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柔佛巴西古当在今年三月发生严重的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故,造成上千人感不适,上百所附近学校停课。

涉及新山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案,马国政府今日(24日)将一名华裔新加坡籍业者、一名马国华裔和印裔罗里司机提控上庭。

被告分别为2名华裔男子,即来自新加坡的业者王景超(译音,34岁)、马国男子叶永亮(译音,42岁),以及35岁的印裔司机马里丹,3人皆来自巴西古当同一家轮胎处理厂。

根据马国《星洲日报》报导,上述于今早逾9时在警方的押送下,被押上新山第三地庭进行面控,被告在面对媒体时用衣服及口罩遮面,避免样貌曝光。

三人皆否认指控,马国两名被告分别获准以25万令吉(约8万9000新元)及10万令吉(约3万3600新元)保释在外,而新加坡业者则不获准保外。

当地法官谕令择定此案将于4月30日过堂。

被告于3月7日将废料倒入河

根据控状,首名被告马里丹被控于3月7日凌晨12时01分,在巴西古当马赛城一路的金金河,用罗里和油槽箱运载并倾倒被列为编号SW311的油渍废料进入河内。

第二名被告叶永亮则被控于3月7日凌晨12时01分至凌晨1时间,在巴西古当马赛城一路的金金河旁,教唆马里丹和王景超倾倒编号SW311的油渍废料进入河内。

第三名被告王景超被控于3月7日凌晨12时01分至凌晨1时间,在巴西古当马赛城一路的金金河旁,教唆马里丹和叶永亮倾倒被列为编号SW311的油渍废料进入河内。

三名被告因此牴触1974年环境素质法令第34B(1)(a)条文。一旦罪成,可面对监禁不超过5年及罚款不超过50万令吉。

清理受污染河流耗资216万新元

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案爆发后,当地警方于本月18日及19日,先后逮捕11名年龄介于27至41岁的男子助查,警方事后释放1人。

被丢弃在金金河的化学肥料,让上千名附近居民感到不适,巴西古当内111所学校和92所托儿所及幼儿园都被令关闭。当地政府派出消防队伍和地方承包商协助清理污染工作,直到本月17日才宣布清理完毕。

据马国能源、工艺科学和环境部长杨美盈指出,单是清理1.5公里受污染范围的金金河,也要耗资高达650万令吉(约216万新元)。

You May Also Like

HDB – Leong Sze Hian responds to Mah Bow Tan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WP’s housing proposal…

贺开斋节海报穿戴马来服饰、头巾 李美花解释已咨询宗教老师

日前,在义顺集选区出现一副海报,该集选区议员之一的李美花,穿戴马来传统服饰和穆斯林妇女的头巾,向选区的穆斯林居民贺节。 不少网民也感到新奇,有者认为这能体现族群和谐和包容,不过有者也询问,非穆斯林是否能穿戴穆斯林妇女的头巾? 已咨询宗教老师和回教堂主席 对于网民的质问,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昨晚在脸书发文解释,每年开斋节她都会到Ahmad Ibrahim回教堂贺节,一般都会穿戴马来服饰和头巾,以示对穆斯林同胞信仰的尊重。 “刚开始是回教堂教友借服饰给我。我也咨询宗教老师及该回教堂主席,他们也说我这么穿戴没问题。” 她也澄清,在海报上的穿戴马来服饰和头巾照片,也是在上述其中一次贺节场合拍摄的。过去几年都是使用和居民的合照,不过考量到目前是阻断措施下,才没有使用集体照。 穆斯林妇女穿戴头巾、或在一些国家也穿戴面纱,遮盖头发、脖子和胸部,以示对真主的虔诚。一般人认为穆斯林女孩在过了青春期才有戴头巾的义务,不过也有妇女出于个人意愿,或者经历心灵上的转变后,自愿在青春期后戴头巾。 李美花的解释,在留言处获得部分穆斯林网民的支持,展现我国多元族群和谐。但有者也提醒,除了在外表上展现多元和谐,李美花更应该关注穆斯林族群面对一些体制上的问题,这包括有戴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却面对工作上的歧视、求职被拒绝等,或在学校、职场面对异样眼光。

Toa Payoh HDB Graffiti: Intriguing questions of how it happened

By Tiffany Gwee A red spray-paint graffiti with profanities targeted towards the…

明年起 马国国小落实”爪夷文字书法艺术”趣味课程

自明年起,马来西亚将落实”爪夷文字书法艺术”(Seni Khat,简称爪夷文书法)课程,在华小与淡小四年级的马来文课中教导,但教育部授权老师决定课堂上的教导方式。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马国教育部长马智礼说,内阁决定加入”爪夷文字书法艺术”单元的内容,但从原有的6页减至3页,而目前小四的马来文课本共有164页。 马智力续指,内阁也同意将不会对”爪夷文字书法艺术”进行任何考试或测验。 他强调,”爪夷文字书法艺术”(Khat)只是在华、淡小教导,并不包括国小(马来小学),因为国小已经有相关课程“,并再次强调爪夷文书法是一门科目和一种语文。 马智礼强调,教导爪夷文字书法艺术旨在让学生更了解马国的文化传承, 马国历史自古以来都与爪夷文字书法艺术脱离不了干系,因此内阁经参考所有建议后,一致决定加入。 但他也表示,随着内阁作出这项决定,教育部希望任何有关介绍”爪夷文字书法艺术”的课题不会再错误地被挑起,以致引起民众的混淆。 爪夷文一度引起民间反弹,内阁执意“照跑” 国民小学纳入爪夷文字书法艺术一度引起马来西亚华教团体、政治人物及民间强烈反弹,日前教育部8月2日公布,将于小学四年级的马来文课本纳入爪夷文字书法艺术,不少网民认为学习该书法即不会带来实际效益,也会加重学子的学习负担。其中部分网民担心尽管爪夷书法以趣味语文学习为目的说法,但未来仍有可能加入考试会的可能。 马来西亚董教总与其他12个华社与淡米尔教育组织联合发表声明表示,教育部仍有许多细节待理清,要求教育部公布具体情况,在这之前,应先搁置,另作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