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战机。图源:维基百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专家分析,指出我国向美购买F35战机,显示亚洲国家关注中国对该区域的野心,且购买F35也可能引起中国的不安。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是在本月1日,在国会宣布国防部确定向美国购买四架F-35战机。

在CNN的文章中,引述前美军军官和专家分析,认为新加坡“可能无法信任中国的保证,即对南中国海是没有军事意图的”。

文章指新加坡将成为太平洋区域,第四个拥有F-35战机的美国盟友国家,其余三个是澳洲、日本和南韩。

狮城非美缔约盟友

不过,我国国防部对此发表声明,指CNN报导有误,因我国并非美缔约盟友,且允许美方战机和军舰使用部分军事设施的安排,最早可追溯到1990年,并不是我国针对任何近期发展所作出的回应。

国防部也强调,我国空军购买F-35型战机是为了自身的国防威慑用途,并不是针对或配合任何特定的国家。

我国是美方的维安伙伴,在1990年的协议下,允许美方在三巴旺基地为美国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船舰提供后勤支援。而近期,新美双方有谈及更新1990年协议,让美方继续使用我国部分军事设施。

此外,英国在三巴旺也有维修船舰的设施。

国防部也解释,我国国防政策,乃立基于“一个包容安全架构的基础”,东盟国防部长会议(ADMM-Plus)即是范例。这个组织的成员,就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印度、澳洲、日本、纽西兰、南韩、俄罗斯和美国。

F35单价1.55亿新元

我国国防部将致函美方,先要求采购四架F-35战机,之后再打算添购八架。新加坡已获得美国行政部门和国防部的同意。

黄永宏曾表示,美国总统川普上月还致函我国总理,欢迎我国采购F-35战机的决定。

目前F-35战机的单机价格,从9000万美元(1.22亿新元)到1.15亿美元(1.55亿新元)不等。

 

You May Also Like

Japan requests Singapore to review restriction of food imports from Fukushima

It has been reported by Japanese media, Jiji press that Mr Moriyama…

Tan Jee Say: Ethical Banking and Europe’s “Tail Risks”

By Tan Jee Say – With global financial woes dominating the world’s…

拍摄讽刺视频风波:网红“美丽求求你”致歉

网红“美丽求求你”(Preetipls)日前与哥哥苏巴什(Subhas)拍摄讽刺视频,指有意侮辱华人而被要求撤下视频,于今日(2日)在社交网络平台Instagram上道歉。 内文表示,“对于无意造成的伤害,深感抱歉。视频旨在提供无论是消费者、企业或其他面向的新加坡,能更深地意识到种族歧视的议题。” 此外,兄妹俩提及“视频背后意义是希望能传达,每个人都应享有平等机会。故此,视频中的“Muthusamy”,尝试以诙谐方式带出特权、权力和审查的问题。他走进新加坡各个阶层为各界人士发声,向社会表达“只有一部分能够支付”的观点。 该道歉声明与创意公司Havas和新传媒公司的联合道歉声明不谋而合。日前,Havas与新传媒公司联合致歉,“广告宣传的背后是希望向各界表达”每个人都可以支付“的理念。基于周崇庆的特点,能以轻松的方式向描绘不同角色,故成为广告宣传活动的面孔。” 美丽求求你的说唱视频长达2分50秒,于周一(29日)上传至社交网络平台上,其歌词内容相信是针对日前充满争议的epay的宣传照而讽刺,但同日下午就已撤下。 视频内美丽求求你批评新传媒拍摄的广告传递刻板印象,将艺人打扮成印度人,而至哥哥苏巴什则揶揄不管是什么肤色的人都是华人赢并同时炮轰,于屠妖节由华人打扮成锡克族,令他感到受不了。 视频中两人也有作出比中指手势和粗口。不过在片尾普丽蒂声明,并不是针对指所有华人都是种族歧视的。 该视频是调侃早前新加坡华裔艺人周崇庆,为电子付费平台epay拍摄的宣传照片。周崇庆在广告中一人分饰四角,包括印度人和穆斯林妇女。有关宣传照被指制造刻板种族形象,欠缺敏感度。 针对该讽刺视频,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批评“已过界”,并扬言要彻查此事,目前警方也介入调查。 该事件也引起网民热烈讨论,部分网民认为政府有“双重标准”的嫌疑。针对新传媒的争议广告,只需要致歉,然而对网红兄妹的惩罚反而“严正以待”,甚至出动警方调查。   在…

Potential Death Traps in Ang Mo Kio Hub

By Kevin of The-Upperroom Last Tuesday (2nd Jan) evening, I decided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