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被揭发的血库数据网安疏漏事故,被发现储存捐血者数据的服务器,并不只被原先的网安专家入侵,而是还有其他入侵者,因此捐血者资料有可能外泄。

网络服务商 Secur Solutions Group(简称SSG)为卫生科学局服务,开发一个包含80万8201名捐血者登记资料的数据库,和管理血库的网络注册、预约和反馈系统。

但是,当局在15日接获一名美国网安专家举报,指该储存捐血者资料的数据库与互联网连接,即刻切断有关的链接,并展开调查。

原先的初步调查显示,只有该名网安专家登入服务器,而网安专家也承诺会把数据删除。

但根据卫生科学局的文告,随后的取证分析显示,自去年10月22日至今年的3月13日期间,有关服务器已经被数个互联网协议(简称IP)登入。因此,SSG不排除捐血者资料,可能已外泄。

SSG约在去年10月,将捐血者注册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捐血次数、最近三次的捐血日期上载到服务器。有的捐血者资料还包括了血性、身高和体重。

虽然,SSG曾于今年1月4日接到卫生科学局的要求,提供额外数据,但是有关的数据并没有上载到服务器。

暂不对SSG采取行动

SSG公司就此事向受影响的捐血者致歉,惟强调数据库内没有敏感的医疗信息或联络资料,并表示会继续调查此次事件,也配合警方和卫生科学局的调查。

卫生科学局也在文告中指出,已了解事情的最新发展,并表示该局中央血库系统的数据获安全保管,并没有和SSG的服务器连接。

该局称严正看待此事,并指基于警方现在正在进行调查,所以暂时不会对已违反合约的SSG公司采取行动。

但是,卫生科学局和SSG双方都没有透露其他IP的来源,也没有指出受影响的人数。

前年开始已遭骇客入侵

据SSG公司文告指出,SSG事后聘请了毕马威新加坡会计事务所的网络安全专家,以便展开取证分析,也为SSG的科技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从中他们发现前年,同一个服务器也曾遭骇客入侵,不过没有证据显示卫生科学局的数据外泄,也与此次事件无关。

成立检讨数据管理委会

今天在国会上,多名议员询问有关卫生科学局血库数据外泄事件,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表示,卫生科学局尚在调查此次事件,会调查成果出来后,再决定需采取的应对措施。

他表示,卫生科学局和属下机构,将检讨外包给资讯科技供应商的数据管理工作。他补充,当局董事局也成立新委员会,以检讨当局现有的敏感数据管理政策和程序,以及提出建议改善纰漏。有关的委员会由审核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罗锦伟领导,成员包括来自政府科技局的代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resident’s powers to appoint ISEAS board members now given solely to minister

Despite being questioned by the Workers’ Party (WP), th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武汉冠状病毒:今早再有五人确诊 女导游出院

卫生部今晚(15日)发文告指出,本地今早再增加五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其中三人和在神召会恩典堂工作的第66例有关。 这使得本地确诊病例增至72起。 与此同时,此前带广西旅行团到访永泰行的确诊32岁女导游(第24例),治愈出院,本地累计出院人数增至18人。该名女导游的丈夫(第25例)是在本月12日出院。 第66起病例在神召会恩典堂工作,而今早确诊的第68(79岁女公民)和第70例(27岁女公民)则是前者家属。第71起病例(25岁男公民)则和他有接触过。 迄今,和神召会恩典堂有关的病例,已累计16起。 至于实里达航空岭工地再增加一起病例,是26岁的孟加拉籍客工(第69例)。迄今该工地已累计有五起确诊病例。(第42、 47、 52 、56和69例) 第72例,则是40岁中国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但近期未曾回中国。他和第59例(61岁私人医院麻醉医生)有关联,但不是后者的病人。 第63起病例为公用事业局职员 另一方面,卫生部透露,昨早确诊的第63起病例(54岁女公民,近期未到过中国)在公用事业局工作,她和神召会恩典堂感染群有关。…

虚惊一场 樟宜机场出现无人看管行李

樟宜机场的出境大厅出现无人看管的行李,惊动机场保安将现场封锁,警方也到现场展开调查,逾一小时后确定只是虚惊一场。 有关事件于昨晚(8月6日)10时43分左右,在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出境大厅发生。 警方受询时证实上述事故,并指当局和机场保安共同封锁了周围区域超过一个小时多,然后确认有关的背包内并没有任何可疑之处,就将现场解封了。 据一名不愿具名的《联合早报》读者指出,事发时他身在当场,获知有关事故是因为手推车附近发现一个无人看管的背包。 他指出,保安人员较后拉起封锁线,并且促请附近的人们离开现场。 从事零售业的胡先生也表示,踏入出境大厅时,他见保安人员和警员将手推车周围区域封锁了。 当局也表示为了顾客们的安全,要求周围人群远离现场。 据他提供的照片中,只见现场至少有三名机场紧急服务团队人员,而且他们都在手推车附近检查某些物品。

A new chapter for the SDP has just begun

Andrew Loh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may do better than 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