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之声党成员毕博渊(Brad Bowyer),将我国中央公积金制度,和德国及丹麦的养老金制度作比较。

他指出,德国的养老金基金总额达到2千680亿美元,虽然略低于我国,但该国有8千240万人口,其中25巴仙超过65岁。

“虽然人民平均的储蓄缴交率只有18.7巴仙(而且还是雇员和雇主对半),德国养老金仍能至少给出1千175欧元(约1800新元)的入息。”

毕博渊质疑,何以比我国规模稍小的德国养老基金,却能回报给更多会员们5-6倍的回酬?

至于丹麦人口有575万,和新加坡差不多。不过他们的养老基金只有1千600亿美元。当地雇员一方面缴税,也要缴交平均12巴仙的养老金。但是退休雇员至少可以领回每月4千元的入息。


《财经时报》前总编提醒部分公积金转到房产上

毕博渊的观点一出,也引来正反双方网民积极参与辩论。有者感谢毕博渊道出了我国公积金制度的不足,不过《财经时报》(Business Times)前总编Mano Sabnani则提醒,公积金的终身入息只是一小部分,事实上,公积金的储蓄很大部分也倍转换成房地产–被用来买房子。

Sabnani指出,公积金会员在55岁可以提出最低储蓄额以外的钱,但是如果会员还有买房子,那么留在公积金里的储蓄就更少,如果如此可以领取的终身入息也不会很多。

他也提及,也有一些低收入劳工或家庭主妇的公积金积蓄也相对较低。他不认同把我国公积金和德国、丹麦养老金一概而论,因为他们把所有储蓄都放在退休金里,而不是像我国国民需要用在房屋、健保储蓄等用途,自然退休后领取的入息就较高。

他强调,整体来看中央公积金“不算太糟糕”。

对此,毕博渊在另一篇文章则回应,必须注意德国的养老基金虽略低于我国;而丹麦和我国人口相当,但无论何种情况,都能确保国民领取合理的退休入息。

毕博渊,就我国的人口和公积金的总额来看,理应能为国民提供客观的养老入息,但可惜的是,现有的模式下是无法达成的。

毕博渊:公积金被切割成各种用途

“诚如大家先前所讨论的,我们的公积金也被分布在投资、教育开支、强制性保险等用途,还有最大的开支—买房子。”

他感谢Sabnani的纠正,也指出公积金中至少有2千169亿元,都锁定在房产的模式中,相当于63.66巴仙。而其中的1千462亿元,即42.92巴仙都是公共组屋资产。

他形容,可见在公积金中很大部分都用在房产中,然而人民行动党政府在2000年后却减少了组屋供应,房价似乎被托高。人民用高价买组屋,但是找买家转手或者参与屋契回购,都会蒙受损失。

他认为,这笔钱原本应在公积金中透过复利率“钱生钱”为主人财富增值,但是当被用在组屋买卖,就只能蒸发掉,然而自己的公积金也没有多少积蓄。

“虽然国家还有资金,但我们更应该去批判,我们的公积金怎么了?建屋发展局的真正价值是什么?为什么公积金的利息如此之低?我们又该如何纠正这一混乱局面?”

他说,我们不需要像德国一样要照顾八千万人口,只要能调整公积金制度,相信足以满足350万国人的需求。

You May Also Like

需证实所住客工宿舍不再传播病毒 装修客工才能重返岗位

昨日(3日)建设局(BCA)发文告指出,在进入第一阶段解封期间,当局批准逾5400项住宅装修项目复工。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则在脸书解答民众疑惑,包括这段期间是否有足够的工友可复工? 她解释,那些住在组屋或私人住宅单位的装修工人,在获得批准之后,就能马上复工。 “这是因为他们在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应当有遵守居家通知,在家里待了28天,因此不需要先通过冠病检测。” 不过,如果装修承包商员工住在客工宿舍,那么他们必须等到有关宿舍,被证实不再传播病毒,那么客工才能获准复工。她指出,这也是为了保障装修工人本身、屋主和社区的安全,尽可能阻止病毒传播。 但即便如此,一些承包商的装修工程仍可能延误,这是因为一些业者雇员来自马来西亚,目前还不能过来新加坡;有者面对供应链问题,无法取得特定材料等。 为此,孙雪玲呼吁大家能体谅其中难处,目前仍需警惕病毒重新扩散。

王瑞杰访港会林郑月娥 重申两地良好关系

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于昨日(5月29日)到访香港,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重申狮城香港良好关系,并讨论在现有和一些新领域深化合作。 王瑞杰称狮城和香港相互享有共同利益,也在教育和金融等领域良好合作。 王瑞杰和林郑月娥也商讨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Guangdong-Hong Kong-Macau Greater Bay Area (GBA))和一带一路倡议上,加强合作。 林郑月娥也感谢新加坡在香港-东南亚的合作上给与支持,并相信透过香港特区政府在新加坡、雅加达和曼谷设立的经济与贸易办事处配合下,香港与东盟关系可进一步加强,迈向全新阶段。 同时出席者包括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 根据香港紫荆网报导,林郑月娥说,香港和新加坡在人文和经贸的关系一向十分密切,两地的背景和发展有不少相近之处,亦同样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可以互相借镜的地方很多。 她说香港致力发展创新科技,已大力投入资源和推出多项具体措施,期望与新加坡的科研机构、院校和企业在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和初创等范畴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冠状病毒19】本地再现一例假阳性病例

本地再现一例假阳性病例,根据卫生部文告指出,日前一例确诊的社区病例因呈假阳性结果,而已从累计病例中删除。 当局表示,该名病例为第5万7579例,在接受检测时呈现轻微阳性,而为了预防感染,当局将其列为确诊病例,并安排他重新接受检测。 然而,在后两次的检测中,其结果均呈阴性,因此实验室专家和专家小组鉴定首次的检测结果为假阳性,并将该病例从总病例中删除。 而本地昨日(21日)亦新增31例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其中包括九例入境病例。当局文告指出,入境病例包括一名于本月4日从印度返新的本地永久居民、三名工作证持有者和一名工作准证持有者,分别于本月9日和15日,从印度和伊朗抵新。 此外,还包括两名眷属持有者,同样于本月9日和15日从印度和伊朗抵新;以及两名从印度入境我国的学生持有者。 另一方面,卫生部也将位于建德道30号的Kian Teck Hostel从感染群名单中除名,因为在过去28天内,该感染群并未出现新增病例,因此当局也将停止追踪。 我国目前的累计病例达5万7606例。有60人出院或离开社区隔离设施,使康复人数达到5万7241人。目前有36人住院,死亡人数维持在27人。

Lawrence Wong says recent racist incidents show why GRC system still in place

At a public forum on race and racism yesterday (25 Jun), Finance…