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日出席南洋理工大学常年部长论坛。在会上他呼吁与会的700名学生,应对外来者抱持开放和尝试去了解的心态。

被视为总理接班人的他, 呼吁国人应抱持信心和全球各地不同族群、言语和文化的人交流,并指出“大家不会想活在一个人人筑墙自保的世界。”

他认为,我们必须加深对他人的理解,无论对方是新移民、我们的邻居、大学同侪、还是其他大学的学生,也鼓励学生参与大学间的交换学生计划。

其中一位与会学生,也对王瑞杰抛出问题,询问他对于放眼我国到2030年引进690万人口的立场。但他指出,我国的人口还不算过于稠密,还有其他都市比我国更拥挤,他也引述,“城市规划之父”刘太格在2014年曾提议,新加坡要保持长远永续成长,就应以人口达到一千万的情况作规划。

然而,政府大开闸招揽外来人才定居我国,本土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却面对越来越难找到工作的困境。

失业半年高管申请月薪三千元秘书职位

上周日(24日),一名高级人力资源顾问马丁盖比( Martin Gabriel)就在脸书申诉赤裸裸事实,我国的就业市场面对严峻的情况,甚至一些高级人员,也被迫申请薪水较少的初阶职位。

他透露,他的其中一名客户,甚至申请月薪三千元的初阶秘书一职。同一职位的申请者多达百余人,其中近两成都是年龄40岁以上。

“令人惊讶的是,即使是高级经理和董事,也在申请上述职位。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失业超过半年,”他说,如果这还不足以证明情况有多糟糕,那大家要知道,这些曾任高管的求职者,过去赚取的月薪远远超过三千元。

据了解,一些公司也直接从海外聘请人才。跳过了法定要在国家求职库(Jobs Bank)刊登至少两周招聘广告的要求。

人力部在2014年,在公平考量框架下架设职业库,乃是为了强制企业在聘请外籍人士前,优先从本地人中物色人选。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企业可以一边在职业库刊载广告,但是聘请的海外人选早已“内定”。

例如本社同仁在海外人员论坛找到的贴文,此贴誌期2016年12月,发帖者指出,自己已获得一家企业录用,就业准证(EP)在申请中。

他说,自己得知同一职位需在职业库先刊登招募广告14天,但超过10天也还没看到有关广告。相信他不清楚正式录用的等待期会否再延长。这意味着,他已事先被有关公司录用,该公司才在职业库刊登招聘广告。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upholds free speech” – MM Lee’s press secretary

Foreigners have no right to engage in S’pore politics, she says.

避免武汉肺炎确诊孕妇变重症 剖腹诞下健康女婴

2019新型冠状性病毒疫情持续扩散,中国境内已逾一万人为确诊病例,其中亦含孕妇在内,而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市有一孕妇早前亦曾被确诊,为避免成重症,决定以剖腹产方式生产,最终顺利诞下健康女婴,并确定婴儿未感染新型冠状性病毒。 据哈尔滨卫健委表示,该名孕妇已怀孕38周,曾与武汉返回哈尔并的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于1月30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性病毒,并曾发烧到37.3度。 由于孕妇对病毒性呼吸系统感染的炎症应激感应性会有明显增高,易演变为重症,卫健委也随即抽调妇产科、呼吸内科等专家会诊。 而孕妇在短期内又不能自然分娩,为确保母婴安全,决定尽快实施剖腹产手术。 孕妇随后也被转至哈尔滨新型冠状性病毒感染救治定点医院,即市第六医院,并于1月30日晚上以剖腹产的方式产下女婴,婴儿与母亲在产后情况良好。 因担心女婴亦会接收到感染,分别于1月31日及2月2日两次进行核算检测,结果两次均呈现阴性反应,而截至2月2日,产妇的体温为36.2度,状态良好。 所有参与手术医务人员无职业暴露,现处于隔离观察阶段。  

How much Singapore spends on scholarships for foreign students compared to other countries?

We recently wrote about the government spending approximately S$238 million on scholarships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