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国际时报》

被控涉嫌SRC国际公司洗钱案,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的“世纪审讯”在昨日开审。总检察长兼主控官汤米汤姆斯指出,纳吉任首相和财政部长10年间,犯下种种罪行,背叛人民信任。

根据马新社报导,汤姆斯在发表开庭陈词时说:“在法庭上对前首相展开首次审讯程序是我的职责和特权,这位执政将近10年的前首相出任国家最高职位,并掌握近乎绝对的权力。”

他认为,如今总检察署要履行这个责任,证明被告面对的7项指控罪名成立。

汤玛斯指出,纳吉拥有了首相和財政部长两大重职仍不满足,还成为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顾问团主席,以及SRC国际公司的名誉顾问。

他也引述马国联邦宪法宪法第8(1)条文阐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便前“头号公务员”纳吉也不能凌驾与法律之上,也希望此次审讯,可成为往后公务员的借镜。

纳吉迄今累计面对42项控状

昨日的审讯,只是一马公司丑闻诉讼的第一宗审讯。在此案纳吉面对总额4200万令吉(约1400万新元)的七项控状,包括反贪污委会法令第23条文下1项滥权控罪,刑事法典第409条文下的3项刑事失信控罪,以及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第4(1)(b)条文下的3项洗钱罪。

509大选变天后,纳吉多次因一马公司(1MDB)舞弊案被控上庭,目前共面对多达42项控状,涉案金额高达67.25亿令吉(约22.3亿新元),惟他全部否认控罪。

去年7月4日,也是北根国会议员的纳吉(66岁)在SRC案件下被控;同年8月8日,纳吉再面对3项洗黑钱控状,数额相同。

基於案件从地庭移交至高庭审理,加上辩方提出的一些上诉申请,导致案件一拖再拖,纳吉从去年被控至今已超过9个月,主案皆尚未正式开审。

纳吉曾要求展延被驳回

事实上,辩方昨早还入稟紧急动议要求展延审讯,但高庭法官莫哈末纳兹兰在听取控辩双方陈词后,仍决定必须开审。

无独有偶,纳吉在4月3日面控,但十年前他也在同一天取代前首相阿都拉,宣誓为马国第六任首相。

据了解,揭发纳吉舞弊有功的《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昨午也有现身吉隆坡高庭,惟因为没领取媒体证而被拒入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VJC student with COVID-19 linked to Changi Airport cluster

Last Wed (5 May), an 88-year-old male Singaporean who is employed by…

This is the last protest for the year: Gilbert Goh

By Terry Xu The third Population White Paper (PWP) protest this year…

过去五年,金融业外籍高管增1100人 本地高管增900人

疫情下国民的就业焦虑、外籍雇员议题,在此次国会会议成为热门议题。据交通部长兼金管局董事王乙康辩解,金融服务业高层外国人比较高,很大程度是他们管理的是区域或全球性业务。 早前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解释,金融机构劳动力的全貌比预期还要好,在整体银行领域,43巴仙高管都是本地人。但反过来,这是否意味着另外57巴仙的高管,都是外籍人士? 王乙康在昨日(2日)的国会上称,能理解国人对本地人和外籍人士比例的担忧。但过去五年,金融业中新加坡籍高层人员已增加50巴仙,从2014年1700人,增至2019年2600人。 事实上这五年来,整体金融高管人数从3900人,增至5900人。这也意味着,外籍高管也从2200人增至3300人,也增长了1100人。 但他表示,金融管理局对于金融机构设有高标准,绝不容忍不公聘雇。 对于一些金融机构的科技部门,倾向聘请单一国籍雇员,王乙康则表示,将向这些机构反映关注。

YPAP budget forum: Not much sense?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remarks made at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