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柔佛州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发生至今逾10天,新加坡空气素质和水质未受到影响,但是我国机构不敢掉以轻心,与马国当局取得联系、继续密切关注本地情况。

新加坡民防部队、环境局、公用事业局和农粮兽医局昨天发出联合文告,表示我国各部门密切关注本地情况,民防部和环境局更与马国当局联系,以便取得最新进展。

柔佛州巴西古当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于本月7日爆发,遭人非法倒入河流的化学废料产生了大量的甲烷和笨等化学物质,导致马国最大宗集体入院事件。

联合文告强调,我国各地区,包括北部和东北部蓄水区及内陆水道并未受到污染事件影响。

环境局也在柔佛海峡装置了水质监测系统,甚至在过去一周采集乌敏岛一代的水质样本,确保我国水质没有任何异常情况。

农粮局则和乌敏岛的海鲜养殖场合作,一旦发现养殖场有任何异样,就立刻通知当局。被采集的海鲜食品样本经过农粮局检测后,暂时未发现任何异常。

气体探测方面,民防部队在榜鹅区设置了化学气体探测器,甚至也在东北部和乌敏岛进行化学气体探测工作,仍未探测到任何有害气体。

虽然数天前有数十人表示早起闻到怪怪的气味,但是环境局表示,有关反馈提到的气味不局限在全岛某个特定地区。

将公布完整空气探测报告

而根据马来西亚环境局17日下午发出的文告指出,当局已经到42所学校检测空气素质。接受检测的学校包括了22所国小、14所国中、2所淡米尔小学、2所华小、马拉西亚艺术中学和巴西古当机职学院。

“环境局将继续鉴定金金河周围,是否还残留着污染地点或化学残留物。”

马来西亚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和环境部长杨美盈做出以上发言后补充说,当局的科学委员会将继续研究和确定当地是否还有其他污染源,并且进行地下水检测。

他也表示,今天会公布完整的空气探测评估报告。

复课与否教长定夺

另一边厢,柔佛州务大臣拿督奥斯曼17日表示,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工作报告将在今天出炉,暂时关闭的111所学校和92间托儿所是否恢复运作,将交由教育部长马智礼聆听了空气污染评估报告后再做定夺。

他也指出金金河的清理工作已经将近尾声,清理承包商将在未来三天持续观察河流和周围状况。

诸多病患返家

柔佛卫生、环境及农业委员会主席沙鲁丁嘉玛也在周日发出文告,指出截至18日中午,仍在住院就医的病患已经减至120人。截至昨晚仍有5人在加护病房就医,情况稳定。

他指出,另外在其他医院问诊的30名病患,也已经获准回家休息。他们是到新山中央医院、班兰医院和柏迈医院就医。

兽医局也于周日(17日)上午,在事发地点周围进行动物检查工作,确保动物的健康情况。

沙鲁丁嘉玛在文告也指出,截止周末下午,当局已经挖出550公吨污泥和700公吨污水。

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弗兹昨日也指出,警方已经掌握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涉案者的“有力线索”,目前正大力追查涉案嫌犯,并派员驻守金金河1.5公里受污染的河道。

他表示,柔佛警方也成立特别小组进行追查行动,但是他不愿透露太多细节。

You May Also Like

马国上议院正式通过 废除《2018反假新闻法令》

马来西亚正式通过,废除《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该法是在该国前朝政府执政时期,在前首相纳吉领导下推行。 该国首相署部长哈尼巴前日在马国上议院总结时批评,上述法令是国阵时期的恶法,旨在打压新闻自由。 国阵前朝政府是在去年4月3日,在509大选前一个月,匆匆通过《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 该国希盟政府在去年执政后,有意废除该法。尽管去年8月16日,已在国会下议院三读通过废除提案,不过在9月12日,被上议院以28对21票驳回。 至于马来西亚为何要废除《反假新闻法令》,要回到去年希盟政府开始执政后,声称现有法律已足够应对假消息传播的问题,例如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等。 马国首相马哈迪曾表示,如果制定法律限制人们表达意见,恐怕亦可能遭政府滥用。 新马领导遭记者质问假消息法议题 回溯今年4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在马国举行的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国领导人在记者会上,同时被记者质问对于防假消息法的立场。 当时李显龙表示,网络假消息都是多国面对的严重问题,不止新加坡,德国、法国和澳洲都有立法对付,连英国也考虑透过司法管制网络假消息。 他解释,新加坡立法前有经过漫长的过程,成立特选委会听证和咨询,希望能在国会通过。 “对于无国界记者的批评我不感意外,他也对我国的媒体管制诸多意见,但我们的目的,是落实能在新加坡可行的方针。” “限制言论法恐遭滥用”…

口福集团子公司不再续约 裕廊西小贩中心8月暂关闭

口福集团昨日宣布,基于裕廊西小贩中心生意惨淡,其旗下子公司将在8月约满后,不再续约管理。 口福集团昨日发文告宣布,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将不续约管理裕廊西小贩中心,并且会和环境局合作,协助让现有摊贩搬迁到环境局的小贩中心、巴刹,或口福的食阁或咖啡店。集团也表示,摊贩们可以免缴付从6月至租约满期的租金,并提供合格摊贩1000元的搬迁费。 口福集团子公司的管理合约为期三年,将于今年8月6日届满。 当局表示是以社会企业模式经营裕廊西小贩中心,投入了所有资源,岂知效果不理想。为了维护股东和公司利益,经过内部讨论以及和环境局的商议后,决定在约满后退出。 国家环境局指出,随着口福集团的宣布,裕廊西小贩中心估计将会会关闭至2021年下半年。 当局将会向其他业者征求发展方案计划书,并且协助不想继续营业的摊贩转行,为有经济困难的摊贩提供财务援助。 当局指出,裕廊西小贩中心的人流量和租用率在疫情爆发前,就已经偏低,因此除了征求发展方案计划书,环境局也会征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可能动工翻新小贩中心,改善布局后,再邀请现有的小贩回来。

【选举】原意为唤起对少数族群问题醒觉 辣玉莎称全面配合警方调查

盛港集选区候选人辣玉莎(Raeesah Khan),被举报涉发表种族评论,而被警方调查。在今晚(5日)的临时记者会,辣玉莎表示,自己的原意是为了提升大家对少数族群问题的醒觉,惟她表示若这些言论冒犯任何社群,为此致歉。 她表示对于任何弱势群体的问题都深表关注,但对于此事会全面配合警方调查。至于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则表示,工人党团队将给与辣玉莎支持,辣玉莎也会如常进行竞选活动,该党会在选举后检讨此事。 毕丹星也表示辣玉莎已经在基层工作好些年,为民众服务时她对待所有族群的申诉都一视同仁。 不过,基于警方仍在调查中,毕丹星对于被举报的两则贴文不愿置评,惟表示若当事人过去曾发表某言论,则需对此负责,而生活在社媒世代的群体,需明白当面对群众时和在社媒的区别。 警方早前称,接获两宗针对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选人辣玉莎(Raeesah Khan)的投报,正调查辣玉莎。 后者被指在社交媒体评论新加坡执法机构,涉歧视公民,指富有华人和白人有不同待遇。 针对城市丰收教会判决,他也指新加坡无情监禁少数群体、骚扰清真寺领袖,但容许涉贪教会领袖逍遥法外。 警方称已咨询总检察署,总检察署认为,挑起不同族群或宗教敌意将抵触刑事法典第298A的罪行。

MHA statement on Singapore’s Internal Security Act

The Government notes the announcement by Malaysia that it will be repl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