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民之声党成员毕博渊(brad Bowyer),日前接受本社采访,谈及他早年如何参与行动党,而后为何又失望退出,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毕博渊在1985年来到新加坡,曾在英华初级学院(ACJC)就读。为了实现当特种部队的梦想,他曾返回英国受训,但很快就因为受伤而放弃这个念头。

他在1991年返回新加坡并在此定居。热爱演艺的毕博渊,在六岁开始就在舞台表演,此事他参与本地剧场,之后兴趣还延伸到动漫和艺术创作,以及电视制作。

他表示曾涉猎电影和电视制作、教学或担任顾问。甚至曾几次开办自己的影像制作业务。近期他涉足的特效公司至今都运转良好。可惜他因为健康原因而必须离开,专心养病。

为了早日康复,毕博渊去年一整年都在休假,不过自去年10月开始,他为投入政治工作做准备,积极在脸书发帖、做文章和研究社会政治课题等。

2011年后加入行动党

毕博渊虽然是林鼎创办的人民之声党成员,但是毕博渊最早踏足政治,却是从人民行动党开始的。

他解释,2011年大选后,发现社会存在许多问题,便和妻子讨论,希望可以做点什么。“当时想从内部着手,看看我能为改善事物做什么,这是我踏足政治的原因,也加入了行动党。”

毕博渊从志愿者做起,参与了许多借接见活动(MPS)。他负责聆听选民问题,依据与课题相关的部门起草公函,再交给议员过目。

之后,毕博渊在大选时被调到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我还被推举为支部候选人…当时我也参与协调全国对话会,在行动党总部和不同的公民群体讨论,整理他们的想法后提呈最终报告。”

当询及离开行动党的主要原因,毕博渊表示有两个。其一是新加坡成为跨太平洋伙伴(TPP),他认为此举形同“典当国家”;其二则是总统遴选制,哈莉玛还没当总统,国会中的议员就拿“总统女士”称呼来开玩笑。

毕博渊曾想就此退出政坛,但是在和林鼎讨论后,他辗转参与国民团结党,不过他笑称那是“不认真党”(Not Serious Party)。之后他又离开,加入了林鼎成立的新党。

被网军围剿

这些年来,毕博渊没少成为网军攻击对象,例如近期他发表对公积金的观点,就遭来网军围剿。不过毕博渊表示不因此退缩,认为冷嘲热讽对他不算什么,有本事就面对面就事论事,或者实质服务做出贡献。

毕博渊虽然被视为“新公民”,但他表示自1985年就来狮城,定居此地至今已逾30载,自己的资历理应比后来者“资深”。他相信,新加坡应该可以在全球扮演领导角色,成为他国的典范。然而,这个国家应该在极左(要求完全福利)和极端资本主义(富者全拿)之间取得平衡。

“不幸的是,我们似乎倾向右翼,我认为国家应采取中间立场,照顾社会各阶层,与此同时让那些想为国家做更多贡献的人提供更多机会。”

You May Also Like

Pet dog belonging to COVID-19 patient infected, Hong Kong health authorities confirm

A pet dog belonging to a COVID-19 patient in Hong Kong was…

人民党将迎来年轻化领导团队更迭?

随着人民党宣布将在下月16日举行党大会和选出新一届中委,坊间也在猜测,该党也希望终结近年很长一段时间未更新领导团队的现象,换新血相信能展现革新气息,提升该党形象。 目前,该党主席为罗文丽,秘书长为前波动巴西议员詹时中。他最近一次出席的公众活动,是在上月22日的詹时中体育基金会募款晚宴。当时也受邀出席为主宾的荣誉国务资政赞扬,詹时中是诚实、正派的政治家,尽管政见不同,惟詹一直在实践建设性政治,为我国文明国会辩论奠下基调。 除了曾担任议员的詹时中外,人民党还有两位前非选区议员,即罗文丽和2017年加入该党的谢镜丰(Steve Chia)。 该党在今日的文告称,今年的11月将迎来25周年,随着该党来到一个重要里程碑,看见许多热诚、能干和关心社会的年轻领袖挺身而出为国家服务,深感欣慰;也预示将迎来新一代领导团队的更迭。 预料包括积极走动波动巴西选区的乔立盟(Jose Raymond)、凯威古玛、谢镜丰等,可能被赋予更重要的领导担子。 乔立盟在去年初加入人民党。他曾分享,早在1984年他还是13岁小伙子时,就随同父亲聆听詹时中在波动巴西的竞选政治讲座。 但是真正影响乔立盟政治信仰的,还要回溯到1990年的一件事。当时,乔立盟一家不敷偿还抵押金,导致房屋发展局要拉回他们在西裕廊的组屋单位,乔立盟的父亲只好硬着头皮向詹时中求助。 詹时中当时二话不说,就签了支票帮乔立盟一家偿还了组屋押金,他们一家才免受流离失所之苦。詹的无私和真诚慷慨助人,使乔立盟深深敬仰,决心继承这种奉献精神,辅助社会弱势群体。 乔立盟在2015年选举前曾助阵行动党,受询及为何最终选择加入反对党,他表示这是他感念詹时中对他一家的付出,也希望能把詹的政治抱负传承下去,“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至于谢镜丰,打从1997年就参与过四次选举,曾在2001年担任非选区议员。近期可见他勤于走动人民党曾派将参选过的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另一位商界新星凯威古玛(Kavickumar…

Fights more likely in Clarke Quay than in dormitories

By Andrew Loh Minister Khaw Boon Wan’s Facebook posting of an anti-riot…

Female PM in S’pore? It’s a question of “mindset change” in society, says K Shanmugam

When asked whether Singapore is ready for a female prime minister,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