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通讯部

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政府有一份公平考量框架的观察名单,其中仍有350家公司,因为未公平录用本地雇员,仍保留在名单中。

杨莉明在昨日参与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开支预算,她指出,政府是在2014年8月出台这份观察名单,旨在加强以国人为主的劳动力核心,并确保企业在招聘时更公平、优先录用国人。

列入名单的大多数企业来自行政与支援服务、教育、资讯通信、专业服务和批发贸易领域。

名单中有行政、教育、通讯和专业服务企业

企业若被列入政府观察名单,意味着人力部将更为严密第审查该企业的就业准证申请。

外籍专才如经理、高管人员等,只有获得人力部发出的就业准证,才能来我国工作。自2016年以来,人力部约拒绝或抽回共2300份就业准证的申请。

杨莉明透露,名单原有610家公司。其中260家公司因人事作业有改善,而从名单上除名。

她指出,人力部也透过劳资政三方联盟(TAFEP),来鼓励企业改善他们的人事作业,例如仍在名单中的企业,至少聘请了3千800名本地PMET专才。

她举例,2017年6月,有一家建筑和工程公司被列入观察名单,但又无意和三方联盟合作,增加聘请本地员工,即便该公司多次上诉,甚至找议员帮忙,人力部也不批他们的就业准证申请。

最终,公司发现没有任何捷径,只好寻求劳动发展局,招聘来自技职学院或大专的实习生,一年半来录取了超过14名国人。

他也向议员们重申,三方联盟的举措旨在确保本地专才的权益获得保护,那些有公平聘用本地劳工的雇主无需担心。至于那些可能借助子公司或其他相关业务,来申请就业准证者,人力部也有能力禁止所有相关企业子业务的申请。

You May Also Like

Collision between SMRT bus and Uber car injures two passengers and a driver

An SMRT bus and a white Toyota Sienta Uber car collided at a…

7月1日至9月30日 电费平均增长6.4巴仙

电费(未含7巴仙消费税)将在7月1日至9月30日,增长平均6.4巴仙或每千瓦小时1.43分。 新加坡能源公司(SP Group)在29日发文表示,比起上一季度,天然气的价格成本已提高,故需调长电费。 文告也表示,自7月1日期至9月30日以前,电费(未含7巴仙消费税)将从原本的每千瓦22.79新元调长至24.22分。 居住在四房公屋的居民,其电费预计每月平均增长5.20新元(未含7巴仙消费税)。 新加坡能源公司亦表示,每季度的电费调整有赖于能源市场管理局。 能源市场管理局作为电力与天然气市场的监管机构,其职能是负责推动能源市场的有效竞争,保障能源供应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6月2日起,国人可上门探望父母或祖父母

卫生部长颜金勇称,6月2日起,国人可上门探望父母或祖父母,不过年长长辈仍不能出门,应待在家长让家人来探望,减少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 不过上述探访仍有限制,包括每天只准拜访一次,每次访客限两人,且必须来自同一户家庭。至于兄弟姐妹间则不能相互探访。 不过,民众获准每天把年幼孩童带到祖父母家中代为照顾。 颜金勇也补充,若年长者膝下无子女,则可由兄弟姐妹或侄子女代为探访。

“学校可以是安全的地方” 总理解释为何迄今未停课

尽管本地出现凤山Sparkletots幼园感染群,多达15教职员和五名校长家属感染,不过总理李显龙解释为何未作出关闭学校、停课的原因。 李显龙今日于总统府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总理提及,有许多人问,为何疫情当下不关闭学校? 目前,包括日本、香港等地都已宣布停课。 对此他解释,学校可以是安全的地方,且学校提供很重要的服务予学生家长,“如果不开课,不代表(疫情)问题解决,但是学生要如何安顿?” 他指出,那些有家长或大人照顾的孩子,或许会“乖乖”待在家做作业,但是家里没有大人可能就溜出去溜达、到电玩中心、去商场等,更有感染的风险。 他强调政府仍密切监督情况,“尽管我们有凤山Sparkletots幼园感染群,但多数是教职员,多佛国际学校感染群也是教职员。” “应作个别单位看待” 对此,总理认为就如同对待工作场所,应把学校作为个别单位,而不是整体来看待。例如有工作场所出现感染群则重点对应处理,而不是关闭掉整个体系。 早前,一些家长对疫情进展感到担忧,有者也发起网络请愿,要求教育部继续延长关闭学校的期限。 对此教育部长王乙康曾解释,多数年轻患者都是因为家里或学校以外的缘故被感染。 他也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部主任、世卫组织全球疫情和警报响应网络主席费舍尔(Dale Fisher)的说法,学生如今能够上学可能会更安全,因为他们会与同侪一起相处而不是与到其他社区闲晃,增加感染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