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于本周日(3月24日)举行在军事统治下的第一次民主选举,但是票选成绩并没有在当天晚上公布,甚至一延再延,原定于星期一(25日)上午公布的票选成绩,再次延到下午3时公布。

根据路透社和东网指出,泰国选举委员会突然宣布原定于昨晚公布的初步点算成绩延至当地时间星期一早上10时(新加坡时间早上11时)后,将公布时间再次延后到下午2时(新加坡时间下午3时),但并没有透露原因。

公民力量党暂领先

截止昨晚的初步计票成绩,根据已经点算的93%选票中,亲军人的公民力量党领先,夺得764万张选票,而亲前首相他信的为泰党则获得716万张选票。

公民力量党虽然得票数领先,但是党的下议院议席或许会比为泰党少,即表示,与该党合作的现任首相巴育有望连任。

根据泰国数家媒体预测,公民力量党已夺得142个下议院议席,为泰党赢得153席,未来前进党得85席,泰国自豪党(Bhumjai Thai Party)得54党,而老牌政党民主党表现最差,只得到35席。民主党党魁阿比昔更宣布辞去党职。

此次大选的合格选民有5120万人,投票率接近66巴仙,正式的选举成绩会在5月9日之前公布。

未到阶段谈筹组政府

根据泰国选举制度,下议院的议席共有500席,上议院有250席,上下议院750名议员联合投票选出首相。其实只要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取得126席,加上原本就由军方指派的250个上议院议席,该党就能推举属意的人选担任首相,而目前来看,巴育仍是军方的不二人选。但是,目前该党所获得的议席不允许单独执政。

被询及会否与其他党筹组新政府时,公民力量党领袖乌塔玛表示,虽然最终成绩还没有出炉,但是他们对目前的表现感到满意,至于跟其他政党商谈筹组新政府一事,暂时还未到那阶段。

为泰党在五年前被推翻政权,这次所取得的选票票数暂居第二。为泰党主席坤英表示,该党坚持原则,任何不愿看到军方势力继续掌权的政党,该党都乐意与之合作。

他也表示,目前的选举出现了不正当的情况,会争取检查不合格的选票和废票。

泰王呼吁支持“好的”领袖

泰王哇集拉隆功在选前曾经发表声明,呼吁人民支持“好的”领导者,避免陷入“混乱”情势。这并非泰王首次在大选前发表声明。他上个月曾因为乌汶叨公主被泰爱国党推荐参与竞选首相一职,而发表声明,指王室地位凌驾于政治,不应该参与政治,参选首相职位是“极不恰当”的。

泰王连续在大选前发言,对泰国政治文化进行研究的美国历史学家施特雷克富斯(David Streckfuss)表示,泰王的举动显示了他并不像前泰王普密蓬一样,尽量不甘于政治。

昨天的投票在下午5时(新加坡时间傍晚6时)结束。选举委员会官员在投票结束后,直接到投票站进行计票工作。

据了解,委会官员的计票站设立在公共场所,他们会在投票结束后,在现场为投票箱开封计票,公众可以趋前观察计票过程。

You May Also Like

误判大马海啸影响乃“愚蠢失误” 行动党还能再战30年?

悦榕集团执行主席何光平指出,因为马国变天,就得出新加坡人民“和大马人一样厌倦政府”,以为行动党政府也会步国阵后尘的结论,乃是“愚蠢的失误”。 何光平认为,虽然新马两国有一些相似的情境,例如人民行动党和国阵一样都是自独立以来就执政至今,但不代表前者会和国阵一样遭受相同命运。 如果因大马变天,就以为行动党的倒台迫在眉睫,说明大家还没吸取真正的教训。 “国阵败北并不是因为缺乏民主机制、人权议题、打压异议或威权式政治,而是纳吉政府下的庞大贪腐问题。 华侨银行于本月12日主办“毁坏时代中的新加坡政治与企业”论坛,何光平在致词中认为,新马两国最大差别在于,大马前朝政府领导涉及过于明目张胆的贪腐,导致国阵倒台。 希盟在509胜选后一周,敦马曾对《经济时报》评述,大马变天可能冲击新加坡证据,因为新国人民和大马人一样,已经厌倦同样的政府执政。 认为2、30年后才变天 何光平估计,至少2、30年后,人民行动党可能会走下执政舞台。他分析,当前,新加坡仍由第二代领导人主导,他们仍谨守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治国理念。 历史上,后独立建国政党的初衷理念和诚信至少能维持三代,之后才因为狂妄和腐败,开始陷入困境。 他反驳西方的观点,指民主改革的诉求不会导致行动党倒台,反而是领导涉及重大贪腐。对于亚洲政治文化,良好施政更被重视。 他认为,亚洲国家一般对于无能有很高的容忍度,但不会原谅中饱私囊的自私政权。新加坡容不下贪腐,行动党也不得放任和滋养裙带关系、避免精英圈子任人唯亲,从军中、朋友圈和公务体系提拔自己的亲信。 何光平:需警惕裙带文化滋生…

Ng Eng Hen apologises for recent deaths of national servicemen

“I am deeply sorry for the loss of four precious NSmen (national…

Netizens question govt’s actions on the control of Zika virus infection

As of 12 pm on 2 September, as much as 189 cases…

面包夹香烟最新暗黑早餐? 面包内藏私烟闯关被抓包

“有人要试试香烟三文治吗?” 移民与关卡局在脸书分享一则趣事,本月8日,该局官员在兀兰关卡发现,在巴士站入境厅有旅客行迹可疑,于是趋前要求检查。 这位马来西亚籍52岁男子,带着四包面包,但官员打开后,却发现内有乾坤,面包片中共藏着32包走私烟! 有关男子在接受调查后,已转交给新加坡关税局(Singapore Custom)处置。 有网民表示没见过这么奇葩的走私香烟手段,令网民打开眼界。 不久前,当局也曾从货柜罗厘,在放置包装纸巾的箱子内藏有私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