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通讯部

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政府有一份公平考量框架的观察名单,其中仍有350家公司,因为未公平录用本地雇员,仍保留在名单中。

杨莉明在昨日参与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开支预算,她指出,政府是在2014年8月出台这份观察名单,旨在加强以国人为主的劳动力核心,并确保企业在招聘时更公平、优先录用国人。

列入名单的大多数企业来自行政与支援服务、教育、资讯通信、专业服务和批发贸易领域。

名单中有行政、教育、通讯和专业服务企业

企业若被列入政府观察名单,意味着人力部将更为严密第审查该企业的就业准证申请。

外籍专才如经理、高管人员等,只有获得人力部发出的就业准证,才能来我国工作。自2016年以来,人力部约拒绝或抽回共2300份就业准证的申请。

杨莉明透露,名单原有610家公司。其中260家公司因人事作业有改善,而从名单上除名。

她指出,人力部也透过劳资政三方联盟(TAFEP),来鼓励企业改善他们的人事作业,例如仍在名单中的企业,至少聘请了3千800名本地PMET专才。

她举例,2017年6月,有一家建筑和工程公司被列入观察名单,但又无意和三方联盟合作,增加聘请本地员工,即便该公司多次上诉,甚至找议员帮忙,人力部也不批他们的就业准证申请。

最终,公司发现没有任何捷径,只好寻求劳动发展局,招聘来自技职学院或大专的实习生,一年半来录取了超过14名国人。

他也向议员们重申,三方联盟的举措旨在确保本地专才的权益获得保护,那些有公平聘用本地劳工的雇主无需担心。至于那些可能借助子公司或其他相关业务,来申请就业准证者,人力部也有能力禁止所有相关企业子业务的申请。

You May Also Like

Warren Fernandez: Journalists have to navigate difficult terrain with a wide sweeping law such as Official Secret Act

Mr Warren Fernandez, Straits Times (ST) editor and editor-in-chief of Singapore Press…

SPF: Facebook message of child kidnapped at Jurong Point Shopping Centre not true

The police have responded to the message circulating on Facebook about a…

SDP Chief Chee Soon Juan slams PAP for "playing politics" when lives are at stake

PAP should “stop playing politics when our lives and our health are…

HDB’s no-cat rule is ‘outdated’ and reasoning is ‘inconsistent’, says NCMP Daniel Goh

In Parliament on Monday (2 March), Non-Constituency MP Daniel Goh highlighted 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