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和马国外长赛夫丁,于今日(14日)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暂停实施在大士(Tuas)和丹绒比艾(Tanjung Piai)的港口海域新界限。

我国外长维文于今日前往马国布城,与马外长会面,针对港口界限争议进行协商,并聆听工作小组报告。这也是自今年1月8日双方会面以来的进一步会议。

不在相关海域停泊政府船只

会议后双方也一直同意,落实报告中的五项建议:

1)暂缓实施由马国在去年10月25日宣布的柔佛港口界限,以及我国在去年12月6日宣布的大士港口界限。

2)不授权并暂缓上述重叠海域的商贸活动

3)所有政府船只不会在这一水域停泊。

4)同时,新马两国船只在上述海域运作,必须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避免发生不愉快事件。

5)与此同时,将设立一个由马国外交部秘书长,以及我国外交部常务秘书为主的边界划分委员会,确保上述四项建议在一个月内落实;之后,将以一个月期限内,协商重叠海域的界限。

声明也指出,若委员会协商最终仍无法达致友好解决方案,新马仍会以双方同意的条件下,诉诸国际第三方协助裁决。

两国外长也同意,这些措施将缓和局势,展示两国在平等尊重的前提下,愿意合作和维持正面的双边关系。

You May Also Like

Lily Neo: It was a typo disaster

~by: Jewel Philemon~ Dr Lily Neo, MP for Tanjong Pagar GRC, has…

你会说几种语言?印度阿嫲流利粤语令网友惊艳!

众所周知,我国以多元族群文化著称,尽管许多人逐渐也以英语沟通为主,但不少人民仍会说不同的语言如华语、马来语与淡米尔文,但你能够同时说多种语言吗?或许你不会,但想必身边建国一代的年长者一定会。 The Royal Singapore,近日为纪念国庆日访问了一名建国一代的印度籍阿嫲,这名阿嫲名叫拉沙玛(Rasamal),人称“玫瑰阿姨”(Aunty Rose),高龄83岁,但有趣的是,阿嫲竟然操得一口流利的广东话接受访问,不仅如此,她也以福建话、潮州话、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打招呼,其语言天赋令人惊艳! 目前已有6名孩子、13名孙子和3名曾孙的拉沙玛,解释为何会多种语言,她说小时候受到环境的影响,母亲是广东人父亲则是印度人,而且小时候住在亚答屋(Attap house),街坊邻居来自不同家庭,有广东家庭、福建家庭、潮州家庭和印度家庭,因此学会说不同的语言。 此外,拉沙玛也忆述以前不同种族一同生活相处的情况,除了在各种族过节时,会相互帮助,也会前往不同种族的杂货店买日常用品,各种族间并没有太多的隔阂,所以相处起来相当愉快。 尽管各族间相处和谐,但拉沙玛也坦言以前的日子确实相当贫乏,因为当时家庭情况不允许,只能买下已经破掉的蛋充饥,只有在过节期间才能吃上一只鸡。当时也历经日本占领时期,只能领取有虫的米和硬掉的面包食用。 成年后的拉沙玛也在过去20年间当了清洁工,生活也并非相当富裕,偶尔还需要依赖别人的接济,因此在她退休后,她表示,每当看见有生活困苦的老人或家庭,她也相当于心不忍。 “我看见别人艰难,我也很辛苦的,我就想到我自己,以前我也很惨,隔壁邻居送东西给我吃,所以我现在看到他们这样,我也会送给他们…有时候看到老人家坐在那边没有东西,我也很辛苦,我就会跟她说,这里有两块,拿去买东西吃。” 对于不同种族,拉沙玛则认为,新加坡人是一体的,不应该分种族,而且要对不同种族报以尊敬的心态。…

A mockery of Parliament – appointed MPs, Loser MPs, Walkover MPs…

A system which allows more un-elected MPs in Parliament is a mockery of democracy. Andrew Loh.

一狮城公司赴马国招揽PMET人才

新加坡怡和机器公司(JECS)于周三(7月3日)在刊登了一个招聘广告,表示当公司将在今明(7月5日和6日)两日,到吉隆坡进行面试工作。 广告中写到,“JECS将在2019年7月5日和6日到吉隆坡!” 该公司目前正在聘请项目工程师、项目主管和技术人员,以填补新加坡人员的空缺。 广告中写道,“更多细节可以上https://www.sg.jec.com/en/careers.aspx网站了解”。 目前尚不确定该公司正在找寻怎样的人才,但是有关招聘广告的目标对象可能是在想到我国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因此才会派送职员到吉隆坡进行面谈。 或触犯人力部公平框架 假设该公司正在寻找马国国人来填补其在我国的空缺,该公司最终需要为这些面试成功者申请工作准证。 但是根据政府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公司必须在全国职业库(Jobs Bank)发布至少两周的职业空缺通知后,才能为到我国工作的外国人申请就业准证(EP)。此举是为了确保在工作机会开放给外国人士之前,国人拥有争取就职的优先权: “从2014年8月1日开始,根据人力部(MOM)的公平考量框架(FCF),欲聘请就业准证持有人的公司,必须在职业库发布职位空缺通告至少14天后,才能提交就业准证申请予人力部。” 除非,该公司考虑为所聘请的项目工程师、主管和技术人员申请S准证(S Pass),那么他们就不需要到职业库发布招聘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