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乐见国内部分群体能接受非华族总理,但根据他在基层走动的经验显示,不同年龄层和生活背景的国人对此看法各异,老一辈本地人可能还未做好准备。

被视为总理接班人的王瑞杰,在昨日(28日)出席南洋理工大学常年部长论坛,在回复与会者提问时这么指出。

提问者是该校社科系的助理教授瓦利(Walid Jumblatt Abdullah),他提及根据尚达曼的选区成绩,他会是最有民望、最受欢迎的总理人选。

2015年,尚达曼领导的团队在裕廊集选区成为“选票王”,赢得9万5080张选票,以79.28%的高得票率获选。

根据2016年的Blackbox市场调查顾问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尚达曼被视为李显龙之后的首要人选,在900名受访者中有69巴仙愿意支持他为总理候选人。

提问者:行动党未准备接受非华族总理?

瓦利就质问,究竟是新加坡还没准备好,还是行动党自己还没准备好接受一名非华族当总理?

上述论坛有700多位学生出席。王瑞杰当场问了在场学生意见,大多数都举手赞同接受非华族总理。但王瑞杰提出,根据他走动和在基层工作的经验,不同年龄层和生活背景的群体,可能会有不同观点。

他乐见学生可以接受非华族总理,也符合政府“不分种族、宗教和语言”的团结人民信念。

对此,瓦利也询问,政府是否也释放了矛盾的信息,2017年的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裔,但却又说新加坡还没准备好接受非华族总理。

王瑞杰:还没到那阶段

王瑞杰则强调“并不矛盾”,并辩称是因为政府意识到我国还没达到(某个阶段),所以在体制中置入保障机制是很重要的。

然而,王瑞杰未明言,究竟还没到达何种阶段,使得我国必须修改民选总统机制,以及还无法推举非华族总理。

他指出,这些都牵涉到族群的情感,平常不明显,但到大选时却可以成为一个课题。

在昨日的论坛上,王瑞杰也回答了学生其他和国家政策有关的议题,例如放眼2030年我国引进690万人口的2013年人口白皮书。

王瑞杰指出,国人都理智地了解,随着劳动人口减少国家需要更多人力,但情感上对引进人口“感到不舒服”。

他再强调,开放和多元化乃是新加坡开埠两百年来的一个重要价值,“我们能敞开胸怀,就有更好的国际视野,这对新加坡和全球都更好。你不会希望活在人人筑墙自保的世界。”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arawak to open Trade & Tourism Office at Robinson Road this week

The Sarawak Trade and Tourism Office on Robinson Road, Singapore will hold…

MOM fines 11 companies for not allowing employees to WFH by default

11 companies were issued fines for failing to ensure work-from-home (WFH) as…

Fatal accident at Tuas worksite during lifting operation, 46th death this year

A construction worker died in hospital after he got hit by a…

PAP MP says lift for Marsiling Rise not upgraded due to cost limitation; SDP asks why must everything be calculated in dollars and cents

On Tuesday (14 January),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called for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