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网络图片

汶莱政府根据伊斯兰法修订新刑法,将在下周三(4月3日)生效,届时同性恋和通奸罪,都会以鞭刑或石刑(乱石砸死)的方式,处以死刑。

伊斯兰法仅适用于穆斯林。偷窃初犯者将被截肢右手、再犯者截肢左脚。至于同性恋和通奸都是死罪。该刑法也适用于儿童。

国际特赦组织于昨日发文告,抨击汶莱政府落实伊斯兰刑法新条文,呼吁该国政府应立即停止盖刑罚,并根据人权义务检讨有关法律。

该组织汶莱研究员蕾萩霍华德表示,合法化这些不人道的刑法,是令人震惊的。一些潜在的罪行根本不应被视为是罪行,包括同性成年人两厢情愿的性行为。

上述刑法过去曾饱受批评,被搁置四年后,汶莱检察总长办公室宣布,这些刑罚将在今年4月3日生效。

对于新措施的推行,汶莱国内并没有出现激烈反对声。汶莱苏丹哈桑纳博尔基亚为国家元首,拥有行政全权。

在1967年继位的哈桑纳博尔基亚曾表示,伊斯兰刑事法应作为来自神的“特别指引”的模式,并将成为汶莱“伟大历史的部份”。

2014年落实伊刑法

汶莱在2014年4月实施伊斯刑法,为东南亚第一个实施伊斯兰刑法的国家,当年宣布改变刑法的第一个阶段,其中包括对犯下非婚生子,或是未在周五的主麻日祈祷,都将遭到罚款或是坐牢。

当时,国际特赦组织曾对该法表示关切,认为其中含有不人道和侵犯人权的缺陷,也限制言论、宗教和信仰自由的权利,并造成对妇女和女童的歧视。

汶莱修法有三个阶段,遭到国际社会反对,汶莱延缓了最后两个阶段的实行,但如今又计划继续推行新法。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提供的背景,汶莱虽然签署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但仍未正式承认之,在2014年也全盘拒绝了联合国人权检讨提出的建议。

在国际人权法下,诸如石刑、截肢或鞭打构成酷刑或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惩罚,都应当禁止。

汶莱也没有签署和承认国际上大部分的禁止酷刑虐待人权协议。签署国会受到人权条约制约,实施酷刑行为都会在国际法下构成罪行。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6月14日新增407例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4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 407 例冠状病毒19确诊。 新增病患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增九例社区病例,其中四人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另五人是工作证件持有者。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万0604 例。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Petition calling for easing of travel restrictions for vaccinated travellers from India into S’pore surfaces

As travel restrictions prevail, a petition has popped up on Change.org urging…

邻国议员提议 联合提名“马国及新加坡小贩文化”

邻国马来西亚槟城州政府,有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申请将槟城小贩文化,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槟州议员杨顺兴指出,已致函国家遗产局及旅游部,要求当局与我国一同联合提名”马国及新加坡小贩文化“。 “槟州政府希望国家遗产局与新加坡联合提名,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只有通过该组织遴选委员会的会员国,才能进行有关的提名。“杨顺兴亦说道。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18年8月宣布,将申请“小贩文化”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邻国的部分网民却认为,东南亚各国多半皆有小贩文化,除大马与新加坡外,诸如台湾夜市、香港大排档,以及印尼等地,都有不同型式的摊贩文化,故新加坡的小贩中心并非独一无二。 杨顺兴也指出,“槟州小贩文化比新加坡小贩文化更具特色,因为除了小贩中心,我们依旧还有路边摊。 “ 另一当地议员李凯伦,则担心马国在提名事宜上仍原地踏步,不够主动,或导致新加坡的小贩文化率先被承认。 目前我国为“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设立投票网站,获逾八万网民点击支持。

新添七起确诊病例! 患者包括德士和私召车司机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证实截至本月8日中午12时,我国再增七起确诊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这批患者近期都没到过中国,其中五位和此前病例有关联,包括第34起病患和第40起病患,曾在永泰行工作,相信与第19和20起病例有关。 迄今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0起,其中两名病患已出院。有四位病患病情严峻,需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其中一人需额外氧气支持。 患者包括一名64岁德士司机(第35起病例)和一名53岁私召车司机(第37起病例)。 至于第36起病例:38岁的本地永久居民,曾和第30起病例,一起出席上月20至22日在君悦酒店举行的国际会议;以及在25至28日期间前往新山。 第39起病例(51岁公民)也同样曾出席上述君悦酒店国际会议。 至于当局发现至少四起确诊病例,和一名新增病例(第38起病例,本地女公民),与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