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王瑞杰坚称,公共组屋单位在屋主年满85岁后仍有价值,组屋居民绝不是“租户”,他们还可以将房产传给下一代。

根据《今日报》(TodayOnline)指出,王瑞杰强调,25岁的新加坡人购买了新的公共组屋,当屋主达到国人平均寿命,也就是年满85岁时,他的组屋仍然有超过30年屋契。

自2017年3月以来,公共组屋的屋契问题一直都是热门议题。居民发现,他们的组屋单位屋契满99年,屋价归零且可能要还给政府。

在回应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有关这个“非常政治化”的课题时,王瑞杰解释说,公共组屋的居民不仅仅是房客,因为他们仍然可以选择将房产传给他们的孩子。

如同总理李显龙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王瑞杰也打保票,声言老龄组屋仍有价值。然而,他并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

在本社去年8月的一篇文章,本地房地产专家提醒国人需改变买房的思维。他认为至今民众仍被灌输“买”组屋成为“屋主”的观念,但实际上那些买下新组屋者,形同是付还了99年份的租金。

降温措施保护本地市场

王瑞杰是出席博纳产业(PropNex)年度大会时,发表以上谈话。博纳产业(PropNex)年度大会谈及了该机构在2018年的业绩,他们成功创造了4.315亿新元的创纪录收入。

伊斯迈总裁表示,能够取得创纪录收入部分原因是因为与前年数字相比,房地产经纪人增加了13巴仙,总数超过7500人。

尽管如此,在政府于2018年7月实施降温措施后,房地产市场已经大幅放缓。

王瑞杰表示,此措施是控制“非常不理性”市场的方式之一,并确保买家不会因为“市场亢奋”(irrational exuberance)所导致的价格大幅度波动,而受影响。

他也指出,可持续性的增长速度,必须与经济和工资增长率保持一致。

“外国商人称新加坡房产便宜”

据王瑞杰指出,他遇到的外国商人经常向他提到,新加坡的房产非常“便宜”。与他未指明的全球主要城市相比,新加坡市场及其当地产价格仍然“相当实惠”。

因此他认为,降温措施有必要实行,以确保我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受到下行风险和地区的“投机分子”所影响。

政府在去年7月推出的降温措施中,将买方印花税(ABSD)上调了五个百分点。因此,在新加坡购买房产的外国人需要缴交20巴仙的额外买方印花税,比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购买第二处房产时所需缴交的12和15巴仙印花税来得高。

You May Also Like

鉴定登广告者身份、位置 脸书严控政治广告

为提高我国平台上的社会政治广告透明度,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今日起(26日)推出系列措施,包括任何想在脸书或Instagram上,投放与我国相关的社会、选举或政治课题的人士或组织,都需要使用护照或身份证等证件,来确认身份、所在位置,以证明他们身处国内。 脸书也要相关人士提供广告的负责人名字、组织名称、或类似广告“付费人”资料,并且附上联系方式,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或网站。 脸书全球选举公共政策主管凯迪·哈巴思(Katie Harbath)今天在博客中做出以上宣布。 鉴定过程需耗数周 她指出,想要刊登与某些社会问题有关联的广告,如公民和社会权利、移民、犯罪、政治价值观和政府治理方针等的人士,也需要通过有关程序。 哈巴思表示,这些课题将根据外部咨询,以及脸书内部研究发现来鉴定,通常类似课题都成为了国人在脸书上经常辩论的话题。 而广告的鉴定程序,需要花费两天到数周的时间。 设置“广告库” 脸书也会设置一个“广告库”,将具有社会政治意义的广告放置其中七年,民众也能从中了解到广告的花费,以及游览广告的人数。 同时,他们也能了解到游览者的人口统计信息,包括年龄范围、性别、位置等信息,而广告库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也将供研究人员、学者、记者和公众进行有关政治性广告的学习。 哈巴思表示,当局也将在数周内推出广告库报告(Ad…

Former NMP Calvin Cheng feels it’s “unbelievable” for SDP’s Dr Paul Tambyah to say people don’t have to be worried about fake news, but could he be wrong?

Recently, TOC sat down and interviewed Dr Paul Ananth Tambyah, chairperson of…

旧楼有价? 99年屋契如“计时炸弹” 买房养老还行得通吗? 

过去,我们的长辈汲汲营营,将血汗钱一点一滴存入公积金和银行,刻苦耐劳只为实现有个家的梦。房子,就是一生打拼下来最大的资产,也是家庭积蓄最佳的增值投资。 政府在建国初期即推行政府组屋计划,实现全民“居者有其屋”,我国房屋政策也成为他国模范。房子具有增值效果,为了补偿公积金的低派息利率,计划好近退休时脱售手上组屋,再购置另一规模较小组屋,实现体面退休生活。 不久前,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就表明,组屋的屋契是99年,已考量可共两代人居住。新国土地有限,没有更多土地可再循环使用,政府也得为下一代着想,申请转换永久地契并不可行。 针对买家高价购买屋契寿命较短的组屋,满怀希望有朝一日换选重建,黄部长今年三月在该部博客提醒,屋契到期的政府组屋价值归零,必须归还政府。自1995年至今,只有4巴仙能获选加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 此言一出,房产市场立时安静许多。部长的言论也点醒许多梦中人:他们集一生资产买下的组屋,很难再继承给第二代以后,越临近屋契到期,房屋贬值越大,最终需归还给建屋发展局,作其他的发展用途。虽说“居者有其屋”,但是土地还是国家的,房子不可能一代传一代。 “买房不仅要乘早,卖房也要乘早”。这些现实,都与政府一直鼓吹房屋会增值的说法,大相径庭。 然而,黄部长在5月17日的国会辩论中,仍坚称旧楼有价:“在过去12个月,位于成熟地段的旧式4房组屋、少过60年屋契,以30万新元出售。这价格相信以足以购买一间小型退休房楼和一些退休金。” 他补充,也有卖主以25万卖出67年屋龄、位于马西岭的三房组屋,再买下价值10万元的30年屋契工作室公寓,还有余钱存于退休年金。 另一方面,建屋发展局局长蔡君炫博士,也坚持99年屋契足以应付两代人要求,屋契到期即归还政府,才能根据未来的需求重新规划土地。她说,政府相对提供国人多个屋契套现措施,套现渠道包括出租房间、加入建屋局屋契回购计划,以及“大屋换小屋”,购买屋契较短的小型单位,利用剩余售屋所得加入终身入息计划,获取终身养老金。 各种因素下  未来买房成本更高昂 然而,纵观土地价值、建筑材料和基本建设(如轻快铁)等因素,都会影响未来房地产价格,很多公民担忧,组屋不能继承给子孙,新生代面对的房产市场早已水涨船高,他们会面对更沉重的房贷,这还不包括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压力。…

网友冀社媒协助寻人 为84岁病危老奶奶找儿子

为了完成84岁病危祖母的心愿,网友借助社媒寻人,盼能够找回祖母50岁的儿子。 网友努鲁法拉(Nurul Farah Athirah Lee)和亲属们正在寻找一名年近50岁的男子依斯甘达(Iskandar Bin Moh),他们在脸书上分享帖文,盼望能够圆了84岁老奶奶的心愿。 84岁老奶奶Senipha Binte Mahdi,目前身在邱德拔医院的紧急加护病房,随时就会离世。但是老奶奶有一个心愿,就是和已经与家人脱离关系将近20年的儿子见面。 老奶奶的儿子原名为依斯甘达,兄弟名字为Mahmood 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