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2018年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职缺提升了53巴仙,但是同年被裁员人数中中,有高达76巴仙都是PMET。

为此,裕廊区国会议员洪维能是在国会询问,人力部将如何协助本地被裁PMET找到工作。

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在2018年,有5400位本地PMET被裁员,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低纪录。本地长期失业(LTU)比率,即结构性失业的指标,仍维持在0.8巴仙。

“劳动市场上仍有3万1500个PMET职缺,相比过去几年是最高的。”

虽然本地PMET就业增长3万4000人,惟本地裁员比例仍居高不下,高达79.3巴仙。

再者,2018年的外国S准证客工也增长高达1万1100人。

根据人力部《2018年劳动市场报告》,去年被裁人数则连续第二年下跌,共有1万零730人,比起前年的1万4720人显著减少,是2011年以来最低。

杨莉明强调,为了确保被裁员工获得及时的就业帮助,雇主在裁员后,需通报应对就业援助小组(Taskforce for Responsible Retrenchment and Employment Facilitation)。

根据《2017年裁员福利调查》,有90巴仙裁员机构都有支付遣散福利比2016年的88巴仙略高。

2017年,有76巴仙裁员公司根据员工服务年数来计算裁员福利,大部分公司都以员工每服务一年,就给予一个月薪水的方式来计算裁员福利,最少也会给足两周薪水。

称七成PMET在协助下半年找到工作

至于2018年被裁PMET,有三分之二来自正进行重组的行业,如批发、金融、保险服务、资讯工艺、专业领域等等。10之有七在援助小组帮助下,在六个月内找到工作。

杨莉明也强调,在应变与提升(A&G)计划下,协助失业者调整技能与薪资差距,其中有1万7000人获得转业,其中有56巴仙都是PMET。有五千人参加了专业人士专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

杨莉明提到,年长PMET求职者和长期失业群体,则在应变提升计划下,接受更多培训和薪资辅助。

“在今年预算案下,我们延长职业支持计划长达两年,那些雇佣长期失业者或年长PMET的雇主,可获得薪资辅助。”

专业转业计划则协助求助者找到新工作,同时也与企业合作,协助面对裁员风险的员工,转换工作岗位。

不过,当洪维能询问去年PMET中各行业类别被裁人数,以及哪个行业求职者得益于政府的扶助计划,杨莉明建议议员应提呈书面国会提问,因手头上未有详细数据。

至于宏茂桥议员颜添宝则询问,在被裁员人数中,有多少来自跨国公司,对此杨莉明则表示,并没有追踪跨国企业和本地公司的裁员人数比较,惟依据公司规模,员工人数高于200的企业,裁员人数占比高达56巴仙。他们聘请的员工有66巴仙也是来自PMET劳工群体。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P’s Jamus Lim explains why policies should be evaluated on their broad merits and demerits in Parliament

The role of Parliament is to debate the most desirable policies that…

疑有人非法饲养 懒猴牙齿遭锉平弃路边

因为卡通片《动物城市》(Zootopia)让社会渐渐发现懒猴的可爱之处,它们平常身居森林里,由于行动特别缓慢,加上炯炯有神的眼睛,近年来很是受捧,甚至也引起人类想要当宠物饲养的想法。但近日有民众在新加坡岛屿乡村俱乐部发现了一只懒猴,牙齿被锉平,相信是遭人非法捕捉当宠物饲养,然后被抛弃在俱乐部附近,关爱动物研究协会已介入并拯救懒猴。 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揭露,上月18日一民众于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发现懒猴,它当时位于新加坡岛屿乡村俱乐部中央,最后也将懒猴引入笼子内,等待协会救援。 对此,协会表示感到相当震惊,因为懒猴属于稀有动物,本地也相当稀少,而且其牙齿被锉平,相信是遭人非法逮捕后作为宠物饲养最后被遗弃。 协会也指出,懒猴属于有毒灵长类动物,腋下内侧有分泌毒液的腺体。这与它们的唾液混合后会成为有毒物质,因此捕猎者在捕捉到后会将牙齿锉平甚至拔出,让他们无法咬人。 而被锉平牙齿的懒猴也无法回到野外生活,因为毒液是他们唯一的防身武器,一旦被锉平后,可能就无法在野外生活。 随后,协会也在脸书专页上呼吁,近年来,网上经常流传可爱动物的饲养视频,也使人们对这些动物的需求增加,增加了他们非法捕捉的可能。 据《濒危物种(进口与出口)法令》,进口、拥有、展示或出售此类动物属于违法行为,触法可被处以每个物种最高五万新元的罚款,或最长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242 cases of dengue this week, 60 of them were from a cluster in Bedok Rise

The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reported that between 4 to 10 September,…

诈骗份子冒充“法庭官员” 最高法院报警促调查

自本月22日以来,鉴于有民众反映有诈骗份子冒充法院官员,新加坡最高法院将报警,请警方调查。 最高法院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有民众反映接到从“新加坡最高法院”打来的电话,电话中的人自称是“法院官员”,要求民众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资料。 另一民众在社交媒体Reddit分享,诈欺份子在电话中谎称他涉及刑事罪。 这已不是最高法院第一次成为诈欺分子的冒充对象。在去年7月,也有民众接到类似的诈欺来电。最高法院也在官方推特中发布声明,呼吁民众警惕。 最高法院称,不会有法院官员透过电话联系民众,因为所有的要求民众出庭的,通知都是透过邮寄或电邮,传达到当事人手上。 The Supreme Court has been alerted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