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政府或领导传播假消息,该怎么办?

对此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打包票指出,政府并不会凌驾于法律体系之外,完全不受到监督。他们也受到同样的监管,适用同样的标准。

他认为,政府若作出错误判断或决定,法院便得裁决,若这类事件一再发生,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也会被削弱。

唐振辉在昨日出席由新加坡管理大学主办的对话会,针对与会者提问,法案是否有制衡机制,确保政府本身不制造假消息。

约150名师生,出席这场讨论假消息草案的对话会。会上唐振辉也解释,法案没有设定人数标准,消息传到多少人手中才构成违法。这意味着,不会因为接到假消息的受众少,就不会被法律对付。

他声称,新法必须具备这种伸缩性,因为一些假消息即便没有广泛散播,但它可能涉及危害国家利益。例如,若意图在短信或私人群组散播假消息以制造恐慌,也得面对法律责任。

民间忧遭诉讼缠身,产生寒蝉效应

另一方面,反假消息法也被指透过法律刑责,来制造寒蝉效应,造成民众因担忧招惹官司而被高昂诉讼费缠身,而不敢再批评政府政策。

对此,唐振辉指出,法庭是比较合适和独立于政府的监督机构,来裁定部长的判断。

对于官司费的担忧,唐振辉认为,目前国内已有充足的经济和法律援助供有需要者申请,对部长的更正指示作出上诉。

“作为消息发布者,在法院也只需要直截了当,提出证明自己所说所写皆属实,这应该不难,如果我写了什么,理应有所根据。”

尚穆根:政府不是假消息真伪最后仲裁者

至于律政部长尚穆根早前驳斥,反假消息法“不会钳制国人言论自由”,仍可继续公开对政策发表意见。

他解释,法案主要针对虚假事实陈述,例如在缅甸曾谣传佛教徒女子被回教徒强奸,而造成武装暴动,所以政府有意避免这类假新闻迅速传播。

但,你表达意见认为政府缺乏能力、不知在做什么、没有言论自由、人权限制等等。都属于个人意见。

他说,如果涉及公共利益,政府会裁定消息真伪,并要求更正。

“如果发布者坚持所言属实,那就带到法庭挑战,法庭对真相有最终的仲裁权,这理应适用于任何文明地方。”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Delhi Health Minister: Wrong to say that there’s no Singapore Covid strain

It was reported that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issued a statement…

A letter from Jack

By Jack Sim – The following is a letter from Jack Sim…

Using Generic Drugs to Fight HIV?

~by: Yaw Shin Leong/MP for Hougang SMC~ About a week after the…

Power and the lure of corruption in the Internet age

By Ghui Massive changes in the social structures and political landscapes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