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运份子范国瀚和民主党党要陈两裕,于去年10月被判藐视法庭罪成立。在昨日(20日)的最高法院审讯中,总检察署要求高庭判处两人返款和监禁。

总检察署政府律师森迪古玛兰,要求法官判处范国瀚一万元至1万5000元的罚款,以及监禁陈两裕15天。

与此同时,两人辩护律师尤金则要求罚款应定在四千元至六千元之间,而陈只需判处七天监禁。陈两裕也是民主党副主席。辩方律师寻求判决监禁,是因为在新加坡,公民若曾被判处两千元罚款或监禁超过一年,将失去竞选国会议员资格。

法官吴必理仍保留对案件的判决。

范国瀚是在去年4月,于脸书的贴文称,马来西亚法庭处理政治个案比新加坡司法更独立,而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有关贴文也转载新闻:“《当今大马》挑战反假新闻法违宪”。

随后,新加坡民主党党要陈两裕在脸书为范国瀚抱不平,指出总检察署的举措,更加证实范国瀚的批评所言不虚。结果也同样被控藐视法庭罪。

2016年司法(保护)法令自2017年10月生效,上述两人“抢了头香”,成为该法令生效以来首两位被指控藐视法庭的个案。被判藐视法庭罪者,可被罚款最高10万新元,或监禁3年,或两者兼施。

范陈仍未移除贴文

古玛兰在庭上抗议范陈二人至今都还未移除有关贴文。例如范国瀚的贴文已经刊载了长达10个月21天。他形容两人“显然完全不尊重法庭权威,也否定法庭对他们的判决。”他们也从未就贴文内容道歉,毫无悔意。

不过,法官吴必理认为贴文存在多久不重要,关键是范陈两人都拒绝撤下贴文。

古玛兰也指出,陈两裕“有前科”,在2008年,甚至曾穿着印有穿法官长袍的袋鼠,被控藐视法庭,为此被监禁15天。对此,古玛兰认为陈两裕一再屡犯,不应轻判。

总检察署也要求范国瀚和陈两裕移除贴文,并公开道歉。

辩护律师尤金则提醒法官,他的两位被告都没有诽谤司法机构的意图。因为陈两裕知识批评总检察长,而范国瀚的贴文,只是比较两国司法机构对同一案件的处理结果。

对于尤金关心判决可能影响陈两裕的政途,法官反驳陈如果知道会产生影响,在审讯期间就应采取行动。而尤金表示,陈两裕会在本周三移除贴文,至于范国瀚只会在上诉后才移除贴文。

在去年的判决中,法官吴必理认为范陈两人在脸书攻击了司法机构的诚信和公正,存在引起公众对司法正义信心动摇的风险。

至于陈两裕的言论则“不依据客观事实和理性为基础”,也同范国瀚一样,抨击了新加坡法院的诚信和公正。法官称,陈两裕抨击总检察署对范提起诉讼的举措,但同时又对司法机构构成另一攻击。

You May Also Like

网民比拇指赞家教良好 暖心女路边帮阿嬷收纸皮

善心女子帮助路边的阿嬷收纸皮,从白天收到黑夜,举止令人动容。一名路人见状拍视频录下女子帮助阿嬷的善举,上载到网站上,网民看了纷纷按赞,指女子家教良好,天使心肠。 有关的视频是由网民Raymond(55岁,德士司机)所录制。他当时是在吉兰丹巷(Kelantan Lane),准备前往用晚餐时看见这一幕。岂知在他用了晚餐后返回现场时,发现女子还在现场帮助阿嬷,所以决定拍下放上公民新闻网站STOMP。 从白天到黑夜 视频中,身穿培德中学红色汗衫的女子背着背包,站在阿嬷用来收纸皮的手推车旁边,不断帮忙阿嬷将纸皮拿起、折好后收入另一个纸盒中。 Raymond在受询时指出,当时他用完晚餐后已约晚上8时,看到女子还在帮助阿嬷,就趋前询问女子是不是一名义工。 他表示,当事女子腼腆的回答不是,只是想帮助老人家而已。 父亲以女儿为荣 女子帮助阿嬷到天黑,他的父亲见女儿天黑还未回家就出来寻找,发现女儿在住家附近帮助阿嬷收纸皮。Raymond当时就称赞女子的热心行为,女子父亲也表示以女儿为荣。 Raymond表示,阿嬷当时告诉女子父亲,曾经以潮州语向女子表示不用帮忙,但是女子好似不明白。她随后用手势和女子沟通,教女子将纸皮折平后,放入一个大的纸箱里。 阿嬷赞女子乖巧可爱 91岁的阿嬷郑应兰在隔日受询问时,证实了这件事情。她表示那名女子长相可爱、乖巧…

154 casualties. 48 hospitalized. 2 deaths. 122 rats. All the rojak man’s fault?

NEA has not sufficiently answered broader concerns of hygiene and cleanliness standards. Khairulanwar Zaini.

Taiwan raises epidemic response level to highest and prepares US$2 billion package to soften coronavirus hit to its economy

Taiwan has raised its epidemic response level to the highest on Thursday…

“卖鱼哥”直播出现砗磲首饰 海洋生物学家提醒那是濒危物种

“卖鱼哥”王雷直播带货,不过本地一名海洋生物科学家,发现在他的直播中出现用濒危贝类砗磲(读音:chē qú)制作的首饰,为此提醒王雷,砗磲是受保护动物,应避免推广销售。 这名海洋生物科学家是梁玫霖,她研究的科目正是硨磲。本月10日,王雷的直播中出现用砗磲制成的首饰,正巧被玫霖的同事发现。 对此玫霖也在王雷脸书帖文留言,提醒硨磲贝类是受到国际保护的物种,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CITES)下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