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 )今日发表声明,呼吁马来西亚警方停止引用《和平集会法》和《煽动法》,调查主办妇女节游行的人士。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马国有300妇女走上首都吉隆坡街头游行,呼吁爭取更多的女性权益。

这项#WomensMarchMy游行,共列出的5项诉求包括:停止对所有的性別及性取向的暴力行为、禁止童婚、確保女性权利及自由、推动最低薪金1800令吉及摧毁父权制(patriarchy)並在各阶层建立真正的民主。

人权观察组织指出,马国希盟政府曾在竞选宣言承诺,会废除恶法,然而如今却打算用煽动法来对付妇女节游行的号召者。该组织亚洲区总监毕亚当批评该国政府虚伪,并要求停止调查,尊重集会和言论自由。

与此同时,该国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扎希针对妇女节集会指出,政府立场非常坚定,LGBT在马国不会被接受,指责集会者“滥用民主空间”。此外,参与集会者也在社交媒体上饱受骚扰,甚至接到死亡威胁。

《煽动法》打压民众集会自由

3月14日,马国警方传召七名主办集会人士录口供。警方引用马国恶法之一– 惩戒和平集会的《煽动法》来调查他们。在《煽动法》之下,任何含有“煽动倾向”,如“鼓吹对政府、司法机构、统治者不满或仇恨”,都能构成犯罪。

虽然执政希盟政府承认《煽动法》是打压民主和不公正的,也曾承诺将废除之,然而却默许执法机构继续使用之。

至于马国《和平集会法》第9(5)条则阐明,要举办任何集会和抗议,需要在10天前通知警方。事实上,妇女节游行主办方向媒体透露,他们已经提前10天通知警方,也在集会期间保持和警方的沟通和合作。

人权观察组织呼吁马国政府,应尽快兑现竞选承诺,废除《煽动法》等打压民权的法令,并正视该国妇女面对的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为五月和六月作准备? 选举局:承包商自行选择选举筹备工作

日前,本社报导近期求职网站出现招聘“活动助理”的启事,求职条件之一为“五月到六月间”可被安排到各处地点。有相关参与培训课程的求职者也反映,有关职缺旨在提供选举的物流支援。 负责培训的公司是新科综合服务(ST Synthesis)。尽管本社曾针对此事质询选举局,惟后者则已接受《联合早报》质询并作出答复。有关报导则指,作为承包商,ST Synthesis是自行选择开始为选举筹备。 选举局称,ST Synthesis自行开始它每个季度的筹备工作,包括招聘与培训临时工。此举乃是为了履行承包合约的要求,并在大选随时启动时,都能做好准备。 选举局也指不会干涉上述承包商如何履行合约需求。 根据政府招标记录,有关承包商曾在2015年,为选举局提供选举物流支援和仓储服务长达六年。 本社也曾询问选举局,上述承包商要求求职者需在五月和六月作准备,为此选举局是否也在那段期间作相应筹备?惟后者未给予回应。

Use of preschoolers and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Doesn’t PAP’s Sun Xueling violate the Parliamentary Elections Act too?

A two and the half minute political campaign video showed multiple scenes…

马国羽球名将李宗伟宣布挂牌退役,无缘决战下届奥运

现年36岁的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李宗伟今午(13)召开记者会,宣布结束羽球生涯,挂牌引退。 李宗伟今日中午12点连同青体部长赛沙迪与马羽总会长拿督斯里诺萨于布城青体部总部召开记者会说明,在鼻咽癌康复后,其身体状况未能如期恢复最佳状态,故放弃征战下届奥运,正式光荣退役。 根据《星洲日报》报道,上周已传出有意退役的消息,但未被证实,但如今已确认退役消息。 “这是困难的决定,因为我爱羽毛球,但健康更重要。我想多谢很多人,KBS、ISN及教练,我也想多谢所有马来西亚人。” 自言亏欠妻子太多,宣布退役决定泪洒记者会 他自言,对妻子黄妙珠亏欠太多,而结婚至今都仍未曾携带妻儿度假。 “是时候陪家人及孩子们了,我答应她了,退休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带着她去度蜜月。”李宗伟说道。 赛沙迪此前则表示青体部尊重宗伟任何决定,因为他是国家传奇运动员,己为国家贡献良多。 在记者会上李宗伟也回顾着过去19年的羽球生涯,李宗伟是笑中带泪,宣布退役决定时一度哽咽得说不出话,场面感伤,提及过去的球场生涯及未来的日子,李宗伟则笑得合不拢嘴,但站在舞台下的妻子则依然低头不语。 李宗伟在记者会上也为曾经的宿敌林丹献上祝福,“祝福他,希望他可以5度出战奥运会。” 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今日宣布,委任挂拍退役的三届奥运亚军李宗伟,出任明年马国东京奥运会代表团团长。 赛沙迪表示,李宗伟是全国人民的英雄也是马国运动员的好榜样,故由他出任团长一职绝对合适。…

香港财案 18岁以上港人每人派一万港元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宣读财政预算案,在武汉冠状病毒疫情下提出纾困措施,特别是18岁以上港人,每人都能获得1万港元(约1千798新元),预计700万人受惠。 相信上述措施乃鼓励当地人消费,与舒缓港民经济压力。但与此同时,该政府财政年度赤字也将是历年来最高。 陈茂波称,尽管上述发放将涉及大笔公帑,涉及约710亿港元,但乃是为当前特殊情况而设,不会对财政造成长远负担。 至于港府其他纾困措施,还包括宽减2019/20课税年度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未来五年兴建10玩个公屋单位;向领取社会保障金的人士,发放多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金额等等。 陈茂波预计香港经济今年将面对极大内外挑战,预测今年经济实质增长介乎负1.5至正0.5巴仙之间。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则认为,上述发放1万元现金措施“合理、有效”,直接给市民“加油”,能即时协同社会携手共济,措施也可以刺激消费,为本地经济注入一定的动力。 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民调显示,林郑月娥的支持率跌至个位数九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