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25家公民组织发表脸书声明,吁检讨提控范国瀚的诉状,保障宪法富裕的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

25个本地网络媒体、群组和公民组织,包括本社、情义之家、第八功能、MARUAH、CARE等发表联署声明,呼吁新加坡社会应容许“真诚分歧”,并检讨现有限制言论自由的法律规章。

声明表示,公民群体高度关注本地社运分子范国瀚面对的多项控状。2017年,范国瀚被指涉非法集会、破坏公物,且拒绝签署警方口供而被提控。当时本地有六家非政府组织发文声援、6533人联署,并呼吁捍卫言论自由。

此后,多个东南亚和国际组织,都呼吁我国政府撤销掉对范国瀚的诉讼,包括:欧盟国家的一些议员、马国52家公民社会组织、联合国人权委会、人权观察组织、国际特赦组织、CIVICUS、国际法律家委员会、言论自由维权组织“ARTICLE 19”、东盟国会议员支持人权组织(APHR)和亚洲论坛等。

来自各地的声援声浪,再再说明对范的起诉,已经违反了社会共同的愿景,即不论本土公民、非公民居民和海外盟友,都拥有集会、串联、和平抗议、言论和书写的自由,以及能公开辩论棘手课题。

“如果言论自由仅限于芳林花园,那就不是真正的自由。”

即便面对要求撤销范国瀚诉状的舆论和呼声,但是后者还是面对判决。此外,他还因为声援被控被控刑事诽谤的《网络公民》总编许渊臣,在法庭前举起一张A4纸拍照,也因此被警方援引《公共秩序法》调查

声明指出,对范的控状,如同对公共自由的严重钳制,使得民间追求变革和为不公发声的能力被打压。

“即便政府不认同、不愿接受,我们仍有表达真相的自由,并且为共同关注的课题坦诚交流和行动。”

应容许“真诚的分歧”

诚如非选区议员特斯拉所言,健全的社会必须容许“真诚的分歧”。但是假借公共秩序、防止外国干预或藐视法庭之名,实则打压言论自由的法律规章,都应该严谨检讨。

声明称,过去范国瀚把心血都花在本土各项人权和社会议题,他所表达的关注,其实和所有国人息息相关,而对范的诉讼对国人来说不是好现象。声援范国瀚,也正是共同捍卫国人得以免于恐惧和自由的生活。

“我们呼吁国家重新检讨用以起诉范国瀚的法律,并且保障我国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集会自由以及结社自由。”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orth East Line service disruption, passengers either stuck in train or asked to leave train station

A reader has informed TOC that the services for both directions along…

退休银行家敢敢揭发! “业界都知某些银行排挤新加坡专才”

前日《海峡时报》报导,本地数家银行宣称,他们有强大的本地人核心雇员团队,也培育本地人才的渠道。 不过一位退休银行家可不这么认为。他在《海峡时报》论坛发文,指出过去20年,不少在新加坡金融领域的外籍人士,担任中高级管理职位。 “一旦被雇用,这些外籍职员很容易就能在短时间内拿到永久居民。故此,分析本地雇员比例,把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相提并论是令人混肴的。” 早前,渣打银行声称其新加坡籍员工占了七成;星展银行称,银行1万2千人的雇员中,90巴仙以上都是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 瑞银(UBS)声称,她3千员工中,75巴仙都是本地人或永久居民。 这位退休银行家 Raymond Koh Bock Swi,坦言在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失去待遇优渥的PMET工作,对国人是棘手的问题。 他也建议,银行应向金融管理局和人力部,揭露新加坡籍雇员,与永久居民和其他外籍人士的比例多少,有多少新加坡人担任高管也要披露。 再者,也要规定雇用一定比例的本地雇员,例如新加坡银行应雇用九成,而非新加坡银行雇佣85巴仙等。若因特殊原因雇员比例有不同,也应有合理的理由和获得政府机构批准。…

66 new confirmed COVID-19 infections in Singapore with two new clusters of a pre-school and dormitory

As of Monday (6 April) 12p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Singapore can be “easily torn apart” if society is not cohesive, people vote for political system that can’t fix the difference and move forward: Chan Chun Sing

On Monday (11 November), the Minister for Trade and Industry Chan C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