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国际时报》

被控涉嫌SRC国际公司洗钱案,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的“世纪审讯”在昨日开审。总检察长兼主控官汤米汤姆斯指出,纳吉任首相和财政部长10年间,犯下种种罪行,背叛人民信任。

根据马新社报导,汤姆斯在发表开庭陈词时说:“在法庭上对前首相展开首次审讯程序是我的职责和特权,这位执政将近10年的前首相出任国家最高职位,并掌握近乎绝对的权力。”

他认为,如今总检察署要履行这个责任,证明被告面对的7项指控罪名成立。

汤玛斯指出,纳吉拥有了首相和財政部长两大重职仍不满足,还成为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顾问团主席,以及SRC国际公司的名誉顾问。

他也引述马国联邦宪法宪法第8(1)条文阐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便前“头号公务员”纳吉也不能凌驾与法律之上,也希望此次审讯,可成为往后公务员的借镜。

纳吉迄今累计面对42项控状

昨日的审讯,只是一马公司丑闻诉讼的第一宗审讯。在此案纳吉面对总额4200万令吉(约1400万新元)的七项控状,包括反贪污委会法令第23条文下1项滥权控罪,刑事法典第409条文下的3项刑事失信控罪,以及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第4(1)(b)条文下的3项洗钱罪。

509大选变天后,纳吉多次因一马公司(1MDB)舞弊案被控上庭,目前共面对多达42项控状,涉案金额高达67.25亿令吉(约22.3亿新元),惟他全部否认控罪。

去年7月4日,也是北根国会议员的纳吉(66岁)在SRC案件下被控;同年8月8日,纳吉再面对3项洗黑钱控状,数额相同。

基於案件从地庭移交至高庭审理,加上辩方提出的一些上诉申请,导致案件一拖再拖,纳吉从去年被控至今已超过9个月,主案皆尚未正式开审。

纳吉曾要求展延被驳回

事实上,辩方昨早还入稟紧急动议要求展延审讯,但高庭法官莫哈末纳兹兰在听取控辩双方陈词后,仍决定必须开审。

无独有偶,纳吉在4月3日面控,但十年前他也在同一天取代前首相阿都拉,宣誓为马国第六任首相。

据了解,揭发纳吉舞弊有功的《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昨午也有现身吉隆坡高庭,惟因为没领取媒体证而被拒入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许渊臣针对《防假消息法》表达看法 通讯新闻部发文澄清

上周五,《网络公民》总编许渊臣在个人脸书,针对《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发表个人观点,提出该法上诉时间程序,在选举期间可能被滥用,限制公民发表言论的忧虑。 《防假消息法》刚在本月2日起生效。自提呈国会以来,就已饱受争议,不仅政界人士,包括国内外学术界、媒体、公民组织等都已对该法提出质疑,例如担忧法案“定义笼统”、部长/执法机关权力过于广泛、以及可能产生寒蝉效应等,反而不利于公民间对公共政策的良性讨论。 依据该法,如部长/指定人士发出更正/撤除内容/文章的指示,如当事者不满可提出上诉,对上诉的审核期限为两日。 不过,如果上诉也被部长驳回怎么办?可以上诉到高等法院。根据《防假消息法》的附属条例,法庭常务官(Duty Registrar)安排审理当事者上诉个案的聆讯日,通常会是第六个工作日后。 对此,许渊臣认为,仅仅是对部长提出上诉、被驳回再申请法庭聆讯,整个申诉过程就至少要耗掉八天(工作日)的时间,而且还未算上当事人收到指示、以及寻求法律咨询、准备申诉辩词所需的时间。 再者,也没有任何指南显示在聆讯后何时必须作出判决。 反观,新加坡选举从提名日到投票,通常仅需时九日。故此许渊臣打个比方,假设有者要在2015年大选前,想针对集体感染C型肝炎事故进行爆料,执政政府会否发出撤文/跟更正指示,要求证实有关消息是确凿的?那么一般选民就没有机会去听一听,到底爆料消息想表达什么。 而且爆料当事人恐怕要走繁冗的上诉程序,要在工作日抽空提交法律文件到法庭。尽管针对部长撤文指示的上诉聆讯首三日免费,但是第四个聆讯日起,就要6000新元的收费。 有鉴于鲜有政府败诉的先例,这些不利因素,可能让一般民众望而却步,似乎足以堵住悠悠众口。 许渊臣对此讽喻,可能将来新加坡的牛津词典会出现一个新词,形同行动党政府“泼马”(pofma’d)了前方障碍,透过限制公民揭发有关部长和政策的负面消息,在选举中取得空前胜利。 《网络公民》英语站也分享了总编的贴文。…

害怕失业被遣返回国 大部分女佣难拒绝“额外工作”

虽然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和工作准则及合约规定,但是许多外籍女佣仍在被强迫进行“额外”工作时,不敢拒绝雇主,更别说向人力部或相关单位投报。 本地数家非政府组织在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指出,外籍女佣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工作准证和合约规定的工作,但是在面对雇主要求做出准证以外的工作时,她们就算知道不该,却也不敢拒绝或投诉。 受访组织包括有情义之家(HOME)、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AST)和新加坡劳务中介协会(AEAS)。 FAST协会高级执行员Seira Ong指出,协会每月会接到月200至300通投诉电话,比疫情前的投诉电话多了一倍多,有近三成被转介到人力部。而该协会所接到的求助电话中,有低于两成是和额外工作或工作量过多至无法应付有关。 她指出,较多女佣在被迫进行“额外工作”时不敢拒绝雇主,因为担心会被雇主认为他们是在偷懒,而不敢拨电投诉或求救,则是怕会被遣返回国,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影响的现在,要回到我国觅职就更加难了。 而情义之家的个案经理Jaya Anil Kumar也有同样的答案,即女佣害怕在做出投诉后会失去工作,或者自己反成为被调查的一方。 “向情义之家求助的女佣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表示曾到住家以外的地点,或被载到雇主的公司工作,但是只有小部分案件交给人力部调查。当局多年来都接到相当数量的投诉案件。” 工作界线模糊 AEAS主席K…

5 Minutes With… Leong Sze Hian on NTUC discounts

TOC spends 5 minutes with Leong Sze Hian discussing the NTUC’s U-Stretch vouchers for poorer Singaporeans.

ISA’s scar on Singaporean society

By Dr James Gomez – The ISA has scared Singaporean society at three fundamen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