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宣布,今年11月开始将扩大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的覆盖率,还推出绿色社保卡,让不符合蓝色和橙色卡资格的国民申请,以此让所有慢性疾病病患享有医疗津贴。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昨日(3月6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预算开支时,做出以上宣布。

同时,卫生部也宣布,立国一代卡到社保计划下的诊所看诊,将获得介于蓝卡和建国一代卡的医疗津贴。

绿卡供较高收入者申请

唐振辉指出,绿色社保卡将让收入较高、家庭人均月入超过1800新元的国人申请,估计将有140万人做出申请。患有一种慢性疾病的持卡人,每年可享有112新元的看诊津贴,每次到纳入计划的诊所看诊时,都可获得28新元的津贴;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持卡人,则能获得每年160新元的津贴,每次看诊津贴为40新元。

唐振辉指出,这是观念上的一次重大改变,因为新加坡没有为家庭医生的护理提供过全民津贴。

他表示,相信有关的变动,将能够帮助到正面对人口老化的国家,并且建立更牢固的社区慢性疾病护理。

蓝卡橙卡看诊津贴调涨

在蓝色社保卡和橙色社保卡持有人方面,除了单一慢性疾病看诊津贴和牙科服务之外,其他看诊津贴都有所变动。

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蓝卡持有者,每次看诊津贴由原本的120新元增至125新元,每年津贴顶限为500元。

橙卡持有者增加了普通疾病,如伤风感冒的看诊津贴,每次看诊津贴为10元;多种慢性疾病患者的每次看诊津贴从75元增加到80元,每年顶限也从原本的300元增至320元。

唐振辉指出,新加坡去年发放的社保卡津贴让将近63万人受惠,津贴总额高达1亿5200元。他估计在今年11月开始扩大覆盖率后,每年将发放超过两亿新元的津贴额数。

简化社保计划申请程序

同时他也表示,卫生部正在设法简化社保援助计划的申请程序,让国民可以自9月开始上网提出申请。网上申请程序将更加简便,以便鼓励更多国人从中受惠。

另外,终身健保也将从4月1日起,扩大受保范围到怀孕和分娩等相关严重并发症的住院治疗。

卫生部也将重审参与了社保卡的诊所和牙科诊所,包括监管有关诊所的医疗成效,和检讨牙科诊所临床指导原则,以确保津贴能为病患带来实质性的优惠,取得真正的健康。

该部门也将继续检讨是否要调整医疗津贴计划,包括社保援助计划下的家庭人均月入条件。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在国会上宣布,未来将在实龙岗和登加设立新的综合诊疗所,预计有关诊所将在2025年投入运作。

450诊所参与基层医疗网

他也宣布了卫生部去年已经推出基层医疗护理网络计划,和私人诊所组成医疗网,共享资源,以便为慢性病疾病患者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

他指出,共有超过300家诊所在去年参与计划,组成了10个基层医疗网,为超过70000名慢性病患者提供服务。“今年参与基层医疗网的诊所增加了,超过450家,占了社保援助计划的40巴仙以上。”

吁国民对自己健康负责

另外,卫生部长颜金勇指出,医疗护理从2010年至2016年的开支几乎倍增至210亿新元,政府开支也增至93亿新元,呈现无法持续状态。因此医疗护理体系需要转型,政府也必须改善对医疗护理开支的资助方式。

颜金勇指出,国人的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患病率持续增加,主要是因为人口年龄老化和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所致,而没有良好的管控慢性疾病甚至引发中风等严重病症。因此他呼吁国民,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You May Also Like

总理称双语优势减弱 七成华族家庭家中讲英语

昨日(22日),总理李显龙在讲华语运动40周年庆典上致词时,指出如今许多年轻人听得懂华语,也会说华语,但有时不太流利。他认为大家须意识到,新加坡的双语优势正在相对减弱。 “因为世界各地的人,正在积极学习华语。他们清楚要到中国工作、和中国人打交道,把握中国发展的商机,就必须学好华语。” 不论是本地中文或英语媒体,皆有报导总理的上述演说,《联合早报》将报导刊在今日头版,至于总理完整演讲稿也上载到该报官网。 在致词中总理称1979年建国总理李光耀发起“讲华语运动”,旨在鼓励本地华人“多讲华语,少说方言”,建立共同语言桥梁以加强华社凝聚力。 但现如今讲英语的华人渐渐增加,在90年代该运动就转为鼓励讲英语华人多讲华语;也提及如今有近71巴仙家庭,在家中主要讲英语。 但他仍认可讲华语运动的贡献。本地华社,华文媒体以及学校仍努力推广华语;本地华文媒体也发挥作用;并指出许多到中国做生意/工作的国人,都明白唯有兼通双语,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大展拳脚、左右逢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然而,讲华语运动办了40年,至今七成华族家庭在家中仍习惯说英语,这似乎不算什么值得庆幸或赞扬的成就。尽管民间团体都已努力透过各种活动、场合营造说华语的气氛、或增加学习华语的乐趣,然而今日华文水平的式微,又是谁之过? 就连讲华语运动在2017年的推介仪式,都可以闹出错别字的笑话,把“听说读写”的“读”,误选“亵渎”的“渎”字;南洋理工大学食阁招牌禁华文;乃至最近国家文物局,把承载许多国人记忆的新谣,配上上世纪60年代照片和弄错歌词,都凸显对民间华语圈文化的理解不足。 再者大众书局日前宣布只有八家书店出售华文图书,尽管大众书局企业通讯部经理沈毅文今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指出,不会放弃华文书籍,然而市场需求不足、华文阅读风气减弱的问题,是存在的。 说英语“高人一等”的迷思 在独立前,包括陈六使、高德根及连赢洲等人代表华社提呈“华文教育委员会”,议案,呼吁公平对待各族学校、保存华文教育之优良传统制度等;1959年,人民行动党接纳1956年各党派华文教育报告书。…

Old Airport Road Hawker Centre saga: MP Lim rebuts FB user

A Facebook user, Gary Ho, made a post on his Facebook page…

Grab and Uber fare cuts will hurt taxi industry: Ang Hin Kee repeats same points from last year

Grab and Uber have come under fire due to fare cuts, with…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任议员 向选民公布联络方式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任议员团队,在脸书分享所负责的选区范围。其中何廷儒负责万国(Buangkok)分区、林志蔚负责安谷(Anchorvale)、辣玉莎负责的康埔桦(Compassvale),蔡庆威负责的河谷(Rivervale)。 由于解封第二阶段会见人民活动仍未恢复,何廷儒等人公开电邮和电话联系资料,方便居民联系,若有需求都可告知他们以跟进议题。 林志蔚(电话: 8030 0032;电邮:[email protected]) 会见人民活动:每月第一及第三个星期一,在330A Anchorvale Street (541330) ,以及第二及第四个周一在308A Anchorval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