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仅仅是生下来,送去托儿所、幼儿园,然后等他们老死。生养、栽培孩子,就是一场马拉松比赛。”

针对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询问年轻人,如何鼓励孩子多生育一事,网民Simon Lim在脸书上贴文回应,表示他抱持不乐观看法。

他这一篇文章在脸书上贴出后,立刻引起网民纷纷按赞,更获得67个评论和144个转发。

Simon Lim在文中指出,杨莉明身为人力部长,有责任带领总理公署国家人口及人才署(National Population and Talent Division,简称NPTD)前进。但在她的领导下,新加坡的总和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简称TFR)却进一步下降,从前年的1.16下降至1.14,而国际上认为育龄妇女平均生2.1个。

究竟如何能鼓励已婚妇女多生育?Simon Lim表示,就目前来说,很难指望杨莉明“力挽狂澜”,他反倒认为,应先设想作为一名已婚妇女,是基于什么动力想多生小孩?

政策、生活成本等因素影响生育意愿

他认为,看待这问题必须务实,在行动党政府多年的忽略下生育率多年来都在下降,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稳定、停止下跌,有希望的话兴许还能回升。

Simon Lim表示,要不要生孩子,是很私人的决定,但是决定过程也经过多方面的考量,包括:在高生活水平的新加坡,一个年轻家庭的开销;政府亲外来人才的政策,都可能影响孩子未来就业和前途是否稳定的机会成本。

再者,咱们压力满满的教育体系、成本越来越高、但空间越来越小的组屋(但有小孩的家庭就是需要更大的空间啊!),而且身边雇主、同事、父母和亲戚,能不能理解和体谅,也是年轻夫妇决定生育的考量。

养育一个孩子,几乎需要动员“整村人”的力量和资源,即便放到今天也不为过。“简言之,当今政府的政策,却不利于国人多生育。”

欠缺贯彻政策的诚意

他认为,固然津贴措施、建设托尔中心有助鼓励国人多生育,但需正视长远的社会问题,不仅让家庭因为一些甜头而多生孩子,也要在生活成本、教育开支上,保障这些孩子的将来。

“孕育、分娩再把孩子拉拔长大成为国家栋梁,整个过程就是场马拉松赛跑。”他希望有人能够转告部长,把小孩有责任地照顾好,是很严肃的使命。

“在解决生育率等课题上,政府缺的不是钱,而是从整体上贯彻目标的诚意和政治意愿。这也是过去至今所欠缺的。”

You May Also Like

Ministry of Health announces two deaths from COVID-19 infection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confirmed that two patients have passed…

Police to set up more cameras in hawker centres and other public areas

The Singapore Police Force has announced the completion of the installation of…

摩托车拒停 执法人员追逐失控摔车

日前一名执法人员在追截一辆摩托车时被路过的车子撞倒,过程被车内录像拍摄下来,网赞执法人员尽忠职守,为追捕违规车辆跌倒 这段视频被放上脸书专页Roads.sg,引起网民关注,视频内可见,当时车主正在T字路口待转左,突然一辆摩托车从侧旁行驶过去,直冲对面马路,紧随着一辆陆交局执法人员,相信是正在追捕前者。 但因为当时车主已准备左转,没料到执法人员在旁,便在转弯时将执法人撞倒,失控摔车,所幸他并无大碍,在撞倒后又站起身来。 陆交局发言人称该事故发生在本周一(13日)早上10点10分,当时执法人员要求该摩托车停下,但遭对方拒绝,才会开始和追逐,朝往振瑞路方向的克里门梭道(Clemenceau Avenue)。目前当局已经介入调查。 视频一出后,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赞叹执法人员的尽责。 网友 Ah Wong San : 谢谢执法人员,很多小型电动车经过改装,与大型电动车的速度不同,陆交局官员应该提升他们的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