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本地网络媒体《红蚂蚁》报导台湾人到新加坡当辅警的现象,也引起台湾媒体关注和转载。有者描绘“这行饭不好吃”,虽然薪资优渥但也留不住台湾人。

根据台湾中央通讯社,在上月2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内容指当地警官黄俊树发表硕士论文,探讨台人到新加坡当辅助警察的情况。

其中黄俊树指出,在台湾,人力中介公司往往把这份工作,包装成“高薪,在机场轻松工作”假象,但实际工作情形和分发地点却有差距。

黄俊树称,辅警工时12小时以上,须在新加坡重要据点(如兀兰关卡)值勤,属高劳力负担工作,台湾人要到新加坡当辅警,要有心理准备,衡量自身体力。

如果缺乏执法人员责任感、抱着来新加坡打工度假的心态,很难胜任。

他不否认,在新当辅警每月5万7000台币的底薪,加上加班费可达到月入7万台币(约3000新元)的可观收入,对于大学毕业、想存钱肯吃苦的青年确实很有吸引力。

他分析,到狮城的中国游客不少,也急需精通中文的辅警维持秩序。但是在新马地区却很难招到人手。招募台湾人当辅警,不仅节省保安公司成本,而且大多有大学学历,服务态度良好,能提升公司形象。

但是,一些台籍辅警也萌生去意,主要原因是工作量大、工时长且劳动和所得比例不想当,有者两年合约期满后不愿续约。

不过即便如此,在台湾的招聘求职网站,仍能看到许多招募前来新加坡当辅警的帖子。

民众:为何不改善聘本地辅警待遇?

新加坡的策安(Certis Cisco)与翔鹰(AETOS)保安公司,三年前就获得内政部批准,前往台北和高雄的大专学府,吸引当地人来当辅警,当时就开出2千575新元月薪+100元津贴,加上4000元入伍花红的优渥条件。

策安公司是淡马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内政部的移民、交通管控、热点区执法巡逻方面的人手支援,近乎由该公司包揽。在2014年,国会还通过法案,允许辅警协助看管监狱囚犯。

在去年1月,内政部长尚穆根提出,国家对应付游客量和防恐的需求增加,而开放让台湾籍辅警协助驻守兀兰和大士关卡。

当时,这项决策也饱受民间质疑,认为政府为何不实提升本地人士的待遇,反而以高薪来聘请外籍人士,来负责本地一些重要地点的维安工作?

 

You May Also Like

"Checks and balances" absent in Hong Kong police force, superiors allegedly turn a blind eye on errant police officers

Torture in police detention, acts of unprecedented violence and brutal tactics are…

“Hawkers do not exist to make the hawker centre or the city vibrant”: Donald Low, in response to MP Lim Biow Chuan’s remarks regarding the hawker centre debacle

A Facebook post by a former academic that has gone viral lambasted…

Dr Yaacob Ibrahim: Would have preferred an open election for President

Minister-in-charge of Muslim Affairs Yaacob Ibrahim urged the Malay community to give…

“挑动群众斗群众”伎俩遭踢爆 港媒吁慎防免转发假消息

香港民众反逃犯条例仍在持续,但是已引起中港台和全球中文圈民众对香港情势的两极化激烈讨论。有者支持港民群众运动坚持撤回条例修法和释放示威者;但亦有评论非议示威群众持续抗争。 支持建制派和反修例两派人士,在舆论界的辩论亦十分激烈。然而, 香港传媒亦踢爆,有者拍摄“伪示威者”现身说法批斗父母的视频,企图把示威者皆抹黑和标签为“不孝”、“反国反港”罪名,分化群众以制造“群众都群众”的优势。 据香港打假脸书专页“求验传媒”揭发,本月6月21日,一个声称“Louis Yuen”的男子在一段视频中,声称自己参与了6月9日及6月12日反送中游行,然后发表了一段有关父母的言论。片段中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以证明他有参与上述游行,也没有提供任何自己的背景资料。 “Louis Yuen”质疑连日抗争只是年轻人却不见上一代,认为是父母已不爱子女的表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P5IsjwvNA 求验传媒就揭发, 这名男子发布该片段的FB 专页“Louis Yuen”是在6月15日成立,至今只有28个赞和43个追随者。 然而,虽然原版本已经删除,然而建制派、亲政府平台或媒体“如获至宝”,许多经过修改的版本遭广传,以偏概全将“Lou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