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关税局、国家公园局、和移民关卡局在去年4月8日,破获一宗总重12.7吨的穿山甲鳞片走私案,引起动物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图源:关税局)

稀有动物部位走私案屡见不鲜,但是近年来网上非法兜售行动逐渐增加,去年就发现了有将近600单有关蛇鞭、虎牙、象牙、穿山甲鳞片等买卖。

我国本月3日破获全球最大穿山甲鳞片走私案,总值可达5230万元,不到一周内,在8日又起获另一批重达12.7吨, 价值约5160万元的穿山甲鳞片。合起来,这批穿山甲鳞片共重达25.6吨。

这两起案件,也再次引起动物保护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一般走私活动主要售到中产阶级国家,有些业者也透过网络和社交媒体的方便,进行野生动物部位的非法兜售。

8视界新闻报导,关爱动物研究协会的副执行长布波指出,网上非法销售活动很难进行取缔,因为需要网购平台的合作,并且也没有制止有关行动的法令等。

国家公园局指出,海龟蛋、象牙产品和干海马一直是过去三年来,最受“欢迎”的走私野生动物。

穿山甲成捕猎量最高动物

至于最近取缔最多的走私野生动物部位,则非穿山甲鳞片莫属,因为在中医方面,穿山甲鳞片可谓用途非常广。

中医中药联合会指穿山甲鳞片可用于消炎、消肿,也可用于治疗铁打损伤、生疮和妇女乳汁不通等疾病。所以采用中药的国家,如越南、中国,对穿山甲需求量就非常大。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现在全世界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只穿山甲被捕,是世界非法捕猎数量最高的野生动物,而且捕猎活动在亚洲和非洲都有越来越猖狂的趋势。

我国是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签署国之一,进出口和买卖受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相关产品的活动都将会被对付。一旦罪名成立,罪犯可被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或者最久不超过两年的监禁,或者两者兼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TA Calls Tender to Assess Environmental Impacts for Cross Island Line

The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called for a tender yesterday for the…

Hai Bin Prawning closes due to high rent

By Terry Xu – Following the story of Hai Bin Bishan Prawning…

印尼狮航客机今早起飞后坠海

于今早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的一架印尼狮航编号JT610客机,在起飞13分钟后失联,目前已证实坠毁离首都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Soekarno-Hatta)24公里外的爪哇海上。 这架飞机载有189人,包括三名孩童(两名婴儿)、两名飞行员和无名机组人员。 印尼国家灾难管理局发言人苏托坡表示,搜救人员在西爪哇加拉旺(Karawang)海域找到疑似印尼狮航JT610失联客机的部分残骸。搜救队伍在该海域捞出人体断肢、以及乘客的私人物品。 Saat ini tim SAR Basarnas melakukan penyelaman dikoordinat 05…

KTV: We don’t know those Viet hostess; we’re not racist and we don’t exclude anyone

It was reported yesterday that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is investig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