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暂停了重叠港界的索赔,缓解两国在海域纠纷上的紧张关系,恢复到2018年10月25日前和12月6日前的状况。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周一(8日)起,暂停实施扩大港口海域界限,缓解两国在海域纠纷上的紧张关系,恢复到2018年10月25日前和12月6日前的状况。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局表示,相互暂停令于星期一(4月8日)凌晨0时1分生效。

马国于去年10月25日在宪报公布了新的柔佛港口界限,而我国政府认为这已侵入大士的领海。

12月6日,我国将港口限制扩大到大士港口,并表示会毫不犹豫地对入侵该领域的马来西亚船只采取 “坚决行动” 。

我国也抗议马来西亚在这数月所做出的“挑衅行为”,包括柔佛州大臣奥斯曼访问停泊在我国海域的一艘马国船只。

暂停重叠港界界限,是新马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于上个月提呈的工作报告中,所建议的五项措施之一。

有关的措施获得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马国外交部长赛夫丁同意后,于3月14日公布。其他的措施包括了暂停该地区的商业活动,不在该处停泊政府船只。

最重要的是,两国的船只将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在该海域进行业务。

两名部长还同意成立一个委员会,确保在4月14日之前实施有关的措施,委员较后将就该海域港界进行谈判。

马国撤离船只

今早,外交部发言人在受询时指出,今天零时开始,已经没有马国政府船只停泊在新加坡的大士海域。

他表示,该部门将继续行使主权,需要时会在该海域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而在今日总理李显龙和马国首相马哈迪会谈后,马新也决定成立海域边界委员会,并将在5月投入工作,研究两国海域边界议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eenager behind offensive video to face 3 charges today

16-year-old Amos Yee faces 3 charges later today (31 March). He will…

AHTC votes not to require recusal of Sylvia Lim and Low Thia Khiang from financial matters of town council

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 (AHTC) has resolved that Workers’ Party Members of Parliament,…

Former PSP members register new political party, "Red Dot United" for upcoming General Election

A new political party has been just registered by two former member…

12 offenders in past cases would have been expelled under new sexual misconduct disciplinary framework says NUS review committee; old cases will not be reopened

According to the review committee on sexual conduct convened by the 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