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Suhaimi Abdullah/Getty Images)

政治拘留者、人权律师张素兰撰文于本社英语站

只要人民行动党在位越久,严刑峻法只会越发令人窒息。

《2009年公共秩序法令》以及《2016年司法(保护)法案》就是最好例子,它们不是为了捍卫人民或司法公义,反而是保护政府免受批评。

遗憾的是,法院容许这些法规的荒谬定义:一个人也可以构成“非法集会”,行为艺术也被当作“非法游行”。没有构成任何公共财产损坏,只是张贴海报都可以被告“破坏公物”,面对监禁和罚款。

即使对于个人来说,都没有言论自由的空间,这种恶法还可以糟糕到什么程度?

就在今年4月1日愚人节,律政部长提呈长达81页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在国会一读,不过他可没在开玩笑。

这是有史以来,但恐怕不会是最后一次,所有的部长和他们的政府机构同侪、公务员,只要冠以“主管当局”之名,就可以正正当当地对着所有个人、媒体机构、网络平台指点江山,发出更正指示修改他们所谓的真相。

只要他们相信任何影像、文章或贴文“违反公共利益”,就可以下令撤下、封锁之。

“公共利益”的定义如此广泛,连“导致公众对任何政府机构的信心减弱”都得严加防范。

甚至这些部长或公务员不需要聆听相关人员或机构的解释,就可以发出指示,“违规者”要做的,就只能服从,否则面对严苛的罚款或坐牢刑罚。但是,若当权者决策时有判断失误,却不必然要负责。

虽然在防止假消息法条文中,有提及个人如果不满意部长发出的更正指示,可以对部长上诉。可是又有哪位部长愿意承认自己的判断失误?

律政部长还坚称,法庭会是最终的仲裁者,但依据司法的精神,为何不把法庭的裁决权限放在首位或至少第二位?

为何先绕过司法的仲裁,反而赋予部长裁决的权力?遵守指示期间,也只是浪费时间和金钱。我很怀疑任何明智的人会上诉到法庭,所以此法的目的,有意拖垮信息发布者,让他最终妥协并遵守指示。向部长上诉,也只会陷入冗长的等候调查过程。

更令人不安的是,就算当事者服从更正指示,只要部长认为有必要追究,他也可能会面对其他的法律诉讼。

“违法者”可面对两万元至100万元的罚款,若不遵从指示每日罚款高达两万元;面对1年至10年的刑罚和没收收入。但是,部长和公务员的疏失却可以豁免于民事诉讼和索赔。

这项法令是偏驳的,部长或人民公仆,反而成了我们的主子。

说白了,防止假消息法就是要让所有国人、机构乃至外国异议者噤声,我们的部长希望向世界证明,即使我们只是“小红点”,却足够强大到影响视界。国人对他们来说,都只不过是数字统计而已。

预料防止假消息法毫无意外会在下一次国会召开时通过,也不需要在经过特选委员会聆听,因为去年同样的听证会已经浪费了许多时间。在来届选举之前,此法必会生效,只要冠以“公共利益”之名,对付那些可能扼杀公众对政府信心的言行,想必十分有效。

国人必须找到创新的方法来避开法律掐制,否则我们只能逆来顺受。如果我们选择后者,只能预期还有更多压迫性的法律会出台,食髓知味,当权者的胃口会只会越来越大。

至于那些大企业呢?不知他们能否经受得起白衣男女的冲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Know your Council of Presidential Advisers

Bhavan Jaipragas/ The Council of Presidential Advisers’s fundamental role is to advise and…

Political changes – what about the media?

Media reform perhaps is the most important political change we need. Andrew Loh.

Emeritus Senior Minister Goh Chok Tong attends ASEF 15th Anniversary Signature Event as Guest-of-Honour

Press Release SINGAPORE – The Asia-Europe Foundation (ASEF) organised a signature event,…

NEA defends operators: None of them has raised rental or operating costs

Recently, food guru KF Seetoh from Makansutra published a series of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