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备受敬爱的新加坡表演艺术先锋,于2019年3月3日,因为肺部感染而病逝,享年61岁。

早年因为《黄人》系列获得文华奖的李文,在获奖隔年确诊患上帕金森症。

在还没有成为全职艺术家前,李文是一名后勤职员、电脑操作员和银行职员。在1987年,他决定辞去工作而投入艺术,就读当时的拉萨尔新航艺术学院(Lasalle-SIA)。他也是艺术村(The Artists Village)早期的重要成员之一。

追求少偏见多容忍世界

李文的《黄人》系列,描绘文化中的刻板印象,甚至他将自己全身涂上了黄色油漆,似乎身为黄皮肤,他还不够“黄”。

李文传记作者陈丽珊(译名)说到:“李文心中有个梦想,就是存在着克服陈规定性和肤浅的社会。我们能理解差异和他人的概念吗?创造一个少偏见、容忍度更高的世界,意味着什么?这么多年来,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李文。”

李文也在阿里哇街71号成立搜集新加坡行为艺术资料及推广当代艺术的创意空间“独立文档及资料中心”(Independent Archive Resource Centre)。

与其他获提名者平分奖金

在1994年,当政府因为青年艺术工作者黄新楚为了抒发对同性恋者被捕一事,而在马林百列百汇广场的舞台上当众剃阴毛,而展开了为期10年的行为艺术拨款限制时,李文仍然继续他的艺术工作。

他在2001年获得新加坡艺术最高荣誉,文化奖。2016年,他获得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办法的约瑟•马里士他艺术自由奖(Josept Balestier Award)。

陈丽珊回忆到,“很典型的李文风格,他大方地和三个获得提名者分享1万5000美元,并表示所有人都应该获得同等的奖励”。

热爱艺术的好老师

和李文结婚约20年的Satoko说到,“他是最棒的老公。我很高兴能够嫁给他……他是一名很好的老师。它是一个可以开拓你思维的人。”

和李文认识超过30年的前卫当代艺术家廖芳炎(Vincent Leow)指出,“他不曾停止艺术的话题。我记得我(2018年12月)去医院看房时,他连说话都很困难了,但是他要求我拿出我的速写簿,让他可以画画,他想将他的想法画在纸上。他对自己的艺术创作充满了热情。”

李文遗体将停柩在波东巴西2道第145座组屋两天,并与星期三(3月6日)出殡。

载送李文灵柩的车辆于星期一中午12时30分至下午1时,在独立文档及资料中心暂时停留。李文的妻子和妹妹将会在现场。

这位本地艺术家的离去,让人们纷纷感到惋惜,其中包括了香港艺评人查映岚、日本艺术家三木、戏剧盒艺术总监郭庆亮、艺术涂鸦画家Anjo Bolarda等:

You May Also Like

Stat board offers settlement, promises not to sue blogger

By Andrew Loh –  In April, faced with a letter of demand…

Celebrate National Day – but is this necessary?

At S$3,300 for each billboard, are town councils spending unnecessarily?

退休年龄调高 企业忧虑需为高额医保成本买单

日前,总理李显龙宣布将在未来十年逐步把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调高至65岁和70岁。他表示,认同年长雇员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并全盘接受,自2022开始,逐步调高,退休年龄将调高至63岁;重新雇佣年龄则调整至68岁。 这意味着,若员工愿意,将可工作至法定退休年龄,而且公司不能强制要求员工在法定退休年龄前提早退休。同时也意味着,要确保年长雇员继续留在工作岗位,公司可能需为高额的医疗保险费买单。 由于退休年龄的延长,为减轻负担,公司总会“想方设法”在员工退休年龄前裁员。他们可以打着“缩减规模”的名义,将年长员工辞掉,而且一般而言,有好一部分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难以从公司获得遣散费,因为他们并没有任何工会保护,亦不受工会法的保障。最终许多员工只好选择自动离职,因为比起获得裁员通知,他们自动离开反而能够不“危害”到他们未来的职涯。 更糟糕的是,一些以“缩减规模”的名义被裁减的PMET,最后发现其职位却被外国人所取代。2013年任职人力部长的陳川仁曾于国会上提出,新加坡人被以“缩减规模”的名义被辞退,后来发现他们的位置竟让被外国人替补,巧合的是,外国人的身份竟然与该公司的领袖是同一个国籍。 他直指,这些歧视的做法不应出现在任何工作场域,但要证明歧视的存在,也相对困难。他表明,界定出公司的措施是基于客观的需求,或是源自于个人喜恶并不容易,因为他了解“关系”在职场上是何等重要,他相信部分新加坡人在职场上经常遭遇不公平对待,因而深感愤怒。 此外,公司也会视情况简化员工的工作内容,并以低薪支付,这基本上等于迫使员工自动离职。 总理宣布调高退休与重新雇佣年龄,许多企业公司担忧,将来可能需要为年长雇员的高额医疗保险费买单。 一家保安公司的董事总经理Ponno…

MND launches Code of Governance for Town Councils to promote greater transparency and raise governance standards

The Minist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MND) has announced the launch of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