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主党在上周六(16日),于该党党所发布降低生活开支提案,放眼打造一个具同情心、包容心和持续发展的家园。

根据该党声明,指出虽然总理李显龙曾在2015年选举时,承诺会努力解决人民生活负担问题,但是如今水电费、停车、糖、消费税等生活中种种开支仍在增涨。然而,政府在过去三年来,财政盈余都达到近200亿元。

为此,民主党提出降低生活开支10策,其一就是要砍部长高薪。

民主党指出,根据该党提议的道德计算公式,总理的工资应该从年薪220万元降低到67万元。保守估计从整个内阁减薪剩下来的钱每年高达1200万元,足以为乐龄和贫穷群体提供援助。

“总理在2015年大选时曾说过:大家要准备好作出牺牲,那么我们部长就应作表率,否则他们在施政上将失信于民。”

其二,增一巴仙群体的所得税

民主党表示,2007年我国的个人所得税从28巴仙降至20巴仙。该党建议针对少数最富裕的一巴仙群体的所得税,调回28巴仙。这将为政府带来约三亿元的税收。

三,平衡中庸的财案

与其每年公布巨额盈余,政府应只针对必要的事项征税。如果副总理在2015年时说有足够能力应付未来10年的支出需求,那么这段期间就没必要在提高税收等收费。

四,废除对必需品征消费税

基本必需品如医疗服务和学校用品都不应被征消费税,他们等同和富裕家庭为这些必需品承担相同的支出。至于奢侈品的消费税收可提升。

五,落实最低薪资制

此举确保低收入劳工在经济增长下仍被公平对待不被剥削,也有助减低对外籍劳工的依赖,减少贫富不均现象。

六,恢复遗产税。

民主党建议,应恢复在2008年取消的遗产税,即便是行动党议员也作此呼吁。

七,降低医疗成本

我国把整体医疗服务商业化,医疗服务征消费税,无形增加人民的负担。民主党建议,改以单一支付制度(single payer system)来取代现有的健保储蓄、保险和医疗基金等;对年长者则实施普及化的医疗保障,确保无收入老弱群体也不会被忽略。

八,降低公共组屋价格

如今,组屋价格对国人来说越来越负担不起。把退休积蓄公积金都用来买房,意味着到了花甲之年国民可能没有多少钱养老。对此,民主党建议应落实非市场组屋(Non-Open Market (NOM) flats)计划,这类组屋不能在市场公开贩售,买家仅以成本价格就可购买。

九,归还公积金储蓄

民主党建议废除退休存款计划,在55岁时归还国人的公积金储蓄,也提供国人是否继续储蓄或提取的选项。

十,停止挥霍公共支出

政府支出都应经过严谨考量,不应出现不必要的支出,例如造价88万新元的垃圾中心,还有1500元的巴士站椅子这种荒谬现象。

“有效率的反对党代议士在国会能审查并监督部长的施政。”

民主党相信,比起由国家企业如淡马锡基金属公司等主导,应该由人民来推动国家经济,他们对于自己的公积金和缴出税收会被怎么使用,理应由话事权。

但是,在现有专制制度下,人们甚至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无法做主,税收、生活费用和公积金储蓄等,都是行动党少数精英说了算。为此,民主党希望落实上述十策,有助还政于民,让在这个家园的生活更可负担、减缓压力。

You May Also Like

NUS dentistry student who physically assaulted ex-girlfriend allegedly bonded to a government dental clinic

An undergraduate who strangled an ex-girlfriend and injured her left eye from…

商讨海域边界议题 新马海域边界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新马海域边界委员会于周一(5月13日),在我国召开首次会议。 会议由马国外交部秘书长慕哈末沙鲁尔,以及我国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联合主持,而会议出席者也包括马国驻新高级专员拿督再诺拉欣再鲁丁、马来西亚外交部海洋司司长阿迪娜·卡玛鲁丁以及其他各政府机构代表。 新马海域边界委员会是针对两国海域边界问题而设立,其中以柔佛海峡扩大港口限制的问题课题为重点,希望能透过正式商讨方式取得进展。 新马两国于上月9日进行非正式峰会,透过两国联合声明同意友好协商两国纠纷,并针对争议已久的海域边界问题进行商讨。 对此,双方提出五大建议,希望能在商谈边界议题上取得进展。 双方同意成立海域边界委员会,确保在一个月内先后执行四项建议,再来针对海域边界的划定预计能在四项建议执行完毕后进行磋商。 此前,马国与我国各自在宪报上颁布将各国的港口海域延伸至新山港口海域内,导致新山与新加坡港口海域重叠,引起争议。 尔后,双方也在非正式峰会上宣布暂停对重叠港界的声索,将港界恢复到争议前的状态后,平息纷争。

Prof Lim Chong Yah’s proposals are timely and should be implemented

~ By Ng E-Jay ~ Professor Lim Chong Yah, the Albert Winsemius…

Low turnout at Chingay Parade amid Coronavirus concerns

Despite Chingay Parade tickets being sold out to 32,000 guests over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