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专家指马六甲海峡受重金属污染,促请人们不要食用贝类海鲜,以免受到影响染病。我国食品局则表示,马国贝类海鲜供应只占了市场约四成,因此人们无需惊慌,仍可享用适量的贝类海鲜。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UMT)海洋科学及环境系海洋生物科的高级讲师王明全(译音)副教授指出,一支由25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3月13日至22日的研究活动期间,发现马六甲海峡出现了高浓度的重金属污染。

这些金属包括了有砷、镉、铅和汞(水银)。

他说,调查结果显示,柔佛州、巴生港和槟城附近海域的重金属污染风险较高。

他说,这种情况间接导致食物来源被污染,因为贝类的性质是呆在一个地方,不会因为觅食而移动的。“显然的,如果海水受到重金属污染,它将直接影响到食物链上。”

促当局对付污染海域人士

该研究团队分两条航线(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收集了超过45个区域的样本。

他指出,与南海相比,马六甲海峡的污染程度更高,因为它浅而窄,且港口和河口的长期工业活动也是因素之一。

“而河口水域的河流较弱,使重金属容易下沉并积聚在河床上。”

专家也促请当局采取行动,对付污染海域人士,避免金金河事件重演。

马国贝类占四成

针对有关的发现,食品局于周二(4月9日)回应《亚洲新闻台》询问时表示,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贝类样品和测试,符合我国对食品安全中重金属的标准。

该机构表示,2018年,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了大约40巴仙的贝类食材,包括活的、冷藏的、冷冻的贝类和软体海鲜。

其余的贝类海鲜,我国则是取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该局表示贝类海鲜较容易累积环境污染物,导致其重金属含量比一般海鲜来得高,因此促请人们在食用方面需要注意,适量就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涉盗用信用卡签手机配套 男子被控触犯《滥用电脑法》

一名男子涉嫌盗用他人信用卡来签订手机配套,被警方逮捕后,今日被控触犯《滥用电脑法令》。 警方于周二(7月2日)发文告指出,一名32岁男子因为涉嫌未经授权就使用他人信用卡资料来购买手机配套,而被逮捕。 警方指出他们于周一(7月1日)接到来自一家电信公司的投报,指在5月22日至6月18日之间,该电信公司接到银行退款要求的通知单,并指有关未经授权的交易设计了多张信用卡。 警方指出,有关交易是为了订购手机配套和购买四部手机,总额高达2600元。 东陵警察局官员在确认了涉案男子身份后,与报案当日将他逮捕,一部手机被充公作为案件证物。 警方表示,他们相信嫌犯曾经参与其他的类似案件。 他今日将以触犯《滥用电脑法令》,而被控上法庭。若罪名成立,他可能被罚款不超过5000元,监禁不超过两年或两者兼施。若是第二次或重犯并被定罪,罚款将会增加至不超过一万元、或监禁不超过三年,或两者兼施。 警促持卡者采取预防措施 警方建议信用卡或借记卡持有者应采取措施,预防未经授权的使用,包括在使用卡购物时,采用一次性密码(OTP)简讯服务进行验证。 持有者也可以选择在使用卡购物或消费后,取得简讯通知的服务。 持卡人受促在发现任何欺诈性收费时,可查看对账单并立刻通知银行。

“阿嫲级士官长”! 61岁女准尉服役44年培训新兵

新加坡武装部队引来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61岁女性士官,她即是一名祖母,但也是强壮的士兵,能够领路行军,扛着20公斤的野战背包,还有训练新兵等等。 新加坡军方期刊《先锋》(PIONEER)杂志日前为61岁的女准尉玛格列里昂(Margaret Leon)作专题报道,自1976年便受雇加入军方,在当了10年的文员后,便成为战斗训练官与战斗员。她曾担任新加坡第八装甲旅的军官学校教练、通讯士与军士长,甚至被派往东帝汶三个月执行人道主义任务。 她一共服役了44年,是新加坡军队里服役最久的女军官。2013年,年满55岁的玛格列已经到了可退休的年纪,在准备离开通信机构之际,她的长官William Ong少校却提出延长服役的要求,她也答应了,就这样过了数年,直到2018年,她才申请离开通信机构,转而担任基本军训中心(Basic Military Training Centre,简称BMTC)的导师。 “阿嫲做得到,你做不到?” 目前是退休中校军官的William Ong表示,“她对于教学一直都很有热忱,总是热衷于向队员传授她的知识,这也是我钦佩她的地方。” “我培养了许多军官、专家和操作员。现在又有机会训练新兵,有朝一日我离开军队时,我相信,我已经完成参与所有军队”,她表示。…

Reflecting on “Reflections” – A review of Mah Bow Tan’s book (Part 2 of 9)

This is a review from a statistical perspective, wherever possible, of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