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日,我国外长维文在国会表示,马哈迪重申1962年水供议题,乃是在“转移注意力”,旨在挑起舆论情绪。

不过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于昨日驳斥维文的说法,表示对后者在国会针对水供协议作出“鲁莽”(马来语melulu)的评述,感到惊讶。

他驳斥维文指马国不尊重1962年水供协议,指马国无权在25年后检讨。

他指出,水供协定第14条阐明,协定在25年后应获得检讨,而不是25年之內。

“不明白维文如何诠释”

“鉴于此,我不明白维文是用何种英语来诠释此事。正是因为我们尊重协定,所以我们才说马国可以在25年后检讨该协定。”

其二,他也不认同维文作出影射马国有施政问题的评述,认为这是恶意的。

对于维文指出,在过滤水方面提供我国优惠和津贴,赛夫丁也提出,马国也至今给我国至少24亿令吉(约8亿新元)的水供津贴,或相等于一年4200万令吉、每日10万令吉(约3万3200新元)的津贴。

马国国会在本周一召开,外长赛夫丁是在昨日的国会回答议员提问时,表示有关水价常年来售价都非常低,但却以高价购回净水。

针对议员询问,若新加坡拒绝重新检讨水供协议,马国政府会採取什么措施时,他表示可能將把此事带上国际法庭。

“若新加坡拒绝与我们协商,如果有必要,我们將把这件事带上国际法庭。”

但他指出,此前需确保柔佛有足够的过滤净水,并不再依赖新加坡的净水。

赛夫丁强调,水供协议的谈判,在去年12敦马与我国总理会面时,获初步同意由两国检察长会面并商讨此事。目前理应进入第二阶段,讨论水价成本和谈判时间等。

此前,我国外长维文在国会指出,马国重提水供协议,乃是转移对国内课题注意力。

他也反驳敦马,指1962年水供合约无关贫富,而是尊重合约神圣性的基本原则。这份协议在1965年的新马分家协议中,获得双方的保障。

“一旦违反水供协议,新马分家协议也会受到质疑,而分家协议是新加坡作为主权独立国的依据。因此,新马两国都必须遵守水供协议条款。”

他也重申,是马国在1987年放弃了探讨水价的权益,认为马国仍从水价中获利。而那时也是敦马任首相。

You May Also Like

本国男子承认替中国收集情报 内政部称未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

根据内政部调查显示,日前在美国承认为中国情报部门收集情报的新加坡籍男子,未对我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美国司法部24日宣称,新加坡籍男子杨俊伟(Dickson Yeo Jun Wei译音),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他被控作为“外国特务”,从事非法行为,初期以其他亚洲国家的目标为主,其后专注于美国。 2018年,杨俊伟成立一家虚构顾问公司,他开始寻找掌握非公开信息的美国军方或政府人员,聘雇他们撰写报告,付2000美元给上钩对象,要他们交出报告。 其中还包括“一名参与空军F-35B匿踪战斗机计划的文职人员”、“一名国防部官员”、“一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国防部军官”,杨会声称这是他亚洲客户要的资料,但事实上是交给中国政府。 2019年11月,杨俊伟飞抵美国时被捕,华盛顿法院将在10月9日作出裁决,他面临最高10年监禁刑罚。 内政部:并未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 对此,内政部昨日也回复媒体询问,指杨俊伟目前并未对新加坡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内政部发言人也补充说:“新加坡人应遵守他们到访或居住国家的法律。外交部正在根据需要,为杨俊伟提供适当的领事援助。”…

LTA announces COE quota for Feb and April 2017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has announced that the 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 (COE)…

上调退休龄和重雇佣年龄上限 不应忽视现实问题

对于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的顶限上调,民间辩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距离上次的上调,已是20年前的事情了。上次的退休年龄是60岁,但是在1999年被调高到62岁。 但随着我国的生活水准提高,安全和健康保健等种种因素的完善,国民寿命延长。 2016年时,我国平均预期健康寿命(HALE)为73.6岁,即一个人在健康状况下能存活的岁数为73.6岁,有关平均寿命预计在2030年达到76.7岁。 政府鼓励国民延长工作年龄,声称有工作有工资,年长者陷入生活困境的几率就越来越低,也能为退休后生活储蓄更多。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符标熊认为,“随着新加坡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活得越来越健康,退休和重新雇用年龄应该逐渐增加”。 劳资政工作小组小组领袖也表示,一些员工在50多岁、60多岁时还在偿还抵押贷款,或支持着孩子的教育费,需要有稳定的收入。因此,在今年3月宣布要调高年龄顶限后,为了让年长者重返职场就业,该工作小组展开了各种考量。 雇主扮演重要角色 根据Joanna Seow于3月14日在《海峡时报》刊载的文章中,引述专家说法,指需要考量的因素有三项,即帮助老年人为退休储蓄更多、解决年龄歧视问题、并帮助老年人获得更高质量的工作。 无可否认,这三项都是人们选择工作的主因之一。说白了,好的工作好的薪水,不仅仅是年长员工的选择工作的关键,也是年轻人的选择工作的关键。而要争取到好工作好工资,员工本身必须有很多优秀条件,包括良好态度、优秀技能和健康等。 过去,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王志豪曾指出,法定退休年龄不是工作的保证。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长工人,是否获得工作取决于公司,但是公司是否能够维持工作岗位,则与工人的技能、态度和健康是否为公司带来价值有关。 因此年长者要工作的竞争对象涵盖各阶层,而在这方面,雇主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