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上诉庭五司今日裁定,虽然议员之一的哈莉玛在2017年参选总统,辞去国会议席,马西岭-油池集选区无需为此举行补选。

在五司的书面判词指出,根据我国宪法第49条文,除了国会解散外,议席要是因为其他理由而悬空,就必须举行补选。

不过,这项条文只适用于单选区,而不是集选区。

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原有四名国会议员。该选区议员之一的哈莉玛在2017年辞任并参选总统。

对此,民主党助理财政黄淑仪在2017年9月入禀高庭,挑战政府不在马西岭-油池集选区举行补选的决定。

不过,高等法庭在去年4月驳回了黄淑仪的申请,还必须偿还1万0764.35元的诉讼费用。

黄淑仪在申请中认为,高庭应要求总理向哈莉玛总统建议,发出补选的选举令,或下令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剩余三名国会议员黄循财、任梓铭与王鼎昆空出国会议席,以进行补选。

黄淑仪指倘若不进行补选,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在下一任大选之前,都将无法在国会中完整地被代表。

不过当时高庭法官裁决时表示,只有当集选区议席全都空出后,才须补选。没有法律依据,可要求其余三名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请辞。再者,虽然少了一位议员,但选民并没有丧失在国会中被代表的权力。

民主党表遗憾

对于今日上诉庭驳回黄淑仪的申请,民主党发文告深表遗憾,认为此举已削弱了选民的权益。

民主党指出,当议员卸下职责空出议席,就应该召开选举让选民投选替代的国会代表人选,这应是民主的基石。

然而, 没有奉行这个原则,如同破坏议会代表精神,使得民主制度丧失意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要有心理准备 颜金勇:出现死亡病例“无可避免”

据了解,卫生部长颜金勇今日(6日)在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坦言未来本地出现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可能无可避免。 他表示,需在加护病房治疗的病患病况严重,“如我之前所言,最终我们需准备好可能出现死亡病例。” 他说,目前前线医护人员都在致力抢救,希望他们都能痊愈,但他直言,未来仍可能“无可避免”出现死亡病例。 早在上月12日,颜金勇曾提及大多数病患会康复,但一些可能病重甚至死于感染,需为最坏情况做准备。 昨日他则表示,有鉴于中国以外各地区出现令人引起关注的增长病例,我国可能需要做好应对武汉冠状病毒疫情的长期准备。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则指出,所幸本地一些住院者只是出现轻微症状,并且在出院前留院观察一段较长时间,以确保体内不在有病毒。 至于重症患者大多需要氧气支持,有者也需要接受抗病毒药物等治疗。 据了解,此前病危的确诊39岁孟加拉籍劳工(第42例)迄今仍未出院,他在加护病房已待了三周。

一恶痞被逮后情况好转 超市盼警方增巡逻次数

连年遭恶痞骚扰的超市指出,感谢各方帮助,也希望警方增加更多定期巡逻次数。 以往曾遭恶痞骚扰,甚至导致员工担心人身安全而不敢上班的Angel Supermart超市,自周末其中一名54岁男子被逮捕后,情况已经好转。 超市周末(9月26日)在脸书帖文指出,感谢警方关注此事并将其中一名嫌犯逮捕。 然而,超市强调,他们并没有恶意要重伤任何人。“他有问题,我们希望他能够获得所需的帮助。但是请远离我们,我们只希望在没有安全威胁和恐惧的情况下,经营好我们的生意。” 帖文中提及“恶痞不只一人”,而这里又是个繁忙社区,因此促请警方能够更关注这个地方,并进行定期巡逻。 超市也强调他们在此事件上,并没有针对外国人或新加坡人。“事实上,就我们在所有组屋区的分行,所遇到的大多数困难情况都是来自本地人,外国人的事件通常在经过解释后都能够解决。” 超市在周日(9月27日)再次发出帖文,感谢警方亲临现场,和超市的团队交流,并且向超市承诺,会进行更多定期巡逻次数。“我们当然无限欢迎。”

数次将雇主孩童抛落草地 女佣虐童罪成入狱八个月

女佣数次将看顾的小孩抛落在草地上,其中过程被人发现后拍下视频放上网,最终被雇主发现后报警逮捕,女佣被判虐待儿童罪成,入狱八个月。 这名印度尼西亚籍女佣于昨日(8月20日)被带上庭面控,她承认虐待当时年仅五岁的男童控状,法官判她入狱八个月。 法官指出,为了保护男童的身份,下令媒体不可报导男童名字及可能泄露身份的其他资料。 原告为孩童母亲 据法庭文件指出,女佣当时受雇于男童的母亲(34岁),也就是此案的原告。男童当时和父母都居住在榜鹅区内的组屋。 被告当时受雇到原告家中工作,也包括照顾五岁的男童。 而在今年3月12日早上约9时,男童要求到埃奇菲尔坪一座组屋前的草坪去玩球,被告于是就陪伴他出门。 两人到草坪上不久,被告将男童抱起,但是男童不停挣扎,被告因担心他掉到地上而拍打其臀部,希望可以制止男童。但是男童仍然不顾,不断挣扎,被告就生气地将他抛到地上去。 她随后将男童抱起,岂知男童仍然不断挣扎,被告气不过又将他抛到地上,过后再抱起男童就走回家了。 女佣谎称男童在草地打滚 有关的视频被上载到网络上两天后才被原告看见,并惊见视频中的男女主角是自己的儿子和被告,因此生气地于3月14日报警,将女佣逮捕。 原告也在当日将儿子带到医院接受检查,医药报告显示男童的胸椎、荐椎和胸腔触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