国政府感头痛的人物。

不过,美国司法部指亚桑杰涉嫌非法入侵政府电脑系统,非法公开机密军事和外交电报,可能危及美国海外工作人员的生命。

2010年,瑞典检方指控亚桑杰曾在瑞典涉嫌强姦,向英国提出引渡。亚桑杰在英国被捕后,英国最高法院裁定把他引渡到瑞典,但他2012年6月在保释期间进入伦敦的厄瓜多尔使馆寻求庇护,同年8月获得该国庇护。

亚桑杰自身则否认有关强奸指控,反指背后有政治动机。2017年5月,瑞典检方宣佈终止对亚桑杰强姦罪指控的调查。

上周就传出消息说,厄瓜多尔大使馆要把亚桑杰驱逐出使馆,招致大批支持者聚集在使馆外抗议。

一名厄瓜多尔官员称,该国总统莫雷诺(Lenin Moreno)因其个人通讯资料被黑客骇,感到恼怒,并把此事归咎于维基解密。近期,厄瓜多尔许多媒体报导了莫雷诺海外腐败的指控,总统家人照片也被流入社交媒体。

莫雷诺指亚桑杰躲避被引渡去瑞典的行为,违反了庇护条款,更形容后者是“鞋里的石头”。

美国公布对亚桑杰指控

根据美国检方在昨日发布的声明,指控亚桑杰涉嫌破解一台美国政府涉密电脑的密码,最高可面临五年监禁。

声明指亚桑杰在2010年3月,协助美国陆军前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破解了一台美国国防部电脑上的密码。

这台电脑连接到政府内部用来传输涉密信息的网络上。密码破解后,曼宁可以他人身份下载秘密信息并传送给维基泄密。

而英国警方根据美英引渡协议,在昨日逮捕亚桑杰。

联合国:亚桑杰人权面临风险

另一方面,根据联合国新闻,联合国人权专家、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亚桑杰从使馆驱逐”,允许他遭到逮捕,“让他距离引渡又近了一步,从而使他暴露在人权遭受侵犯的严重风险之下”。

卡拉马德同时指出,英国在过去七年间对亚桑杰实施了“任意监禁,可能对他的生命造成威胁”。

亚桑杰的律师团队在今年3月29日向人权高专办提交了有关其隐私权遭到侵犯的个人投诉。卡纳塔西表示,正就此事致信英国政府,要求允许其在4月25日对阿桑奇进行探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irst case of Zika virus infection confirmed in Malaysia

Health Minister Subramaniam Sathasivam confirmed at a press conference on Thursday (1…

许文远称公众搭公共交通需戴口罩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今日(11日)在脸书发文,指出公众乘搭公共交通时都必须戴口罩。 他称,在落实“阻断措施”期间,地铁和巴士不再拥挤,公众能保持安全距离。不过若上述措施结束,等候公交的人潮重现,可想而知安全距离措施将迫使通勤者排队人龙。 “我可想象届时有许多不耐烦、愤怒的通勤者。我想较实际的折衷方法是所有通勤者都要戴口罩。” 他表示从现在起将要求通勤者戴口罩,也会透过交通大使、海报不断提醒。 另一方面,本地餐饮业所有负责售卖和准备餐点的员工,本月13日开始也必须戴口罩;明起(12日)要进入巴刹也要戴口罩。本地有40个实施人流控管措施的巴刹。

盛港综合医院一护士确诊

在今日(29日)卫生部发布的文告,也提及一名在盛港综合医院服务的护士确诊。 该名护士是昨日公布的741例,是42岁的永久居民,近期未到过境外受疫情影响的地区。 该护士是在本月24日出现症状,并在27日中午确诊,如今已在盛港综合医院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她在入院前仍有去上班,为此当局仍在追踪其接触者。 上月中旬,一名在私人医院百汇班台(Parkway Pantai)工作的61岁麻醉师(第59例)也被感染,是本地首名患上冠状病毒19的医生。 本月11日,当局公布的资料中,也有一名在黄廷方综合医院工作的护士(第167例)确诊。她是35岁的菲律宾籍工作准证持有者,和一名37岁菲律宾籍确诊病例(第178例)是夫妻关系。不过院方强调该名护士此前没接触确诊病例。 而三天(26日)前,全国皮肤中心一名32岁女医生也确诊感染,是我国第二名确诊感染的医生。

S’pore’s richest man Li Xiting gains almost S$5 billion on ventilators demand boom amid pandemic

Three founders of a company manufacturing ventilators have amasses a combined US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