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法官梅达顺、上诉庭法官郑永光和庄泓翔所组成的三司,于今午(4月1日)裁定驳回李显扬之子李绳武的上诉,总检察署获准在美国递交法律文件给李绳武。

李绳武也在个人脸书更新上诉进展。根据其贴文,总检察署无法引用2017年10月后的新法庭条例,应用在针对他藐视法庭的诉讼。

不过,上诉庭仍裁决允许总检察署,针对李绳武的脸书贴文涉嫌藐视法庭一案,在美国递交法律文件给后者。这是因为对于在境外涉嫌藐视法庭者,提交法律文件程序乃根据法庭条例的规范。

如今,案件审讯将转入实质的抗辩过程。

绳武:仍需证明我的贴文如何藐视法庭

李绳武透露对上诉裁决的失望,“不过,总检察署还是必须先拿出足够理据证明,我的私人脸书贴文何种程度上贬砥了新加坡的司法机构。”

李绳武也不忘抨击,在这长达1年又8个月的时间,政府又耗费了多少国家资源来对付他和他的母亲林学芬?“就我所知,我的伯伯李显龙似乎很满意现况,即便这让大家都想起了他在欧思礼路38号故居事件上的不齿行为。”

今年1月18日,大法官梅达顺和上诉庭法官郑永光和庄泓翔组成三司,受理李绳武的上诉,经三小时聆听双方陈词后,决定择日作裁决。

三司要求双方律师针对两个议题陈词,即:法院是否有行使实质管辖权的法律依据,来对付涉嫌在海外藐视法庭者?

以及,总检察署提出的新法庭条例,是否具有追溯力。

上诉庭曾指起诉绳武案出现“必然困难”

当时,大法官梅达顺在审讯时坦言,总检察署起诉李绳武一案,显现“必然的困难”(Inherent difficulties)。

而在今日的裁决,上诉庭提到总检察署的提控无疑有所“偏题”,“总检察署在履行维护公共利益职责时,应有明确和一致的立场,特别是针对藐视案的司法管辖权基础。”

法官指出,如果是基于法庭刑事司法管辖权,那么总检察署必须证明被告犯案时,身处在法院的管辖区内。

然而, 总检察署却只是引用了路透社的文章作为唯一依据,这明显是不够的。

大法官也认为总检察署以高庭法(Supreme Court of Judicature Act第15项作为行使管辖理据,就已经和最初的提诉理据有出入。

高庭法第15项,负责界定高庭的行使司法管辖权。

绳武揶揄政府“好诉讼”惹祸

2017年7月15日,身为建国总理李光耀孙子、也是现任总理李显龙侄子的李绳武,在脸书贴文批评我国政府“好诉讼”(ligitious),法庭制度“温顺”(pliant),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

李绳武也拒绝撤下有关贴文。他曾指出,有关贴文只是设定为只供朋友圈浏览,不公开大众阅读,却还是引来三大媒体和总检察署的注意,令他对新加坡政府琐事必究的程度感到惊讶。

“难道我在私人脸书上发布“煽动性”炫耀休假的照片,也会被对付?”

李绳武的代表律师在2017年1222日,提出申请以撤销有关在美国递交法律文件给当事人的庭令,但在去年326日,被高庭驳回。

李绳武对高庭的裁决提出上诉,其立场是,我国法院没有任何一项法庭条例,可支持总检察署在本案中对他进行境外文件传递。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毕丹星:人民协会服务社区的价值精神亟需改革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在本月29日发文,文章开端以“PA(P)基层”(PA为人民协会简写,毕君将之与行动党(PAP)关联在一起),揶揄人民协会与行动党密不可分的关系,直言现有透过人民协会的社区服务之精神价值观亟需改革,使之能与诸如正义、平等、民主等价值观相一致。 是什么事让毕丹星撂下重话?事缘本周一,友诺士基层组织“Simply Eunos”分享,声称两位基层领袖郭先生(译音)和爱丽丝女士,接到新加坡民防部队手机应用程式myResponder App的警示后,赶到勿洛水池路大牌602座组屋,处理一场火患。 该帖文指当时有垃圾槽起火,但所幸在民防部队赶来前就已扑灭,并提醒大家别把燃烧中的物品丢入垃圾槽里。 居民留言打脸基层组织 不过,却由一名网民Rosalind Lee,声称是也是该组屋的居民打脸友诺士基层组织的贴文有误导性,企图把灭火功劳归给基层领袖。 李女士指出,她在看到垃圾槽冒烟就通知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不久就有清洁工人赶到现场,空手把垃圾槽拉出空地,并扑灭火势。尔后两辆警车和民防队车辆前来调查起火原因。 “我当时正好在组屋楼下观察该事件,除了好几个好奇路人,以及灭火的清洁工友,我很肯定没有其他人来处理这个火患。” 至于友诺士基层组织则留言澄清,两位基层领袖抵达时,火势已经被扑灭,该则贴文只是为了了提醒居民小心处理易燃品。 毕丹星也在脸书分享友诺士基层组织和Rosalind…

陈振声提三计划助中年员工就业 冀2025年人数翻倍

贸工部长陈振声周三(3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说明,为了迎接技术快速变革,同时保有与时代并进的技能,应开始为中年员工作好准备,以应当前的激烈竞争。 “我们特别留意到40岁至50岁的员工的担忧,对他们而言工作保障至关重要,他们是家里的经济支柱,还有正在上学的小孩,许多人在20年前完成正规教育后,就呆在一家公司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却同时也失去了重新掌握技能的机会。” 加上如今激烈的竞争与快速变革的时代,中年就业人士一直处于忧虑,担心他们是否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下仍有其一席之地。 与此同时,许多中年就业人士也在被裁员后,难以再次进入职场,找到相关符合其技能的工作。 陈振声表示,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失业人士在被裁员后,只有58.6巴仙的 人能够在半年内重返职场,低于30岁以上的人。 因此,陈振声强调,将提出三种方法协助中年员工。首先,在追求转型的同时,企业应该重新设计工作内容,为现有与新入职产的人创造新的机会,其中也包括中年员工。 他们现在可以咨询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为重新设计工作内容。 其次,企业应该为他们的员工培养技能,技能创前程计划新阶段”(Next Bound…

SIA passenger complains of "inhumane torture" over 16-hour flight delay

A passenger on Singapore Airlines (SIA) flying from Singapore to Delhi t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