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亚洲新闻台截图

在昨日的国会辩论,工人党主席暨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在国会质问总理,是否理解现任总审计长吴顺宝,和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乃夫妻关系。

她质问,总理在委任一名高级政务次长妻子成为总审计长时,有没有考量到这可能影响公众对审计署独立性的看法?

她指出,总审计署对于审查政府账目、揭发舞弊确保政府谨慎、有诚信地管理公共财产,扮演重要角色。通常,也是从资深公务员中遴选总审计长人选。由于对吴顺宝本人了解不多,也没有理由质疑她,姑且相信她有能力审慎公正地履行职务。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代表总理回答林瑞莲提问时,指出:“林瑞莲询问我们是否理解新届审计长吴顺宝,和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是夫妻关系,是的,我们知道。”

他解释,宪法都有阐明委任公职的程序、遴选条件和资历。政府一般会考量人选能力、经验、诚信和表现等。

他说,总审计长是由总统根据公共服务委员会的提名和建议委任,总统也会询问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意见,确保遴选过程慎密。

“吴顺宝有公共领域服务30载的经验,在多个部门服务,也很熟悉政府采购等程序。”

他补充,审计署将审计结果传达给各部门常任秘书,之后由他们针对结果作调整,整个过程一般不会涉及担任政治要职者。故此,王志豪和吴顺宝的夫妻关系,不会构成利益冲突。

在公共领域服务了45年、总审计署奉公六年的前审计长陈育明,是在上月8日退休,并由总理公署兼内政部副常任秘书吴顺宝接棒,后者成为1970年以来的首位女审计长。

吴顺宝早年获得政府海外优异奖学金,到英国剑桥大学修读经济学。她在1984年就投身公共服务,也曾在教育部、财政部和公共服务署等部门任职。

从2009年起在内政部担任副常任秘书,吴顺宝主要负责财务、采购和内部审计事项。

她也在2016年出任总理公署副常任秘书,协助常任秘书管理国家安全协调秘书处和选举局。

吴顺宝在2000年获颁公共行政(银)奖章,之后在2015年获得公共行政(金)奖章。

前审计长揭弊立大功

至于总审计署过去在陈育明的领导下,屡屡在审计报告中揭发一些部门严重的疏漏,例如在2015年,有35个社区俱乐部管理委员会,被发现在采购时没有获得相关的批准,就发出53份合约,总值1千778万元。

其中有10家的合约是未经批准、竞标就直接颁发,总值367万元。

2017年,总审计署也发现人民协会人民协会下18个基层组织的189项采购,总值603万元。在进行25项总值619900元的采购,并没有寻求适当审批就颁发采购合约。

 

You May Also Like

Dr Thio Su Mien’s press conference

New Guard highlights fear of homosexual agenda. Choo Zheng Xi .

Veteran architect Tay Kheng Soon raises questions on criteria used in constructing and operating migrant workers' dorms

Recent reports of overcrowding, insufficient meals and other major issues surrounding conditions…

That we may dream again

ISA detainee Mr. Vincent Cheng with participants.  Photo by Lawrence Chong

Partial closure of Marina South Pier for emergency preparedness exercise

Marina South Pier will be partially closed to the public between 0900h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