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闻风丧胆的“Momo挑战游戏”,教唆儿童做出危险行为,如自残、自虐甚至自杀,还会伤害他人,不仅西方国家,连东南亚都受到影响。Momo的创作者对于Momo称为孩子自残、甚至自杀的教唆者感到震惊,并表示Momo的原型人偶已经被他销毁,不会再伤害和诅咒他人了。

“Momo挑战游戏”的主角,Momo,拥有尖尖的脸孔、几乎从左耳开到右耳的尖嘴巴、稀疏的长头发,和凸出的眼睛。

Momo其创造者为日本艺术家相苏敬介。相苏敬介指出,创作Momo的灵感来自于日本妖怪“产女”。妖怪“产女”是日本传说中,因为难产致死的妇女所演变而成。

他披露,Momo是在2016年的银座区鬼怪展览中展出,当时的Momo身高约1公尺,由硅胶制作而成。他指出,当时制作Momo的确是为了吓人,但是绝没有想要伤人。

相苏敬介对法新社指出,Momo成为教唆主谋令他感到震惊,并表示原型人偶已经被他销毁了,已经不存在了,不会再对任何人有诅咒能力了。他安慰孩子们说,“不要在害怕,Momo已经不存在了,它死了,诅咒消失了”。

网民分享孩子接触Momo经过

“Momo挑战游戏”专门针对小孩,进行类似洗脑的指令遵从游戏,强迫小孩接受挑战并落实;甚至扬言,若失败了,“Momo会来找你”。有关的挑战游戏透过优管(YouTube)、WhatsApp、Snapchat等社交网媒传达指示,最近甚至骇入儿童喜欢的卡通节目中,几乎无孔不入。

日前,马来西亚一名华裔母亲在脸书分享了孩子接触到Momo的经过,呼吁家长们注意孩子的举动和思维。

马来西亚的华裔母亲透过脸书,上传有关孩子人士Momo经过的视频。孩子在视频中说到“Momo很恐怖”。网民在贴文中指出,她当时拿了Momo的照片给孩子看,问孩子是否认识,岂知孩子反应很大,跑到网民后抱着网民说,“这是Momo,很恐怖的”。

网民当时没料到孩子会如此反应,就问孩子如何认识到Momo。孩子当时坚持不说,网民唯有开导说Momo只是人扮演的人物,用来惊吓小朋友,更告诫孩子若看到Momo出现要通知附近的大人,让大人报警抓他。

在网民的劝导下,孩子才慢慢说出一些奇怪的话语,问母亲:“你有没有Momo的微信?”网民回答说没有,还问孩子要Momo的微信做什么。孩子说,Momo给了一个挑战,要拨电给Momo才算赢。“我就和他说不可以打给Momo的,他会教你们乱乱做一些傻事,然后他就问我怕不怕Momo?”

网民表示,经过她的一番全解,孩子才愿意录下有关的视频,警惕其他的小朋友,不要相信Momo。网民披露,虽然录制过程中,孩子还是很害怕,说Momo很恐怖的,Momo叫孩子们不可以告诉爸爸妈妈的。网民当时也问了孩子,Momo说中文还是英文,但是孩子始终没说,只是断断续续说一些Momo的事情。孩子最后还跟网民说:“不要再说Momo了,Momo会知道的”。网民呼吁家长真的要注意。

Momo教唆自残自杀

“Momo挑战游戏”自2018年开始在全球网络传开,多个国家陆续传出与“MOMO挑战游戏”相关的悲剧。

根据英国媒体报导,一名5岁女童洁玛突然在家拿起剪刀剪下头发,惊吓了她那25岁的母亲。女童当时对母亲说,是Momo要她剪的,令母亲怀疑女儿已经被Momo洗脑了。

“Momo挑战游戏”更闹出人命,死者包括了住在阿根廷Ingeniero Maschwitz的一名有12岁女童、去年8月份接受他人传来的Momo挑战而自杀的18岁少年,以及今年3月自杀的11岁菲律宾男童CJ。

有研究者指出,“Momo挑战游戏”的前身似乎是2016年传出的“蓝鲸游戏”。有关的“蓝鲸游戏”源自俄罗斯的社群网络游戏,已经在多个国家流传。游戏的参与者多数介于10至14岁之间,游戏鼓励参与者在50天内完成各种自残任务,并在第50天要求参与者自杀,已经有超过130名俄罗斯青少年因此自杀了。

You May Also Like

近千医疗人员每日往返新马 受马国“锁国”影响部分选择留马

我国有约一千名医疗人员每天往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而受到马国锁国禁令影响,有部分职员选择留在马国。 卫生部长部长颜金勇,于昨日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我国医疗人员中,有一巴仙,或一千职员每天都往来新马通勤上班。 他表示,受到马国于今天开始的锁国措施影响,有一部分职员选择留在马来西亚。 “当局已经批准他们的申请,并且已经安排了替代人手,以确保医疗服务不会受到影响。” 马国从今日起至本月31日,限制马国民众出境,而这项限制令也包括那些往返新加坡、新加坡、泰国工作或求学的人士。 马国首相在前日发布限制令后,不少往返新马者似乎都采取预先措施,连夜返回新加坡。

PM Lee thinks economic growth of 2-3% is ok for Singapore’s current phase but potential Prime Minister think it is “rather depressing”

Speaking at the Public Sector Transformation Awards ceremony on Wednesday (4 July),…

不满未全文刊载驻美大使投书 我媒体政策司长抨击《华邮》“让虚假指控延续”

短短三周内,财政部、内政部、人力部和教育部,都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向在野党人物和时事网站管理人,发出更正指示。 社交媒体平台脸书(Facebook),此前也被新加坡政府要求对时政新闻网State Times Review(简称ST Review)的贴文发出更正声明。 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凯特(Cat Zakrzewki)在本月2日也作出跟进报导,指这是美国科技公司首次被要求遵循新加坡《防假消息法》,其中引述脸书发言人安迪·斯通(Andy Stone)言论:“我们希望新加坡政府保障不会影响言论自由,且有条理和透明落实该法。” 该报导也采访了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区副主任罗伯逊(Phil Robertson),后者抨击《防假消息法》似乎旨在让那些如脸书等互联网公司,必须遵守这些滥用权利的法令,巨额罚款乃至可能入狱,都可能使得任何一家媒体公司都很难不遵守该法。 狮城驻美大使:新加坡更易面对假消息风险 不过该文章也涵括两段来自新加坡驻美大使米尔普里的言论。后者是投书到该报,阐述《防假消息法》实则在保障新加坡免于假消息的风险。…

Minister Chan responds to leaked recording; says frank discussions important to build trust

Last week, Minister for Trade and Industry Chan Chun Sing met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