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SNEC)履行1月份的承诺,将20种疗程的费用降低15至32巴仙。

该中心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预计中心每年1万4500个的疗程,将受调整价格影响,使得这些疗程收费可减免数百元。

据《海峡时报》早前报导,该中心一名病患无法获得其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赔偿全额医药费,引来民众议论,全国眼科中心才在1月份时承诺将检讨减免费用。

终身健保在2015年推出时,旨在协助至少90巴仙的获津贴患者,能减轻较大的医疗负担。

不幸的是,过去三年,显示有多达20巴仙的病患并未获得全额保障,他们仍需为医疗费自掏腰包。

全补贴覆盖率将调动

萧万延是名退休商人,去年到眼科中心(SNEC)进行白内障手术,全额费用高达1万2000多元, 在扣除政府津贴后,最后的医药费为4477元。

萧万延动用自己的保健储蓄(Medisave)存款来支付其中的3000元自付额/免赔额(annual deductible)。

按理说,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可承担医疗费首5000元的90巴仙,若超过1万元则承担97巴仙,然而,萧万延申诉最终终身健保只帮他支付4元5角。

当有关的消息传出后,卫生部认为眼科中心的收费远比其他提供类似服务的国立医院来得高,因此在该部将和眼科中心合作下商议调整收费。

部分疗程由护士、验光师负责

眼科中心发言人表示,削减收费是通过“重检护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以及卫生部定期根据医疗服务成本变动,所做出的资源调整”。

他表示,新的护理模式,包括了让护士和验光师负责一些患者护理工作。

其中在百分比上降价最多的,就是治疗视网膜疾病的玻璃体液注射(intravitreal injection)疗程(不包括治疗黄斑退化成本)。注射费从原本的133元减少至96新元,高达28巴仙。

费用降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改由护士注射有关。

另一例子,是让受过“特别培训”的验光师,而不是眼科医生,为复诊病患进行检查。

发言人解释,“这可让病患根据他们所需,获得较全面的医疗团队服务。”

至于那些需要进行泪囊鼻腔吻合手术(导管引流术,简称:DCR),或者诸如青光眼、植入和视网膜脱离手术等疗程,在津贴后的费用也平均降低了25巴仙。

他补充说,DCR手术方面,单眼治疗在津贴后的医药费,已经从2497元减至1887元。病患可从终身健保索偿1400元。

此前,卫生部强调,在其他医疗机构,10个DCR手术中有九个的费用都在终身健保所长顶限内。

眼科中心出于善意,已为萧万延支付了1300元,抵消他须承担的金额。这约等于若当初医药费未超出保赔顶限,终身健保会支付的费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总统哈莉玛称如有必要,考量动用前期国家储备应对疫情冲击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在昨日于脸书发文表示,在当前我国各行业和人民都面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下,政府需全力支持我国百姓和企业,如有必要,动用前期储备也在考量范围内。 早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曾表示,不排除政府将会动用储备金,推出第二个应对疫情冲击的配套。 对此总统哈莉玛表示,打从上月在国会宣布2020财案以来,疫情局势越发严峻,并且很快扩散到包括欧美等国家,也有医疗专家警告情况可能持续数月,对人们生活和经济带来严重后果,加之近期油价暴跌也使局势加剧。 她认为,本地许多企业特别是旅游领域相关的,也都因为供应链中断而受到打击,需求减少、现金流拮据。“恐惧和缺乏信心的氛围笼罩全球金融市场。” 她指出,如果公共卫生和人们福利面对威胁或受影响,政府必须采取必要措施。 “政府都有向我和总统顾问理事会汇报跟进局势进展。” 新加坡总统有权审批新加坡储备金的使用。若本届政府决定采纳总统的上述建议,或将是我国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再次动用国家储备金。

马国罗厘查获疑“哥冬叶”液体 移民关卡局逮捕二男

移民与关卡局官员在检查一辆马来西亚注册的罗厘时,取获四瓶疑是哥冬叶水的液体,并将罗厘的驾驶者和陪同者逮捕。 移民与关卡局于昨日11时45分在脸书上帖文,指出当局在搜查马国注册罗厘时,在驾驶员座椅的下方和后面,发现了四瓶装有棕色液体的瓶子,还有两个装有疑似液体残留物的瓶子。 两名落网的马国男子分别为35和38岁,案件已经转交中央肃毒局处理。 当局指出,边界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首道防线,移民与关卡局和中央肃毒局官员将会继续严守此防线,严厉打击企图进口非法药物的活动。 哥冬叶水(Kratom)内含有称为mitragynine和7-hydroxymitragynine的生物碱化合物,属于《滥用毒品法令》中的A级受管制药物成分。进口任何A级受管制药物皆属违法行动,一旦被定罪,将被判至少五年监禁及五次鞭刑,或不超过30年的监刑及15次鞭刑。 哥冬水将导致永久性失忆 作为传统药草的哥冬叶水,常常用于缓解疼痛,坊间曾流传指它可同时兼具让人亢奋和产生梦幻的两大毒品特性。以前马国小部分乡村地区的农民和渔民,也会有饮用哥冬水的习惯,他们相信这样能够提高他们在阳光底下劳动的耐热性。 然而有实验发现,哥冬叶会永久破坏人类的记忆力。在2015年透过白老鼠实验的效果显示,以哥冬水喂养的老鼠,会出现永久性失忆的情况。 马国巡警竟旷工聚集吸毒被逮 虽然马国也加强打击毒品,但是在上个月进行的“蓝魔取缔行动” (Op Blue…

环境局:暂不部署病例集中区 带菌雄蚊计划尚在研究

国家环境局(NEA)今日(7月24日)指出,释放带沃尔巴克菌(Wolbachia)雄性伊蚊计划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尚未部署在骨痛热症病例集中区。 在与卫生部(MOH)的联合声明中,环境局指带菌雄蚊计划于昨日获得国家发展部研发奖的杰出奖项,并且取得很好的效果。 有关计划是将雄性伊蚊感染了沃尔巴克菌,让带菌雄蚊在同雌性伊蚊交配后,所产的卵不会孵化,而带菌雄蚊也不会咬人。 伊蚊抑制率达90巴仙 计划目前处于第三阶段,研究区域自2016年以来已经扩大了3.7倍,在义顺和淡滨尼研究地对伊蚊的抑制率达到90巴仙。 当局指出,“为了取得良好的比较成功,如此针对性方法是必须的。而随着事件的推移,在将有关计划推广到义顺和淡滨尼以外的区域前,一致和全面性的数据将确保研究的稳健性”。 行内专家指出,带菌雄蚊计划在我国和其他国家的试点研究,都显示了很大的成功率。“亚洲骨痛热症声音与行动小组”顾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Tikki Pang指出,“与现有的控制措施和持续提升公众教育及民众意识同时进行,这将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的传染和流行病学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