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备受敬爱的新加坡表演艺术先锋,于2019年3月3日,因为肺部感染而病逝,享年61岁。

早年因为《黄人》系列获得文华奖的李文,在获奖隔年确诊患上帕金森症。

在还没有成为全职艺术家前,李文是一名后勤职员、电脑操作员和银行职员。在1987年,他决定辞去工作而投入艺术,就读当时的拉萨尔新航艺术学院(Lasalle-SIA)。他也是艺术村(The Artists Village)早期的重要成员之一。

追求少偏见多容忍世界

李文的《黄人》系列,描绘文化中的刻板印象,甚至他将自己全身涂上了黄色油漆,似乎身为黄皮肤,他还不够“黄”。

李文传记作者陈丽珊(译名)说到:“李文心中有个梦想,就是存在着克服陈规定性和肤浅的社会。我们能理解差异和他人的概念吗?创造一个少偏见、容忍度更高的世界,意味着什么?这么多年来,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李文。”

李文也在阿里哇街71号成立搜集新加坡行为艺术资料及推广当代艺术的创意空间“独立文档及资料中心”(Independent Archive Resource Centre)。

与其他获提名者平分奖金

在1994年,当政府因为青年艺术工作者黄新楚为了抒发对同性恋者被捕一事,而在马林百列百汇广场的舞台上当众剃阴毛,而展开了为期10年的行为艺术拨款限制时,李文仍然继续他的艺术工作。

他在2001年获得新加坡艺术最高荣誉,文化奖。2016年,他获得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办法的约瑟•马里士他艺术自由奖(Josept Balestier Award)。

陈丽珊回忆到,“很典型的李文风格,他大方地和三个获得提名者分享1万5000美元,并表示所有人都应该获得同等的奖励”。

热爱艺术的好老师

和李文结婚约20年的Satoko说到,“他是最棒的老公。我很高兴能够嫁给他……他是一名很好的老师。它是一个可以开拓你思维的人。”

和李文认识超过30年的前卫当代艺术家廖芳炎(Vincent Leow)指出,“他不曾停止艺术的话题。我记得我(2018年12月)去医院看房时,他连说话都很困难了,但是他要求我拿出我的速写簿,让他可以画画,他想将他的想法画在纸上。他对自己的艺术创作充满了热情。”

李文遗体将停柩在波东巴西2道第145座组屋两天,并与星期三(3月6日)出殡。

载送李文灵柩的车辆于星期一中午12时30分至下午1时,在独立文档及资料中心暂时停留。李文的妻子和妹妹将会在现场。

这位本地艺术家的离去,让人们纷纷感到惋惜,其中包括了香港艺评人查映岚、日本艺术家三木、戏剧盒艺术总监郭庆亮、艺术涂鸦画家Anjo Bolarda等:

You May Also Like

1 in 3 university students in NTU financially struggling?

Just recently, a friend of mine received a letter from the Nanyang…

添八起确诊病例 包括星展职员家属

根据卫生部文告,今日(13日)本地再增八起确诊病例,其中神召会恩典堂感染群,再有五人确诊;实里达航空岭增两人确诊。 目前本地确诊病例总数达到58起。迄今累计15出院病例,惟仍有七名病患仍情况危急。 神召会恩典堂传染群 第51例、第53例、第54例、第57例和第58例,与神召会恩典堂传有关联。此前该教会的两名职员(第48例和49例)。 第51例是48岁新加坡公民,住碧山13街,亦曾到神召会恩典堂位于东陵路和武吉巴督的教堂工作。本月4日他出现症状,隔日和10日两度到诊所就医,11日再到国家传染病中心就医,昨午确诊。 实里达航空岭 第52例和第56例,分别是37岁和30岁的孟加拉籍客工,和此前的第42例与第47例,在实里达航空岭工地工作。 第52例称在本月7日出现症状,大部分时间住在甘贝尔巷(Campbell Lane)。 当局追查到他跟之前两起病例有关密切接触后,前天安排救护车将他送往陈笃生医院,于昨午确诊。 第53例是54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他在本月10日出现症状,大部分时间就待在山景道(Hillview Avenue),没有再接触同事和学生,他昨天前往国家传染病中心就立即被隔离,昨午确诊。…

ST accused of deliberate misreporting regarding purported settlement between IPIC and 1MDB

The Straits Times was accused of deliberate misreporting regarding what it calls…

马国国会停摆、禁大选 慕尤丁称紧急状态不戒严

今早(12日),邻国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宣布,马国全国性进入紧急状态。马国首相慕尤丁则在今早11时,透过全国直播解释,目前的紧急状态人民生活、经济仍会如常,不会戒严或军事统治。 不过,马国国会无法举行,也不能解散国会举行选举。此举被坊间视为,慕尤丁是在为自己风雨飘摇的相位,在盟友逼宫下借助疫情保住政权的最后杀手锏。 但慕尤丁则在直播中辩解,有者敦促他举行选举,但奈何阻止选举的正是当前严峻疫情,且马国医疗体系已不胜负荷。 他也透露,将增加刑罚打击不守防疫措施的人士、对付乘机抬价或垄断的商家,也授权军队逮捕非法入境者。 他也保证不干预马国司法独立,至于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运作仍照常。 马国首都吉隆坡和至少五个州属,将从本月13日起,落实行动管制令(MCO)长达两周,其他各州也要落实不同程度的行管令。 马国元首苏丹阿都拉,在今早也同意成立涵括内阁、朝野政党成员和专业人士的独立委员会以评估疫情,若疫情改善可向元首建议提早结束紧急状态。 根据马国宪法,只有在国家安全、经济、公共秩序等出现失序情况、无法靠正常管理系统控制,则政府有权征求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